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是良心未泯还是继续套路?苹果开放降级通道不久又迅速关停

编辑:周舸
导 语

很多用户抓住了这个难得的降级机会,但也有的刷到了一半,降级通道关闭,只能“含泪”升级至最新版本并大呼被套路了。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1月11日下午,多位网友反映,苹果悄然开启了iPhone iOS系统的降级通道,几乎覆盖iPhone所有机型和版本。

  正当果粉们因能通过“降级降频”从而使自己的老款设备能再战几年而欢呼雀跃之时,苹果公司随后又关闭降级通道,整个开放持续时间仅约1小时。很多用户抓住了这个难得的降级机会,但也有的刷到了一半,降级通道关闭,只能“含泪”升级至最新版本并大呼被套路了。

  开放降级为破“降速门”?

  随着苹果“降速门”不断发酵,苹果承认因为故意延缓老款iPhone性能曝光以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面临超过30起集体诉讼。

  目前,一些苹果手机用户在加州、纽约和伊利诺伊州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理由包括,在更新手机软件后,他们的苹果手机变慢。其中4名原告还带来他们最新购买的新款手机,称原有手机变慢后,他们不得已买了新手机。

  据美国科技媒体9to5Mac报道,苹果此次开启降级通道应该也是无奈之举。经过核实在开启降级通道后,iPhone 5、5s、6、6s、7系列机型都可以降级到老版本固件。对于iPhone 7用户来说,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把系统恢复到苹果放慢旧手机速度之前的版本。此前,苹果公司在iOS 10.2中将这一特性添加到iPhone 6、iPhone 6S和SE上,随后又通过iOS 11.2给iPhone 7降低性能。

  尽管尚不清楚苹果是否为了解决卡顿问题而突然允许iOS系统降级,但9to5Mac称,这很有可能只是一个系统错误,之后可能会被取消,因此建议想要通过降级来加快系统运行速度的用户赶快行动。需要注意的是,降级同时意味着放弃一些新功能和新的软件,这个问题还需用户自己取舍。

  由于目前苹果已经彻底关闭了iOS的降级通道,所以不建议用户自行强行对手机进行降级,以免数据造成丢失。

  关闭降级为安全还是玩“套路”?

  以官方的角度来说,苹果曾在iOS安全白皮书中提到:“为了防止设备被降级至缺乏最新安全更新的软件版本, iOS使用了一种名为系统软件授权的流程。如果允许降级, 能够以物理形式接触到设备的攻击者将可以安装早期版本的iOS, 并利用已在新版iOS中被修正的安全弱点”。

  也可以理解为,苹果不允许设备降级是单方面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苹果的产品要是想卖给政企客户的话就要通过各种安全认证,而苹果显然不允许降级攻击的存在。

  苹果公司这次行为非常简单粗暴,因为降级能直接解决苹果降频问题,可惜由于降级系统会有更多的“安全漏洞”问题发生,所以干脆直接关闭了关闭降级系统。

  然而,果粉们并不这么想。当可以降级的消息一出,一大波iOS用户便尝试系统降级,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没降级成功,苹果随即关闭通道,用户最终只能被迫升级到iOS 11.2。

  对此,有网友表示,苹果这次玩的套路太深,怕是让一大波原本没升级系统的小伙伴们都被迫刷新系统了。不得不说这波韭菜收割的够狠,一大波降级失败的用户怕是“哭晕”在路上了。

6365128716242818455098467.png

网络图片

  “降级”事件为啥让果粉不悦?

  首先苹果设备一向是在升级后不久即关闭降级通道,此次开放事件的发生,不排除是服务器故障或是其他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不会那么主动的开放降级通道。

  一方面来说,开放旧系统通道是验证了苹果的一种妥协行为,这样的做法会有失苹果品牌在大众心中的印象,也将打乱苹果设备的市场价格,其次,旧系统不管是在软件层还是安全层,都有大量的bug以及安全漏洞可寻,且应用软件的不支持也会让苹果不会那么做,当然上述的一切也只是猜想,最终还是得看苹果的做法。

  从用户层面考虑,肯定是希望苹果能够开放降级通道,这会让更多的用户享受随意系统带来的快感,也会让用户感到苹果系统不再是那么封闭;而对于苹果公司方面来讲,首先它会尽量迎合消费者,但为了迎合用户却丢失了品牌固有的做法,自由升降级对自身发展有所影响,是相当不明智的做法。

  企业想长久生存,不仅仅是随时迎合大众的想法,更多的是从自身的长久发展考虑,所以苹果在一定时间内关闭降级通道,更多的也是从自身方面而考虑,至于以后是否会开启,可能性不大。

 (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中安在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