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导向偏差、售卖假货、非法现金贷 谁来监管是非不断的微信小程序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小程序作为流量入口,创业者们也纷纷涌入,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但热闹背后的隐忧也不可忽视,近期不断爆出的问题就是很好的惊醒。而微信显然也注意并重视了这一问题。

timg.jpg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人红是非多,这个成语用在这些天的微信小程序中,再适合不过了。

  日前,日活跃用户达千万的微信小程序“头脑王者”被下架,根据其运营团队昨天发布的致歉声明,由于对玩家上传的题目审核不慎,出现个别涉及不正确导向的严重错误题目是其下架主要原因。

  根据 2018 年微信公开课 Pro 的数据,小程序的日活已达 1.7 亿,使用小程序的人越来越多。所谓影响越大,责任也就越大。除了有导向偏差,有的小程序成为售假新阵地,还有的藏着非法现金贷。微信小程序正不断陷入一波是非中。

RNEM-fyrcsrw1322723.jpg

“头脑王者”致歉声明

  导向偏差、售卖假货、非法现金贷

  小程序不断陷入是非

  1月30日晚间,“头脑王者”被暂停服务。
  腾讯微信团队称,“头脑王者”小程序相关内容涉嫌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被下架,根据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监管要求,小程序开发者需尽快进行相关整改,提升自身安全能力,完善审核机制,共同维护清朗、安全的网络环境。
  1月31日凌晨,“头脑王者”团队发表公告,对用户暂时无法访问小程序表示诚挚歉意,并表示出现上述问题,主要在于“头脑王者”小程序题目审查不够严谨,正进行严格自查,将彻底筛查题库,删除不良内容,优化题目审查流程,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补充更丰富优质的题目。“头脑王者”称,会妥善保管所有用户在产品中的资金,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害。

  之前,微信小程序因为售假,也不断被网友诟病。

  “高仿手表”、“精仿鞋”、“高仿奢侈品”……前不久,在微信小程序内搜索相关关键词,则会出现数百个售卖假货、仿品的微信电商小程序。

  据统计,在微信小程序内售卖仿品的小程序超过1000个,为了对抗小程序的命名审核,这些小程序在“高仿”、“精仿”等敏感词中间加入了一些字符,如“高A仿”、“精t仿”。不过,这些字符在被搜索时会被系统自动忽略,只要用户搜索“高仿”、“精仿”等关键词,就可以搜索到这些小程序。

  昨晚,新华社也发文,针对现金贷问题,直指小程序成非法现金贷新阵地。

  新华社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输入“贷款”搜索,随即有数十个相关小程序出现在列表中,如个人无抵押贷款、黑户新贷款、秒借贷款等,额度从200元到10万元不等,都号称“放款简单、快速”。记者对排列在前的30个关于贷款的小程序逐个排查发现,8个小程序所属企业主体在工商登记信息中有小额贷款经营资质,其余小程序基本都属于违规经营贷款业务。

timg (1).jpg

  平台或有虚拟

  责任不能虚拟

  小程序作为流量入口,创业者们也纷纷涌入,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但热闹背后的隐忧也不可忽视,近期不断爆出的问题就是很好的惊醒。而微信显然也注意并重视了这一问题。

  上个月中旬,微信安全风控中心总监金璇在微信公开课上表示,小程序作为工具栏的应用,同样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在实际开发应用中,要遵守法律和用户体验,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对于正在推广开来的小程序来说,作为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据金璇介绍,当开发小程序时,如果有大量的用户产生信息,监管的责任如何承担也是一个问题。

  “社交类的小程序申请流程很漫长,因为社交会产生大量的用户交互信息,审核流程很长。工具类的小程序的风险也会存在,表面上是工具类的产品,所有让用户自己编辑的字段,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企业会被除名。”金璇说。

  归根结底,规则背后的法律和用户体验。金璇以腾讯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作为总结,向小程序开发者提出建议称,“要关注产品逻辑,做到心中有数。内容管理方面,小到用户可编辑的名字、投票,均会产生一定的风险。”

  有网友表示,平台或有虚拟,责任不能虚拟。不能因为你的平台是线上的,你就没了责任。平台本质上都是企业法人,都是责任主体。这种类似打擦边球的“共享经济”式的伪创新不是创新,它只能给所在的创新领域带来创伤,扰乱秩序并破坏创业生态。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