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美国或将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特朗普回心转意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10日表示美国理论上有可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但未透露任何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具体动作。确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同意“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愿意视“合适时机和条件”与朝鲜对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来举动频频。

3Qaq-fyqnicm0455800.jpg

1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10日表示美国理论上有可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但未透露任何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具体动作。

  确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同意“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愿意视“合适时机和条件”与朝鲜对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来举动频频。这些举动,异于先前政策,是否表明特朗普“回心转意”?

  特朗普称美国或重返巴黎协定

  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在与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一起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坦率地说,我对这类协定本身没什么意见,但是我觉得他们签署的协定有问题。因为像以往一样,他们缔结了一个糟糕的协定。”

  特朗普说:“我们理论上有可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此前,特朗普已经为回归巴黎气候协定敞开了大门,但是他提出的条件是要重新进行谈判,而对到底谈判些什么他又总是含糊其辞。

  特朗普重申了巴黎气候协定的罪证,称由前任总统奥巴马签署的协定“对美国十分不公平”,对美国经济有着负面影响。他强调说:“美国是一个天然气、煤炭、石油和其他矿产很丰富的国家。”他说,协定“对我们的企业来说很糟糕”,规定给美国的减排目标比其竞争对手中国高得太多了。

  说到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表示:“那么,我们或许可以重新加入。”特朗普还说:“我们在环境问题上立场非常明确。我对环境问题的立场也非常明确。”

  报道称,此言出自一位想击溃美国环境保护局、严厉抨击管理条例、捍卫某些污染最严重的能源形式的总统之口,确实非同寻常。

  特朗普回心转意了?其实还是“美国优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这一系列表态并非颠覆他此前对国际合作的态度,而是希望改造多边机制,实现美国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认为,特朗普在《巴黎协定》上的表态不代表对气候变化问题立场的颠覆。特朗普没有自绝于国际社会,只是从更现实和实用的角度,希望改造多边机制,实现美国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朝核问题上,随着半岛局势最近迎来难得机遇,特朗普有顺水推舟之意,一定程度上为自己在半岛事务上解套,为半岛局势降温。出席达沃斯,则是他希望保持美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主导地位,在全球化过程中找到使美国利益最大化的位置,同时让责任最小化。

  针对这一系列表态,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说,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并不是完全的孤立主义或反对多边主义,一切都遵从一个原则:即“美国优先”,对美国有利。

  特朗普向全世界“喊话”的目的是什么

  确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同意“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愿意视“合适时机和条件”与朝鲜对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来举动频频。

  “就《巴黎协定》,特朗普的话延续了他去年宣布退出时的理由,只是用相对积极的表述‘反过来’又说了一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解释,“特朗普向全世界‘喊话’的目的,首先还是要求各国更多关注美国利益。”

  涉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以全球合作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场合,刁大明说:“特朗普出席活动毫无成本,却保持了美国的存在。他不排斥为宣扬‘美国优先’而出现在更多场合,以保持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主导地位。”

  论及特朗普治下美国与朝鲜对话的可能性,孙成昊认为,朝鲜半岛局势与世界经济论坛和《巴黎协定》几乎没有关联。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认同,即这些事件相对孤立,尤其是朝鲜半岛局势,一次表态无法说明趋势性改变。

  刁大明说,随着平昌冬季奥运会临近,朝鲜半岛局势迎来难得机遇,特朗普“顺水推舟”,但所谓“极限施压”策略并无改变。

  【延伸阅读】

  《巴黎协定》于2015年达成,2016年11月生效,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去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决定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带来不确定性,世界舆论纷纷对此表示批评。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中国经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