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年前离职也能拿年终奖?专家给的这份法律“秘籍”请收好!

编辑:金晨
导 语

对于很多工薪族来说,年终奖是岁末年初的一大盼头,但同时也是他们离职跳槽的一大钳制。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对于很多工薪族来说,年终奖是岁末年初的一大盼头,但同时也是他们离职跳槽的一大钳制。提前离职是否有年终奖?25岁的李女士的遭遇和朋友截然相反。

  朋友提前离职拿到年终奖 

  李女士目前在渝北一家交通设施公司做工程造价工作。身高约1.6米,25岁的她长着一副娃娃脸,“工作好几年了,不知道的都看着我像刚入职的新人。”

  前几日,李女士在跟朋友聊天时了解到,朋友上个月从之前上班的地方离职了,公司竟然给她提前补发了年终奖。

  这一下,李女士心里打鼓了。李女士是在2017年12月份跳槽到现在这家公司的,在之前那家公司,她工作了近一年,从2017年1月上班到2017年11月份,临走之前,李女士压根没有去打听,自己这种情况是否能领到年终奖。

  “我觉得吃惊,是因为我和朋友的工作性质都是一样的。”李女士说,朋友之前和自己一样,都是在民企做工程预算员,所以她觉得两者的情况是有可比性的。

  随后,李女士把自己的情况告诉朋友,两人一商量,都觉得之前的公司应该支付李女士1月至11月的年终奖,这让李女士更下定决心要回这笔钱。

  找公司理论却被告知没可能

  “事关自己的福利问题,马虎不得。”李女士说,毕竟人已经离职了两个月,该怎么要这笔钱呢,是直接上门要,还是直接去劳动仲裁呢?如果仲裁会不会对现在的工作造成影响?

  反复纠结了好几天,李女士把自己的顾虑告诉了朋友。朋友对李女士表示支持,并愿意陪同一起上门去问个清楚,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再考虑去仲裁也不迟。

  两天后,李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鼓起勇气走进了上一家公司的大门,找到公司人力主管,表达了自己想要公司补发1—11月年终奖的想法。

  主管听完以后,对李女士表示,这件事情没有任何可能。他告诉李女士,公司只有在册的员工才能享受年终奖,提前离职的员工肯定是无法获得年终奖的。

  这个答复,把李女士彻底难住了,当初的劳动合同找不到了,她也不知道对于年终奖的问题,有没有在合同上予以明确规定。如果通过正常途径拿不到这笔钱,那么,这个事情去劳动局仲裁有没有胜算了?

5de7-fxzuswq3172943.jpg

(网络图片)

  关于年终奖,先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年终奖发放前离职就无权拿年终奖吗?

  解读:基于年终奖属工资性质,故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年终奖实际上属于劳动者工资的一部分,劳动者当年度已工作届满,就可享受当年度年终奖,用人单位不能以发放时间未到而随意予以扣发。《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付清劳动者工资。劳动者在离职时,如果劳动者能够举证证明存在年终奖,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劳动者应当获得的年终奖金,用人单位规定的“凡在发奖金日之前离开公司的员工都无权拿年终奖”不符合上述规定。

  老板为了留住员工,留一半年终奖到年后发合理吗?

  解读:这种规定既不合法也不合理。首先,单位想通过扣押年终奖的办法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不符合现行的法律规定。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同时,多地的地方性法规均对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应及时支付劳动报酬作了规定,如《浙江省企业工资管理办法》第十九条: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办理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手续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结清工资。即使职工不离职,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年终奖在次年5月份发也不妥当,只要确定年终奖是按年度为考核周期的,就应当在年终考核期满时予以结算。拖欠到次年的5月份再发放显然不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及时支付的要求。其次,企业发放年终奖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劳动者的工作效率,而迟延发放年终奖无疑会削弱这种激励的价值,明显与其目的相违背,反而会打击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影响用人单位的社会声誉,明显与其目的相违背。

  休产假能拿到全额年终奖吗?

  解读:公司明确规定“年终奖按职工实际出勤情况而定”,因此焦点是“休产假期间是否属于未出勤”。《劳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天的产假。《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六条规定: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国务院1988年第9号令也规定:“产假期间工资照发。”因此,休产假不存在考勤相关问题,可以拿到全额年终奖。

  年底双薪算不算年终奖?

  解读:公司有权自主制订自己的薪资管理办法和年终奖分配方案,既然公司明确约定年底双薪属于薪酬体系部分,那么其与业绩考核为依据的工资和其年终奖部分是不相关联的。因此,年底双薪算年终奖,应与工资分别发放。

  律师给的这份“秘籍”请收好!

  对于年终奖,专业律师建议劳动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采取书面约定

  对于劳动者来讲,如果想要保障自己的年终奖权益能够获得法律的保护,最好是在入职之前就与公司书面约定好年终奖的数额或者计算方式,避免日后发生争议。

  2、注意保存证据

  一旦发生年终奖的争议,劳动者应当保存好劳动合同、员工手册、年终奖发放相关的规章制度等,必要时候还可以采取录音、录像、拍照的方式保存证据,方便日后维权。

  3、诉诸法律解决

  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年终奖问题协商不成时,必要时候可以通过行政投诉或者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

  法律上对年终奖的发放并没有强制性规定。但是从传统习惯来看,大部分公司都会发放年终奖。在此,律师建议,企业要谨慎制订年终奖发放规定,并如期履行,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

  (综合中国新闻网、重庆晨报、温州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