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金牌月嫂”多为家政公司自封 “金牌”称号花几百元就能买到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

timg (9).jpg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月嫂变“金领”?月收入高达1.8万!春节期间,家政服务需求增加,近日,很多家政公司订单爆满,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以金牌月嫂为例,平常的月薪在1.2万元左右,春节期间,上调20%-50%。在郑州,“金牌月嫂”最高单月收入达1.8万元。

  可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

  培训机构重在收钱 月嫂素质良莠不齐

  “四星月嫂工资在7000元左右,三星的6000元左右,高级育婴师4000元左右。”在山东滨州,面对一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报价,记者问:“咱们评定月嫂星级证书哪里给发的?标准是什么呢?”

  “我们的证书由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给颁发的,是国家认可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月嫂和育婴师的培训是从济南请的老师来培训的,对于月嫂级别的评定,具体情况还不是很了解。

  通过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家政服务公司都有一套自行设定的标准,基本都是通过工作经验、客户好评率、工作时间长短,月嫂等级也是按照公司内部标准来划分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家政公司将月嫂分成八个等级,除了一到五星之外,还有金牌月嫂、首席金牌和首席技师。少部分将月嫂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各个家政公司也制定了自己的晋级标准。“通常一星晋二星,需要1到2个月的时间,二星晋三星则是三个月到一年,三星晋四星也是六个月左右。”按照这样晋级法,到金牌月嫂至少要一年时间。

  “月嫂行业不规范,随便一个从业者跑来就狮子大张口,我月薪要8000、1万元……”59岁的重庆下岗工人杨德萍说,她曾在北京做了4年月嫂,10年前还成为了重庆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代表”。在北京月嫂爱心服务中心重庆分部,她主管月嫂培训、售后服务已有8年了。

  前不久,杨德萍接待了一名有培训合格证的月嫂,要求月薪很高。杨德萍拿出了公司的考题,但是对方竟然一个都回答不出。还有一个月嫂来公司报名,说是养育有三个娃娃,其中还有双胞胎,但经考核动作不规范、说话粗鲁,结果也没有录用。

  她说,目前不少月嫂没有经过什么培训,大量中介机构只是把人招起来,就派到客户家去上岗了;有的培训机构重在收钱,导致月嫂素质良莠不齐。而且只要是月嫂,工资要求都在8000元左右,对于培训、管理、售后投入大的专业月嫂公司,往往经常遭遇到“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

timg (10).jpg

  “几乎谁都可以发证” 花几百元就可以买到

  据了解,按照《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金牌月嫂所要求具备的高级育婴师资格,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实施部门已下放给有关行业协会。

  “现在发证很混乱,高级育婴师、催乳师这样的资格证满天飞,几乎谁都可以发。”朱明忠说,目前一些行业协会、评级机构和社会团体都在发各种资格证,甚至有些家政公司还自制无中生有的“金牌月嫂证”。

  朱明忠说,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也在发育婴师、催乳师等资格证,而且在多地设立分支机构,由总部统一发证。“有的人在当地交了钱,根本没接受任何培训,也能拿证。”

  “一些母婴服务协会就能发各类资格证,不用参加培训,花几百元钱就能买到一个。”一位“金牌”月嫂告诉记者。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熊文钊说,家政服务机构准入门槛低,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上弄虚作假,甚至以此牟利。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寇翼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及管理办法,用更加明晰化的标准引导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合理的消费者评价机制,让月嫂服务评价更加公开,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据了解,上海去年已推行家政人员持证上门服务试点。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持证人员的身份证、上门证编号等基本信息,其资质能力、服务经历、服务信用等相关内容也可在线查询。

  (综合新华视点、齐鲁网、央视财经频道、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