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脑袋被苹果砸过?印官员称不是牛顿最早发现万有引力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最早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事实,但印度一位地方教育官员打算挑战历史。该官员称,最早发现万有引力的并不是牛顿,而是一名印度数学家,而且这位印度科学家发现万有引力的时间要比牛顿早一千多年。印度的这位官员发出了这样的言论,立即引发大量质疑。

u=1029679746,2066112662&fm=27&gp=0.jpg

  牛顿(网络图)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最早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事实,但印度一位地方教育官员打算挑战历史。该官员称,最早发现万有引力的并不是牛顿,而是一名印度数学家,而且这位印度科学家发现万有引力的时间要比牛顿早一千多年。印度的这位官员发出了这样的言论,立即引发大量质疑。

timg.jpg

  (网络图)

  印官员称是印度数学家最早发现万有引力

  据《印度时报》1月10日报道,向来发表有争议性言论而著称的拉贾斯坦邦教育部长瓦苏德夫•德夫纳尼声称,印度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婆罗摩笈多二世(Brahmagupta-II,598-670)首先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比牛顿(1642-1727)发现的时间早了一千多年。

  1月8日,在拉贾斯坦邦大学举行的第72届奠基仪式上,瓦苏德夫·德夫纳尼发问,为何该“事实”没有纳入学术大纲中?他说:“自上小学以来,我们的教材上写的都是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但实际上,如果你重温历史,你会发现它是一位印度天文学家首先发现的。”

  这一言论随后引发大量质疑声音。而部长面对质疑做出回应,要求批评者们在对他的声明做出任何判断之前,先阅读婆罗摩笈多的文章和书籍。他称:“人们认为我做了一个虚构的声明。对此,我不予置评。我更希望那些对此表示怀疑和震惊的人至少先读一下婆罗摩笈多的文章或现代科学家对他的研究成果。”

  印度历史学家提供多样“证据”来“撑腰”

  似乎是出于民族骄傲心理,印度一些历史学家们还通过提供包括硬币、文本和手稿在内的证据,来表达对这一观点的支持。拉贾斯坦邦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夏尔马(K G Sharma)从婆罗摩笈多的著作《婆罗摩历算书》中援引了一首梵文诗来证明该声明:“一个物体落向地球,因为吸引物体是地球的本性,就像水的本性是流动一样。”他认为这个说法表明婆罗摩笈多对重力的理解。

  夏尔马还表示,在此之后有另一个印度天文学家巴斯卡拉二世(1114-1185)在1150年出版的著作《苏利亚历》中也对重力进行了详细阐述。

  有印度网友在报道下方表示,很多知识一直存在,但科学家重要的是对知识做出解释,而不仅仅是发现。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的味道?

  韩国“抢”中国名人 被证明是误报

  在网上,关于李白、孙中山、曹操等名人“被韩国”的信息层出不穷,引起热议,甚至不少文章援引“韩国教授的说法”来佐证。

  但是,事实显然是不可否认的摆在那里的。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信息,早在2010年,韩国驻华使馆即发声明,称所谓的“韩国教授称‘诗人李白是韩国人’”消息不实。此外,其他类似“中国文化被韩国”等诸多传闻,大部分内容经查均无事实依据。

  韩国驻华使馆统计,“韩发明汉字”、“韩国将书法申遗”等都是误报。

  声明中称,近期中国一些媒体刊登了关于韩国首尔大学历史系金秉德教授主张“中国诗人李白是韩国人”的报道。经韩方核实,韩国首尔大学根本就没有叫金秉德的教授,此外虽有国史系、东洋史系、西洋史系,但没有“历史系”这一学系。

  声明指出,还有一些媒体刊载关于“韩国首尔大学历史系朴正秀教授称‘朝鲜族发明了汉字’,并主张将汉字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内容。”此外还报道了“孔子、西施、道教鼻祖张道陵等是韩国人”的内容。

  经韩方确认,韩国首尔大学既没有叫朴正秀的教授,也没有人主张“朝鲜族发明了汉字”。

  韩国驻华使馆希望再次向中国舆论媒体及读者告知上述的新闻报道皆属无事实根据的、被炒作和歪曲的报道。声明中表示,在此之前,已经向中国媒体提出过数次要求在报道此类内容时要以事实为基础。但是很遗憾再一次出现引用根本不存在的韩国人来凭空捏造的报道,并在没有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将这些报道进行转载。

  【延伸阅读】

  此前,韩国驻华使馆所列的“有关中国媒体误报韩国新闻的具体事例及后续措施”

  1、引述韩国《大韩民报》的消息,报道称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郑在书主张“曹操是韩国人”

  事实情况

  2010年1月8日,韩国外交部中国处处长与郑在书教授通话澄清此新闻纯属造假。

  《大韩民报》根本就不存在。

  2、引述《朝鲜日报》消息,报道称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朴芬庆根据家族族谱的研究,发表报告称中国的国父孙中山是韩国人。

  事实情况

  《朝鲜日报》从未报道类似新闻。

  成均馆大学并没有名为朴芬庆的教授。

  3、报道称韩国首尔大学历史教授朴正秀说,经过他十年研究和考证,认为是韩民族最先发明了汉字,后来朝鲜人移居中原,把汉字带到了中国,才形成了现在的汉文化。

  事实情况

  首尔大学并没有名为朴正秀的教授。

  “申遗”只能由政府申请,个人不具有申请资格。

  韩国政府从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要申请汉字为韩国的文化遗产,也没有要提出申请的考虑。

  2001年,朴文基(音)的著作《汉字是我们的文字》中有类似的主张,但这不是韩国学界的正式理论、也不是主流理论。

  (综合环球时报、环球网、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