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网络主播生存现状如何 约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1月7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7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近万名网民及主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发现,主播和观众均认为“亲和力、“才艺””排在 “颜值”之前,直播圈并不是“颜值即正义”。

146632952024039288.JPEG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网络直播已经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一种新型大众娱乐消费方式。1月7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7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近万名网民及主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发现,主播和观众均认为“亲和力、“才艺””排在 “颜值”之前,直播圈并不是“颜值即正义”。从收入上看,主播的收入和学历、投入在工作上的时间基本成正比。从对主播这一职业的认可度看,越年轻的用户对主播的职业认可度越高。

  主播学历越高收入越高 35%全职主播月入8000元以上

7.jpg

8.jpg

  网络主播是近两年收入最高的新兴职业之一,2017年YouTube上年收入最高的主播丹·米德尔顿,其年收入高达1650万美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而陌陌直播平台上2017年度全国十大女主播冠军狮大大,在决赛当晚创造的收入就达到了2147万,相当于2016年德云社一整年的收入。

  在收入方面,约35%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陌直播平台上2017年度全国十大女主播冠军狮大大,在决赛当晚创造的收入就达到了2147万,相当于2016年德云社一整年的收入。

  报告显示,主播的收入高低与学历的高低也成正比,在月收入高于8000元的主播中,本科及研究上以上学历的主播占到了63%。男性主播中高收入占比略高于女性主播,16%的男性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这与主播行业男性从业人员相对较少,竞争压力小有关。

  互联网时代也改变和再造着年轻群体的就业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有54%选择了网红主播,其次是配音员、化妆师、游戏测评师。

  69.4%的用户不介意家人/伴侣做主播 上海人对主播认可度最低

3.jpg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网络主播”这一职业。根据《2017主播职业报告》,52.6%的主播认为主播这一职业“表面光鲜,背后很辛酸”,20%的主播认为主播这一职业“社会认可度低于其他职业”。

  面向大众的调查数据显示,看过直播的用户对主播的正向评价明显高于未看过直播的用户,看过直播的用户中超过50%的人认为“主播有一技之长,靠本事吃饭,工作普遍很辛苦”。

  对于从事主播行业的年轻人,最关注的是家人及伴侣的认同及支持。根据报告数据,44.5%的受访主播表示目前是“单身“状态,在非单身状态的主播中,76.1%的主播表示伴侣不介意或支持自己做主播,62.5%的主播表示家人及亲戚不介意或支持自己做主播。全职主播获得了家人及伴侣更多的支持,高达93.6%的全职主播伴侣不介意或支持其做主播,75.5%全职主播家人及亲戚不介意或支持其做主播。此外,69.4%用户不介意或支持家人或伴侣做主播。

  对主播这一新兴职业接受度最高的前五个省份分别为广西、海南、山西、陕西及广东,支持或不介意家人做主播的占比超过75%,而北京、上海等发达省市对家人从事主播职业的接受度偏低,最反对家人及伴侣做主播的前五个省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江苏、天津及安徽,最高反对率达42.6%。男性相对女性更介意自己的伴侣做主播,36.7%的男性介意自己的伴侣做主播。

  做主播并非“颜值第一” 82%上海籍主播为高学历

2.jpg

  对于不少网民而言,颜值即一切,他们往往认为主播能够受到很多的关注和打赏,只是因为“长得好看“。然而,根据《2017主播职业报告》,直播受众最看重主播的前三大要素分别是:幽默、有趣;有亲和力、沟通能力强;有才艺、唱跳俱佳,仅有不足10%的用户认为”主播只需要长得好看,有颜值就行“。在受访主播中,主播认为最应该具备的能力前三名分别是:善于沟通、语言表达能力强;个人有特点;有一技之长、唱跳俱佳。可以看出,对于一个受欢迎的主播,颜值并非是第一位的,较强的亲和力及优秀的沟通能力才能够让主播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根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大学(大专以上)教育人口占比约为12.4%,与整体人口比,主播职业的高学历占比较多,大学以上学历的主播占45.6%。而高学历主播对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60%的全职主播对主播这一职业充满希望,28.6%想成为平台顶尖主播;15.8%想打造个人IP成立工作室;15.7%想成为专业歌手演员。男性主播对职业的规划性更强,51.1%的男性主播期待在这一职业有更长远的发展;而女性主播更安于现状,认为“简简单单,现在就挺好“的占比较高。

  在地域方面,高学历主播占比最高的省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新疆、宁夏、辽宁,高学历主播(大专以上)占比分别为82.2%、71.7%、69.7%、59.6%、59.3%。

  男女主播选择做主播的原因略有不同,54%的男主播看重通过直播结识朋友;而女主播相对务实,35.3%的女主播更看重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1.jpg

4.jpg

5.jpg

6.jpg

  西媒称网红热席卷中国:竞争激烈

  西媒称,拥有逾7.5亿网民的中国网络空间,正在经历一场网络直播软件爆发带来的大规模革命。

  根据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网红经济”总额达到528亿元人民币。易观国际预测,2018年这一数字或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有的“网红”收入甚至比一些大牌电影明星还要高。

  报道称,“网红”的工作看上去并不太难。很多“网红”在直播中只是聊聊自己的生活,再打打广告。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渠道:自营商品的利润、为其他品牌做广告的收益以及“粉丝”馈赠的可以换成真金白银的“虚拟礼物”。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网红”小美展示了她的直播生活。这个出生在山西、目前居住在上海的女孩通过在斗鱼、YY直播和美拍等平台的直播每月收入在2.5万元人民币(约合3300欧元)左右,这是上海平均月工资的数倍。而小美对这个数字并不满意,她的目标是月收入能达到1万欧元。“我从1年半前开始从事这个行业,当时我的一些小姐妹已经尝试过,她们告诉我这行来钱快。就这样,我开始了做美妆直播。”小美告诉西媒。

  报道称,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网红”都能获得成功,业内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为了进入这个圈子需要花费的投入也越来越高。另一位不远透露姓名的“网红”美玲对记者说:“这行中有很多黑幕。最起码的是‘买粉’,也就是所谓‘僵尸粉’。此外,如果签约经纪公司,很可能会被要求去做整形手术来使自己变得更有吸引力。”据报道,有10%的“网红”承认自己的脸做过“微调”,从而能以更好的形象在网络上示人。“我认识有在整形手术中花费超过10万元的人。变得更性感对于吸引粉丝,尤其是男粉丝至关重要。”美玲说。

  “网红”经济的蓬勃发展甚至催生了一些专门打造网络空间明星的公司。“从业务量上看,一些网络明星甚至已经超过了传统明星。”网红孵化器Tophot创始人陈誉瑾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致力于帮助我们认为有潜力的普通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成名的平台。我们帮他们打造一个公共形象,并为他们提供相关课程。然后我们再帮他们进入直播、推广和电商行业。”她表示。

U13208P841DT20161230094144.jpg

  网友评论:

  网友1:东北:重工业靠撸串,轻工业靠直播——真不是吹的!

  网友2:玩物尚志,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多少小孩子因为有着直播赚百万的想法每天玩着游戏还安慰自己直播可贵,玩物尚志只有少部分成功,脚踏实地方的始终。

  网友3:东北直播占比高,上海看不起伴侣直播,还蛮符合大众对于这两个地区的认知的,不过只要是靠自己本事挣钱,不违法也挺好的。

  网友4:不要说直播垃圾封杀什么的话了,直播只是一种陪伴,往简单了说,就是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

  俗语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不管什么职业,只有是不违法的,国家法律之内的,我们都要给予肯定的态度,做好自己本身的工作。

  (综合新华网、合肥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