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答对题目就能成为百万富翁 烧钱的直播答题能火多久?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除奖金设置、场次时间和密度之外,多家答题直播的规则几乎零差别,简单的规则再加上王思聪的摇旗呐喊,冲顶大会的热度迅速发酵。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你的知识帮你挣了多少真金白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民答题突然刷爆了朋友圈。王思聪傲娇地将“冲顶大会”的奖金提升到十万,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以及花椒直播旗下的“百万作战”则纷纷跟进狂撒百万现金收割用户,吃瓜群众们按捺不住纷纷加入“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战局。

  但从直播应用的营销成本看,巨资投入并不吃亏,平均获得一个粉丝的成本不到3元。在线答题平台还可以成为广告投放平台。

32.jpg

《百万英雄》

  简单粗暴的“知识变现”

  “知识来冲顶,奖金任你领”,冲顶大会的开屏语总结了答题直播的两大元素:答题和奖金。不过,冲顶大会并非是答题直播的原创,该模式的鼻祖为海外产品HQ Trivia,被誉为2017年最火爆的游戏,通过HQ Trivia,所有人都可以直接回答每一个问题,获胜者将得到现金作为奖励,奖金通过Paypal打入赢家账户。

  根据冲顶大会规则,冲顶大会每期会有12道选择题,由主持人通过直播的形式出题,题目范围将涵盖科学、文化、综艺、艺术等各个领域;用户在线答题,超时或答错都会被淘汰;答对12道题目即冲顶成功,平分所有奖金;奖金的额度会在“特别的日子”或游戏玩家增加的情况下不断提升;一般情况下,每天有两场直播,每场奖金设为5万元。

  除奖金设置、场次时间和密度之外,多家答题直播的规则几乎零差别,简单的规则再加上王思聪的摇旗呐喊,冲顶大会的热度迅速发酵。

  而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其中,《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均是在2017年年底上线,《百万英雄》是在1月3日上线,花椒直播的《百万作战》1月5日开启。

  上周末,四家平台爆发了第一轮激战:西瓜视频在晚上11点半将奖金提升到100万元;同一时间,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把奖金拉高到101万元;而更壕的花椒直播,1月6日疯狂撒币132万,其中压轴场晚上11点25分将《百万作战》的奖金定为102万元,成为迄今直播答题单场之最。

33.jpg

答题直播

  直播答题为什么能火?

  直播答题为什么会火?高额奖金、超低的参与门槛、邀请好友获得复活卡的病毒式传播、难度系数低、一天多次的游戏时间……新玩法引发极高参与性,在过去几天风头无两。看朋友圈里的各种晒图,有的全家上阵,有的三五好友组团出击。

  乍一看,这些在线答题平台的花样并不新鲜,不过是把多年前电视综艺节目《开心辞典》、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常见的有奖知识问答搬进了手机。

  “全国有几个人能上《开心辞典》?现在,我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参与,能一样吗?”有网友一语道出在线答题平台的特点——参与门槛低。看似老套的答题游戏,为何能让人如此着迷?

  “反正不吃亏啊,只要二三十分钟的时间,运气好的话还能赚钱,最不济被淘汰了也能学点小知识呀!”张先生告诉记者。

  与电视节目中的传统有奖问答大赛不同,这些在线答题应用还有极强的互动性。与你同时在线、给所有答题者出题的是汪涵、谢娜、郑爽等明星。而你答题间隙在直播屏幕下的留言,还可能被明星、主持人点评回应。

  由于出题知识面跳跃性极大,有些题简单如“送分”,有些题却刁钻小众,要想撑到最后一题冲顶奖金,大部分人靠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运气。

  以成功分到十几元奖金的张先生为例,在整场答题中,他在中途曾经答错一题惨遭淘汰。不过,只要邀请亲朋好友加入答题,邀请者和被邀请者都将得到一条“备用生命”,直接复活,增加跑到终点的胜率。因此,一旦开始加入答题,求胜心切的用户会到处在好友群、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答题邀请码,加入答题的人群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35.jpg

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直播答题能火多久?

  毫无疑问,直播答题APP在极短时间内获得了大波流量。不过目前仍在探索期。在业界看来,答题直播的火爆,根植于直播平台的流量焦虑。答题互动的低门槛及真金白银的诱惑让新用户、流量、时长快速聚合,在2016年普遍认为“直播天花板”的背景下,垂直方向突围也是骑虎难下。

  当前,出售复活道具和广告植入被外界认为是直播答题比较容易实现的流量变现方式,而这取决于谁家的能力更强。以及如何保持用户粘性,打造有价值的超级用户才是关键。

  尤其是,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服务器被挤爆、宕机及题库、各种作弊手段等吐槽。

  有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平台机制其实是利用了一种平台方与用户间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来制造轰动效应与人气效应,它本身很可能只是一种利用奖金的幻象刺激来制造人气效应的手段。平台赚足人气,用户却分不到几个钱。对于直播平台来说,经历了2016年的风生水起,2017年的行业洗牌,一些中小平台死亡,大平台在政策和行业的双重压力下,处在分叉的十字路口。秀场直播日渐式微,游戏直播撑起半边天,直播答题会带来第二春吗?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