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 同住酒店拼房宣传暧昧安全难保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日,一款名为“同住酒店拼房”的小程序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提供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实名认证并授权芝麻信用分后,即可和陌生人拼房。然而,记者实测发现,看似美好的拼房平台暗藏桃色陷阱:约炮、发展一夜情……

20151109015453858.pn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拼车很常见,可你听说过拼房吗?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连日来,主打“床位共享”的小程序“同住酒店拼房”,因其提供的“同性拼房”“异性拼房”模式,以及暗示性宣传语,引发争议。

  记者咨询专业律师得知,该平台对用户拼房行为负有监管责任,而运用此类“打擦边球”式广告标语,涉嫌误导消费者,不仅失责,也有伤风化。

webwxgetmsgimg.jpg

  暗示性词语已下线

  改走文艺清新风

  通过微信,打开“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后,系统界面弹出对话框,要求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点击授权后,“同住”小程序可获取用户的微信昵称、头像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之前“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首页广告,存在“与10万+美女背包客共享床位,你怕了吗?”“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等暧昧表述已不存在,留下的是“在旅途,与陌生人一起感受世界”“出差旅行将床位分享给环游世界的人”等相对文艺表述。

  整个“同住酒店拼房”界面由三个板块组成,包括“拼房”、“发布”和“我的”。其中,“拼房”板块呈现“同住推荐”和“待拼列表”,用户发布拼房需求后,可在这一界面看到拼房信息,而系统也将在这一板块,推荐拼房对象。

  “发布”板块包括“分享床位”、“发布需求”和“预订酒店”三个项目。其中,“分享床位”和“发布需求”,需要用户自行确定拼房日期、对于酒店位置、价格的要求,以及对于拼房者的其他要求等。在之前媒体报道中,提到有两条小提示,提示的内容明确指出,该拼房仅限双床,但还有部分语句如“异性拼房男士降低价格可提高竞争力”“美女免费”“还在用陌陌?”等语言提示使用者使用该程序的一些“小技巧”,现在,在记者发布需求过程中,并未见到这些暗示性的暧昧提示。 

  律师观点:平台负有监管责任

  异性拼房平台是否在打情色擦边球?

  “平台上原先所展示的部分广告语,容易让人对平台的功能产生误解。”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敏辉认为,平台应该制定更加完善的规则,防止被利用,避免成为色情信息发布的工具。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刘甲律师认为其有涉黄的嫌疑。刘甲告诉南都记者,同性之间同住省房费无可厚非,但约陌生异性同住既不符合道德规范,采用暗示性、有倾向性的宣传语也有打擦边球之嫌。

  多名用户表示“已开好房,直接过来就行”,这是否违反酒店入住相关规定?

  现行《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刘甲律师告诉南都记者,根据现行规定,房间里有几个人就必须登记几个人的身份证,如果不登记,就违反了酒店登记的法律规定。

  刘甲表示,平台提供异性拼房服务的行为就像“拉皮条”。他认为,平台负有监管责任,可以限制成只能同性拼房,禁止异性拼房。

  除了色情擦边球,还存在安全问题,比较普遍的有盗窃。2017年8月,重庆一男子在某社交平台上找到一男网友与其拼房。第二天早上,男网友趁男子上厕所之机将男子钱包里的800余元偷了个精光。

  (综合新华网、华龙网、福州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