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了?民航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细则出炉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那究竟什么时候旅客可以在飞机上自由使用手机呢?綦琦表示,民航局是开放的态度,关键是看“有没有航空公司回应”,他认为,中小航空公司尝试的可能性较大。“国外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外航的飞机早就已经可以用了。”

d64449eedb2240d5ae263526a7e756eb.jpeg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在我国,民航领域严格执行“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规定。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民航局:蜂窝移动通信功能需关闭

  1月16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指南》(下简称《指南》),对航空公司评估和验证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提供具体要求和指导,也为局方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提供依据。

  对于便携电子设备,《指南》有详细的表述: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简称 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指南》对于航空公司在其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前,应建立的使用规范作出规定。其中,航空公司需要做到五点:一是明确可用的 便携式电子设备种类;二是明确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三是明确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四是明确可用/禁用模式;五是明确通知旅客的方式以及内容。

  《指南》明确,在空中应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那究竟什么时候旅客可以在飞机上自由使用手机呢?綦琦表示,民航局是开放的态度,关键是看“有没有航空公司回应”,他认为,中小航空公司尝试的可能性较大。“国外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外航的飞机早就已经可以用了。”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

fa3dd9ee4b0149d5825703f7f0015106.jpeg

  事实上,在2017年,民航局已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去年9月,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五次修订《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解除飞机上必须关闭手机的限制,但是这个规则并不是强制执行,不过是以建议的形式公开。民航局指出,到底限制不限制要看各大航空公司自己的安排,所以限制放开到现在,国内基本还是执行之前的那一套要求关闭手机的规定。

  从去年开始,已经有航空公司启用了飞机的改装,布局wifi入口,实现空地互联。喜乐航ceo潘运滨表示,目前香港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已经有飞机可以提供wifi服务。很快不但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还可以在飞机上免费上网,“过去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我们一直感觉有两个风口:一个风口是手机能够开放,第二个风口是高通量的卫星能够发射升空。现在对我们而言,第一个风口已经到了。全中国就3300架飞机,如果能装,我估计能装一半,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所有飞机都能够上网。”

  对于未来的预测,不少民航业内人士认为,放开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因为空中互联网产业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但未来要开禁,首先要完善技术标准的问题:一是手机的技术标准,二是飞机也要有相应的抗干扰设计,另外还有机场塔台导航系统等的技术升级配套等。

  【延伸阅读】飞机上使用手机 国外怎么规定?

  俄罗斯:允许使用手机实为盈利 仍有公司限制手机

  俄罗斯航空从2016年7月1日开始,解除了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同时还全面放宽飞机上使用一切电子设备的条件。俄罗斯航空官方网站也明文规定,乘客完全有权利全程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智能手表、数码照相机、摄像机、便携录音机和其他一切电子设备。俄罗斯有一些较小的航空公司依然我行我素地限制手机,但它们面临的公关难题也与日俱增,因为安全原因已经无法成为合理的解释。没有开放手机限制的航空公司则纷纷也揭露俄罗斯航空的政策实质,不过是希望更多的乘客购买飞机上价格不菲的wifi互联网服务,尽可能地增加公司盈利而已。

  澳大利亚:并非所有航班允许使用手机 设置飞行模式

  澳大利亚各大航空公司是从2014年8月起,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不过,一些具体的规定仍然需要乘客严格遵守。第一,并非所有的航班都允许使用手机,有些国际航班目前仍然在禁止。第二,手机可以用,但电话却不能打,在飞行全程必须保证手机处于飞行模式。

  澳航目前官网上的解释为:在飞机飞行的全程都应当开启飞行模式,但是除了在起飞前飞机还停靠在登机桥边或者降落后飞机在接驳登机桥的时候,这段时间可以使用平常模式。另外,由于现在的电子设备种类越来越多,所以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什么设备可以使用、什么设备不能使用是以你是否可以单手持握为依据。

  德国:有条件地解除 设置为飞行模式、有偿上网

  在2013年底之前,包括德国航空公司在内的欧洲航班不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变化,为了满足乘客的现实需求,欧洲航空安全局宣布有条件的解除禁令。自2014年1月1日起,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调整。德国最大的汉莎航空公司立即做出了反应,从当年的3月开始,汉莎航空为乘客提供有偿卫星电话和上网服务,乘客可以接入飞机上的无线网络,但是要收取相应的费用,平均一小时的上网费用大概在11欧元左右,折合约80元人民币。

  (综合人民网、央广网、澎湃新闻、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