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朝鲜运动员到底有多厉害?总共拿下54枚奥运金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期,朝鲜运动员将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的消息,成为朝鲜半岛上空难得的一丝暖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有利于缓解半岛紧张关系。不过,朝鲜参赛不仅仅是“政治花瓶”而已,朝鲜运动员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1.jpg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国和朝鲜运动员持半岛旗共同入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期,朝鲜运动员将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的消息,成为朝鲜半岛上空难得的一丝暖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有利于缓解半岛紧张关系。不过,朝鲜参赛不仅仅是“政治花瓶”而已,朝鲜运动员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4.jpg

朝鲜啦啦队(网络图片)

  22名选手征战韩国

  2018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高层人士1月23日表示,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朝方运动员和教练可能会下榻同一个运动员村。

  据韩联社报道,朝韩与国际奥委会(IOC)20日在瑞士洛桑举行有关朝鲜参奥的会谈,敲定朝鲜派遣22名选手和24名教练等管理人员,共46人参奥。22名朝鲜选手将参加3个大项5个小项的角逐。据称,朝鲜选手的参赛项目为花样滑冰双人滑、女子冰球、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等。

  另外,朝鲜体育代表团将于2月1日访韩入住运动员村,备战平昌冬奥。朝鲜参奥访问团的先遣队8人将于1月25日来韩踩点,朝方先遣队由体育省副局长尹勇福带队,将往返于首尔和平昌两地,对体育代表团住宿、开闭幕式场、赛场、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进行预先考察。

1.jpg

伦敦奥运会朝鲜选手金恩国抓举破纪录

  金牌数量秒杀印度

  朝鲜选手征战平昌冬奥会,仅仅是为了政治作秀吗?显然不是!

  经济条件落后、仅有2500多万人口的朝鲜,体育实力却不容小觑。在夏季奥运会中,朝鲜赢得的金牌数目达54枚,比印度及尼日利亚等国家都要多。要知道,印度人口超过13亿,尼日利亚人口接近2亿。

  朝鲜在个别运动项目上表现一直很好,甚至领先。朝鲜目前还是三项世界、二项奥运举重纪录保持者。

  在2016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朝鲜健儿一共夺得七枚奖牌,包括两枚金牌,名列奖牌榜的中间位置。

  朝鲜女足在国际足协排名11,并在去年12月的“东亚杯”中夺冠。朝鲜男足在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中曾打入四强,其优秀表现令人难忘。朝鲜男足于去年12月的东亚杯中,1:1逼和中国。

  2017年9月在平壤举行的一项跆拳道国际赛事中,朝鲜一举夺得22枚金牌,远远抛离排名第二、仅获七枚金牌的俄罗斯。

3.jpg

金正恩接见朝鲜男足(网络图片)

  体育基础设施良好

  为何朝鲜体育没有国际社会想象得那么弱?这与其特殊的体制分不开。

  朝鲜的体育运动普及率非常高。大部分朝鲜平民均有做运动,这在这个国家中很普遍。军队、国家组织与工会均会举办运动赛事。

  早在1980年代,朝鲜政府就推行一系列公众计划,为平民提供拳击、跆拳道及射击等搏击、防卫运动的训练。

  朝鲜当局有一套机制,在儿童中发掘跆拳道或其他运动项目的明日之星,并投资不少时间与资金,训练他们成为运动员。被选中的儿童会被安排入读特殊体育学校。

  曾经参观当地体育设施的朝鲜问题专家麦克尔说,朝鲜顶尖运动员的训练场所则十分现代,设备优良。

  研究跆拳道史的学者乔治·维塔勒指出,朝鲜在跆拳道上投资很大,在国内建造了两座规模可观的跆拳道训练设施。

2.jpg

朝鲜画中的“百万人欢迎郑成玉”的场景(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朝鲜运动员夺冠后有何待遇?

  在一些外媒报道中,一直盛传奥运冠军回朝鲜后会奖房奖车等,不过从未得到朝鲜官方的证实。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拿金牌的运动员可以获得“人民体育人奖章”等勋章,运动员的行政级别也会提高,住宿、医疗等条件同时会水涨船高。此外,没有平壤户口的远动员可以获得平壤户口。

  1999年郑成玉在第7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中夺冠,成为朝鲜历史上首位拿到田径世锦赛金牌的运动员。郑成玉回国后,平壤举行了“百万人欢迎郑成玉”的大会。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还奖励郑成玉一辆奔驰车、一套200平方米的暖气房屋和一块欧米茄金表,同时提升她到“党和国家的中高层干部”位置上,并授予其“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

  (综合参考消息网、海外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