2018-01-09

刚宣布平息骚乱又传前总统内贾德被捕 伊朗又将震荡?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日说,敌对势力在伊朗煽动的多日骚乱已经被平息,风波平息不久,日前,又有外媒曝出“伊朗前总统内贾德被捕”,尽管伊朗官方对此仍未回应,但内贾德堪称伊朗国内政治走向的风向标,有分析认为,若他确实被捕,伊朗局势不容乐观。

1.png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来源:新华网)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日说,敌对势力在伊朗煽动的多日骚乱已经被平息,风波平息不久,日前,又有外媒曝出“伊朗前总统内贾德被捕”,尽管伊朗官方对此仍未回应,但内贾德堪称伊朗国内政治走向的风向标,有分析认为,若他确实被捕,伊朗局势不容乐观。

  伊朗宣布“已切断骚乱链条”

  去年12月28日,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首先发生示威,随后蔓延至首都德黑兰及其他多个城市。物价大涨是示威的直接原因,示威者的主要诉求是经济和民生问题。

  一些示威演变为骚乱,造成人员伤亡。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一些示威者冲击警察局和军事基地。

  伊朗新闻电视台7日援引伊朗警方发言人赛义德·蒙塔兹—迈赫迪的话报道,20人在骚乱中死亡,包括1名警察。

  伊朗议会7日召开闭门会议,调查这次示威和骚乱事件,传召内政部长、情报和安全部长、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警方和革命卫队高官接受听证。会议应改革派议员要求召开,议题之一是确保被捕示威者的合法权益。

  伊朗总统鲁哈尼先前强调,民众有权抗议和批评,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

  议会发言人内马蒂说,必须把暴力示威者绳之以法,同时,“不能因民众提出批评意见而侵犯他们的合法权利”,必须立即纠正逮捕行动中出现的“错误”。内马蒂说,议会责成相关部门就这次示威的起因提交报告,而且“政府必须把示威者的诉求纳入工作议程,认真研究”。

  伊朗官方尚未公布被捕人数,议会要求政府方面就此提交报告。警方发言人蒙塔兹—迈赫迪说,除骚乱的主要策划者和施暴者,多数被捕示威者已经获释。

  传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涉嫌煽动骚乱”被捕

  在英国出版的阿语媒体《阿拉伯圣城报》6日爆料称,据德黑兰“可靠人士”的消息,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当天在希拉兹城被捕,原因是他在布什尔城发表了涉嫌煽动骚乱的言论。但截至发稿时,这一消息未得到伊朗官方证实。

  《阿拉伯圣城报》称,内贾德去年12月28日在布什尔的一场民众集会上说:“伊朗一些领导人生活在无视人民和大众关切的状态中,完全不了解社会现实,现在伊朗遭遇的一切,并非经济资源短缺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内贾德还指责鲁哈尼团队自以为是,将自己视为“真理的标准”,认为人民都是“无知的社会群体”,这样的举动遭到民众反弹。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抨击内贾德“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走”,在民众中散布绝望情绪,制造社会矛盾。内贾德的讲话是对此进行的回应。

  据伊朗媒体近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透露,根据卫队调查,一名“前官员”涉及此次抗议事件。由于参与抗议的多为伊朗底层民众,该人群恰恰是内贾德的重要支持者,一些分析怀疑这名“前官员”或许是内贾德。但也有分析认为,近期关于内贾德的种种传言或许与政治斗争有关。

  若内贾德被捕 伊朗局势不容乐观

  截止目前,这一消息未得到伊朗官方证实,但考虑到俄罗斯和伊朗的亲密关系,该消息又是俄罗斯媒体间接曝光,有媒体分析“可能性非常大”。有国际关系的观察者普遍认为,如果前总统内贾德的确因此被批捕,那么,伊朗的内部局势恐怕严重不容乐观。

  内贾德是著名的强硬保守派、“反美战士”,任内坚定推进伊朗的核计划,导致伊朗被西方制裁而陷入经济困境。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内贾德曾提出要“将石油收入放到每个家庭的餐桌上”的口号,上台后的社会经济政策也明显向中低收入阶层倾斜,因此在中下层民众中享有很高的支持度。他本人也一直保持平民本色,住老房子、开旧汽车,并率先公布了个人财产状况。但是另一方面,内贾德因其保守路线而与伊朗改革派交恶,2009年其连任后,伊朗国内就发生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后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活动,并出现了流血事件。

  此次曝出内贾德被捕原因据称是“他在布什尔城发表了涉嫌煽动骚乱的言论”,内贾德去年12月28日在布什尔的一场民众集会上说:“伊朗一些领导人生活在无视人民和大众关切的状态中,完全不了解社会现实,现在伊朗遭遇的一切,并非经济资源短缺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内贾德还指责鲁哈尼团队自以为是,将自己视为“真理的标准”,认为人民都是“无知的社会群体”,这样的举动遭到民众反弹。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抨击内贾德“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走”,在民众中散布绝望情绪,制造社会矛盾。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