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国内养殖业抗生素成动物保健品 “超级细菌”或将横行

编辑:王艺
导 语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

timg (1).jpg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抗生素滥用,特别是畜牧业领域尤其严重。目前畜牧业养殖户普遍将饲用抗生素添加到饲料中,当做保健品来促生长。而这导致的“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养殖户亏不起 抗生素不能用都得用

  数据显示,全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52%,人用48%,一年超过5万吨抗生素排放进水土环境中。2014年以来,抗生素使用量仍在上升,其中绝大部分是作为饲料添加剂而不是治疗疾病使用。我国已经连续多次在各种食用肉制品、乳制品甚至动物源生化药品中检出抗生素残留。

  兽用抗生素分为药用和饲用(饲料添加)两种。“很多养殖户将饲用抗生素添加到饲料中,当做保健品来促生长。要警惕这类‘把药当饭吃’的行为。”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质量安全与兽药管理处调研员杨建武说。

  西部某省一个养殖户说,他养了近百头猪,一些猪仔出现痢疾、瘦弱、咳嗽等病症,就给它们打针、灌药,药量小了根本不起作用,就使劲灌药,经常打针。

  与10年前相比,我国对抗生素使用的监管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面临监测成本高、基层人手不足等问题。

  另外,保险补贴政策滞后加剧兽用抗生素滥用。太平洋保险湖南益阳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朱立军指出,目前针对水产家禽等特色养殖的保险体系还不健全,有的险种需要养殖户承担60%以上的保费,有的险种没有省级财政支持,市县一级便无法开展。

  “养殖户亏不起,动物就死不起,得了病使劲治,没病也要预防性吃药,用药量自然就大了。”一位养殖户这样总结。

  “超级细菌”已经出现 致死率极高

  抗生素滥用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除污染环境、威胁人体健康外,因产生耐药性而出现的“超级细菌”,是目前最令人担心的问题。

  我们大量使用的抗生素,大部分为广谱抗生素。“广谱”,顾名思义,就是当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时,对病原体进行“地毯式轰炸”,最为常见的阿莫西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然而,这些抗生素在杀死对我们有害的病原体时,还会杀害一部分“无辜”的微生物。

  在人体“寸土寸金”的生存环境里,微生物之间也会竞争,那些得以适应抗生素并进化的微生物,就会侵占“无辜”微生物的“住所”,使得耐药菌株的群体越来越大。

  2013年9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了报告,首次综述了美国耐药细菌的整体分布状况,并根据细菌的危险程度,对18株细菌进行了排名。排在首位的是一类被称为抗碳青霉烯类肠杆菌属细菌(Carba Penem-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简称CRE),这种细菌致死率极高,几乎对所有抗生素都有耐药性,而这种细菌并不罕见,在美国44个州的医院里都有。第二、三位分别是艰难梭状芽孢杆菌及耐药性淋病致病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医生(Dr. Tom Frieden)说:“这些细菌战胜了我们最好的抗生素。”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对食用动物养殖过度使用抗生素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7年1月7日发布对食用动物养殖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指南,呼吁农牧民和食品行业停止例行使用抗生素来促进健康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以缓解因滥用和误用抗生素而日益严重的耐药性威胁。

  新版指南强烈建议,应总体减少对食用动物养殖使用所有类型的医用抗微生物药物,并完全禁止以促进动物生长或未经诊断即开展预防为目的,在养殖食用动物过程中使用抗生素。

  世卫组织强调,只有在同一批饲养的动物中确诊已发现感染病例的情况下,才能对其他健康动物使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如可能,还应对感染动物检测后,再对症下药选择最有效的抗生素。

  这些建议旨在减少对动物滥用重要的、数量有限的抗生素,以维护药物的有效性。世卫组织称,在一些国家,畜牧业使用的抗生素药物几乎占到全部用量的80%,主要用来促进健康动物的生长。

  自2005年以来,世卫组织定期公布并修订重要医用抗生素清单,并将目前用于人类和动物的所有抗生素分为“重要”、“高度重要”以及“至关重要”三类,目的就是呼吁慎用抗生素、缓解耐药性问题。

  指南建议,兽用抗生素应选自世卫组织确定的重要性最低的一类,而绝不应选自“至关重要”的一类,因为后者通常是针对人类严重细菌感染的最后治疗选择。

  (综合半月谈、新华社、澎湃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