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让美国惊叹的中国“大杀器”电磁炮 究竟可怕在哪?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与传统武器相比,电磁炮在杀伤和破坏机理、功能特点等方面都不同,其概念比较新也比较超前,但攻击效能却很高,都属于新概念武器。它一旦投入实战应用,很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对战争的胜负产生重大影响。

QQ图片20180202105040.png

电磁炮炮塔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能让美国颤抖的武器,被称作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大杀器”,它就是中国的电磁炮。

  环球网2月2日报道,美国一网站透露,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多张关于一艘中国登陆舰的照片,这些照片显示,该舰装备了可能是电磁炮的武器。文章称,如果这一消息得到了证实,将是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做到电磁炮系统上舰,即使只是用于测试目的,而这对中国军力来说,将是一场“改变游戏规则”的发展。

  与航母、潜水艇、导弹等这些广为人知的军事设备不同,电磁炮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今日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件让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都感到害怕的武器,究竟厉害在哪。

84db9f68-b472-4efe-975d-2723e2e831ee.jpg

  电磁炮可能成为超越美国的高科技领域

  目前正在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人民解放军海军072Ⅲ型登陆舰海洋山号(舷号936),正停在武昌造船厂内,在它的船首部分安装了一个新的大型炮塔。炮塔的安装看起来是全封闭的,并且具有大口径的炮管。文章称,相同级别的其他舰艇在同样位置只安装了一门明显要小得多的双发37毫米舰炮。

  该军舰中间位置安装了一些方舱,可能装有电磁武器系统所必需的大型电源。其中一个方舱似乎还配有一台空调,它可能被用于冷却发电机或其他电子系统,也可能意味着那里是该武器的人工操控站,或许当这种武器进行实弹试验时,工程师们会在那里收集数据。

  这门炮的大小、外形以及附近的方舱都让人想起美国海军的原型电磁轨道炮。尽管该系统尚未接受海上测试,但美国海军已经公布了一些陆地测试装置的照片和视频,像盒子一样的加农炮位于一个炮架上,其电源和其他控制系统则位于下面的箱状设施内。

  由于许多设备都暴露在甲板上,该登陆舰上的配置看上去不像是为实战准备的。

  美国海军已经提出利用先锋级联合高速运输舰对其原型电磁轨道炮进行首次海上测试。该型舰采用了双体船设计,拥有一个面积很大的直升机停机坪,可以放置临时性测试组件。

  报道认为,可以说,配备电磁炮甚至混合武器系统的中国军舰能大大提升中国海军的力量投送能力和区域拒止能力。这将给中国的竞争者带来一种全新挑战,尤其是对美国而言。但最重要的是,这是又一个北京可能迅速超越美国的高科技领域。在五角大楼内部,这正成为一种越来越可怕的担忧。

55.png

美国测试的电磁炮

  电磁炮投入实战将很可能改变“游戏”规则

  电磁炮是指利用电磁力代替火药爆炸力,来推动和加速炮弹(弹丸)的一种动能武器。其中,以通电导轨(轨道)产生电磁力发射炮弹的电磁轨道炮,是电磁炮中的典型代表,因为它的实战化进程最快,美军近年来密集试验的就是这种电磁炮。

  既然用电磁力能发射炮弹,当然也能用它发射其他物体。比如,用电磁发射装置取代运载火箭,以电磁力发射卫星等航天器或弹道导弹;用电磁弹射装置取代蒸汽弹射装置,以电磁力弹射舰载机,等等。所以,电磁发射技术简单地说,就是以电磁力发射或推进物体行进的一种技术。

  “类似于激光武器和微波武器,与传统武器相比,电磁炮在杀伤和破坏机理、功能特点等方面都不同,其概念比较新也比较超前,但攻击效能却很高,都属于新概念武器。它一旦投入实战应用,很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对战争的胜负产生重大影响。然而,它毕竟创新性太强,要真正走向战场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表示。

  他介绍,电磁弹射技术目前已经趋于成熟。美国在其今年服役的新型航母“福特”号上,已经用电磁弹射装置取代了原来航母上所装备的蒸汽弹射装置。而据公开资料,中国紧随美国之后,也研制出了电磁弹射装置,虽然还未投入实际应用,但已多次成功地进行了陆地弹射飞机升空的试验。这说明,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航母舰载机所用的电磁弹射技术,而且据领衔的专家马伟明院士透露,中国的电磁弹射装置,其技术比美国更加合理、更加先进。媒体据此推测,未来它很有可能在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上使用。

  (综合参考消息网、环球网、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