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考古证实:秦都咸阳城毁于烈火 纵火者可能是项羽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历史上的秦都咸阳城究竟因何毁灭?秦始皇的阿房宫到底有没有建成?陕西考古人员2017年对秦咸阳城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相关的历史谜题也有了最新答案。

1.jpg

咸阳城遗址(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历史上的秦都咸阳城究竟因何毁灭?秦始皇的阿房宫到底有没有建成?陕西考古人员2017年对秦咸阳城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相关的历史谜题也有了最新答案。

  秦都咸阳毁于一把大火

  2017年秦咸阳城遗址考古工作在2016年的基础上继续对胡家沟大型建筑基址发掘,对这个建筑的整体结构予以揭露。发掘表明,夯土墙体复原高度近5米、宽约3米、总长110米。出土遗物以建筑材料占绝大多数,包括板瓦、筒瓦、瓦当、龙纹空心砖。同时,出土了大量石磬残块,初步提取的刻字残块已经有20多件。

  考古人员综合分析,此建筑应该是秦咸阳城北宫乐府相关的府库类建筑,充分说明胡家沟区域是秦代重要的手工业制作、管理机构所在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许卫红研究员介绍,2017年秦咸阳城遗址考古工作显示建筑受扰严重,考古主动发掘的建筑大多毁于烈火;考古发现的石罄残碎严重,散落区域极广,显然是人为破坏;大量本来还可以使用的骨坯遭到废弃,说明有一场突然的变故。

  许卫红表示,秦帝国的辉煌已成过往,节点是楚人的一把火。楚霸王项羽可能在这里放了一把火。

2.jpg

西安阿房宫遗址公园(网络图片) 

  火烧阿房宫是历史虚构

  传说中秦始皇爱上过一个美丽的民间女子,芳名阿房,但这段美丽的爱情终究没有换来美丽的结局,为了纪念这位他深爱过的女子,秦始皇不惜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修建了极度奢华的阿房宫。但最后,阿房宫被项羽的一把大火焚烧殆尽。

  各类历史文献中,与咸阳城一同毁于一旦的还有阿房宫。“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唐代杜牧的名篇《阿房宫赋》成了项羽一把火烧了阿房宫的证据。

  不过,根据考古发现,项羽根本就没有放火烧阿房宫,因为历史上的阿房宫并未建成。

  中国考古工作者组建了阿房宫考古工作队,他们试图从这座被累累黄土尘封了两千多年的遗迹中,找到那一片被大火焚毁的宫殿。然而,挖掘的结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阿房宫并没有被火烧的痕迹!

  虽然项羽是咸阳城纵火的最大嫌疑人,但是要把火烧阿房宫的罪名强加给他,显然是个历史误会。

3.bmp

“乐府”石磬刻文(网络图片)

  出土文物折射大秦辉煌

  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描写秦朝的富庶时写道“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秦人视之,亦不甚惜。”但秦朝究竟有多富庶呢?考古出土的文物露出了冰山一角。

  几年前一位咸阳老乡一句随意的话引起了许卫红的注意,在老乡指引的一处猪圈的后墙附近,许卫红带着考古队的队员们清理出与制骨工业有关的骨质遗物600多公斤。包括骨料、坯料、废料、半成品以及各种铁质工具、不同骨器制作环节使用的磨石。许卫红说大批量精美的骨器半成品,及其镶嵌宝石的痕迹,折射出了帝国富足的物质生活。

  在许卫红展示的一张图片中,记者看到石磬残片密密麻麻的堆积在建筑基址上,数量多到惊人。而考古数据显示,这座建筑少门,没有建筑木材的残块,没有易燃和可再生利用的物品,还有两个大房间内空空如也,因此许卫红判断如此大的建筑,应该是一组大型国家府库建筑,或许还是存放编组石磬等礼乐物品的皇家仓库。

  (综合央广网、西安晚报、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