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澳网进入伤病高发期费德勒有望卫冕 女单结局有悬念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新年伊始,伤病依然是网坛的主题。穆雷、锦织圭、科维托娃……多位网坛名将先后宣布因伤退赛,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古拉扎等大满贯球员也是前景不明。伤病阴云的笼罩下,2018年澳网于1月11日公布了正赛签表。

705.jpg

费德勒(资料图 澎湃新闻)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新年伊始,伤病依然是网坛的主题。穆雷、锦织圭、科维托娃……多位网坛名将先后宣布因伤退赛,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古拉扎等大满贯球员也是前景不明。伤病阴云的笼罩下,2018年澳网于1月11日公布了正赛签表。纳达尔抽到了“上上签”,而费德勒和莎拉波娃则纷纷陷入“死亡之组”。

  抽签分组·三巨头没有提前遭遇

  伤病高发·费德勒卫冕可能性大

  在抽签仪式上,男单卫冕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与前澳网冠军、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携澳网冠军奖杯亮相。费德勒打趣道:“我可不想来抽签仪式,它们会把我吓坏的。”不过,从抽签结果来看,费德勒大可放心。作为赛会二号种子,费天王被分到了4/4区,同区的大种子是比利时名将戈芬,他的两大劲敌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则分别在1/4区和3/4区,半决赛前三强不会碰面。

  男单头号种子纳达尔签运颇佳,首轮对阵一位多米尼加老将,次轮和第三轮也不会遇到什么挑战。如果一切顺利,第四轮纳达尔将迎接“美国大炮”伊斯内尔的挑战。对于志在夺冠的西班牙天王来说,这也不是什么难关。八强赛,纳达尔或将和六号种子西里奇对决。

  男单2/4区显得有些星光黯淡,由迪米特洛夫和索克压阵,克耶高斯有可能是黑马。3/4区则堪称“死亡之组”,14号种子小德和9号种子瓦林卡的“空降”,让大种子选手蒂姆和小兹维列夫“地位不保”。可以预料,这四人将为一个四强名额展开激烈厮杀。在4/4区,费德勒的挑战者还有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以及饱受伤病困扰的拉奥尼奇。

  纳达尔和费德勒分属上下半区,今年澳网是否又迎来一场“费纳决”?当然,前提是费德勒要过小德这一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网坛就陷入了伤病的集中爆发,德约、穆雷、瓦林卡、锦织圭等名将领衔起了一批“伤病团”。而到了现在,伤病潮似乎依然没有退去,反而来的更加凶猛。穆雷和锦织圭都宣布因伤退出了比赛。现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因为去年年底的膝伤而退出此前的布里斯班站的比赛,虽然红土天王自己表示“仍然很想参加”澳网,但前景仍然存疑。德约的回归之战同样引人注目,塞尔维亚人去年因手肘伤势而缺席了温网后的所有比赛。虽然在一场表演赛中轻松击败了蒂姆,但在长久的低迷之后,重新夺回霸权也并不简单。

  国男单·无缘晋级正赛

  中国两金花·对上美网冠亚军留悬念

  2018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11日展开资格赛较量。3号种子朱琳经历三盘苦战,险胜美国人基里科,携手韩馨蕴、王雅繁和刘方舟晋级女单次轮。吴迪则在男单资格赛次轮鏖战三盘,以6比3、4比6和6比7(16)惜败于德国选手布朗。至此,本届澳网中国男单选手全军覆没。

  尽管中国金花澳网签运不佳,张帅和王蔷分别碰上去年美网的冠军和亚军。但就排名和实力来说,张帅和王蔷不是没有爆冷掀翻对手的可能。斯蒂文斯自去年美网一鸣惊人后,并没有拿出更多说得过去的表现,此前的悉尼赛更是遭遇“一轮游”。王蔷在去年的武汉公开赛上就曾击败斯蒂文斯,所以面对亚军凯斯,绝对有取胜的信心。

  17岁小将王欣瑜去年底拿到澳网外卡,首轮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41位的法国选手科内特。对于这位最年轻的首次参加大满贯成年组正赛的中国球员而言,无论输或赢都是进步和收获。

  段莹莹首轮对阵世界排名低于自己的哥伦比亚球员马里诺,有望继去年之后再次闯过澳网女单首轮关。

  老将彭帅是本届澳网的唯一中国种子选手,首轮对阵资格赛球员,次轮或将面对两位本土外卡选手之间的胜者,有很大概率闯入第三轮;此后有可能碰上赛会四号种子斯维托丽娜,恐怕很难再进一步。

  女单头号种子哈勒普和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坐镇1/4区;三号种子穆古鲁扎、前澳网冠军科贝尔、后起之秀加西亚以及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位列2/4区,莎拉波娃也在这一分区。3/4区由斯维托丽娜和大威领衔,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和沃兹尼亚奇在4/4区。

  (综合澎湃新闻、羊城晚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