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我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 预计四年后建成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新站预计2022年建成。

换个姿势看南极:第5座南极科考站选址点长啥样?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在南极恩克斯堡岛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仪式。在巨石遍地、如同雪中戈壁的荒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零下20摄氏度的呼啸寒风,在数十个集装箱拼接成的临时建筑前冉冉升起。

  2017年12月初“雪龙”船首次抵达恩克斯堡岛,用直升机将340吨物资部署上岛;2018年1月中旬“雪龙”船从中山站返回恩克斯堡岛后,将建站工程机械和重型物资运输上岛,随即开始了新站临时建筑的建设。

  现代化新站预计四年后建成

  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2月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

  罗斯海新站位于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目前,已有美、新、意、俄等6个国家在此区域建设了7个考察站,国际上在罗斯海区域选划设立了南极最大的海洋保护区。

  在短短的20多天里,科考队新站建设队27名队员克服严酷的自然条件和手段有限带来的种种困难,充分利用极昼的有利条件,“人歇机不停”连续施工,完成了考察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等工作,为新站建设奠定了基础。

  按计划,我国罗斯海新站预计4年后建成,届时将具备在本区域开展地质、气象、陨石、海洋、生物、大气、冰川、地震、地磁、遥感、空间物理等科学调查的保障条件;满足度夏、越冬的管理、科考、后勤支撑人员的长期生活工作医疗的需求,具备数据传送,远程实时监控和卫星通讯、保障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作业等功能,成为我国“功能完整、设备先进、低碳环保、安全可靠、国际领先、人文创新”的现代化南极考察站。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奠基仪式上说,建设罗斯海新站是“雪龙探极”重大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要科学规划使之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监测能力。罗斯海区域是南极考察与研究历史最长的区域,也是南极国际治理热点。我国在此区域建设新站,是积极参与极地全球治理的务实举措,开启了新时代南极工作的新征程。

  从1985年建立长城站起,中国现有南极科考站4个,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和昆仑站、泰山站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

20180208062908545.jpg

从直升机上俯瞰恩克斯堡岛上的中国罗斯海新站临时建筑(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国龙 摄

  即使建造有难度,但只要科考意义大,就不怕困难

  围绕中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的选址,科学家曾展开过长时间的调研和热烈的讨论。

  南极大陆面积约有138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现有的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分别位于西南极乔治王岛、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和南极冰盖的中心,相距数千公里。第五座考察站应该落在哪儿?科考家将目光投向了罗斯海地区。

  罗斯海是南极大陆所有边缘海里最向南延伸的一片海,其湾顶纬度高达南纬78度左右,离南极点很近。目前,中山站所在的普里兹湾湾底约为南纬70度。区区8个纬度,科考价值却可能有很大差别。据专家介绍,在西南极,长城站区域生态系统活跃,更适合开展亚南极生态监测和研究;在东南极,中山站区域是观测研究南极冰盖演化过程、南极冰架海洋相互作用的理想之地,也是开展高空物理、地质学、地球物理等学科工作的优良位置;而地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则汇聚了冰芯科学、大气科学和天文科学等学科的前沿领域。

  “万物生长靠太阳,越往南,光照越少,天气越冷,自然景观和生态状况越特殊。”国家海洋局专家介绍说,罗斯海区域与我国现有四个考察站所处的区域不同,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能够带来差异化更强的科考价值,是对我国现有科考布局的有益补充,应该投入更强大的综合科学观测力量。

  确定大致范围后,科学家和工程规划者却发起了愁。原来,经过对大量文献、地图和遥感信息的研究,罗斯海沿岸布满了密集的保护区和管理区,已有美国、新西兰、意大利、韩国等国建造的多个考察站。在现有南极环境管理制度下,后来者既不能把站建在保护区里,也很难建在别人已有的管理区内,适合建站的地方不多了。

  几经寻觅,中国的科学家终于在罗斯海西岸发现一处可供建站的区域——难言岛。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由于紧邻横贯南极山脉的一处缺口,随着冰盖穿越缺口流入罗斯海,难言岛自然条件变得极其恶劣,“盛产”超强、超干、超冷的风。自第二十九次队开始观测以来,科考队设立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就被狂风掀翻过两次。尽管自然条件越独特往往意味着科考价值越大,但这确实又会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的挑战。

  “在衡量工程难度和科考价值时,我们的一致想法是,即使建造有难度,但只要科考意义大,就不怕困难。”专家介绍说,最终大家拍板:就是这里了!

  未来中国还要建多少座南极考察站?

  目前乔治王岛和罗斯海地区,是科考站主要“扎堆”的区域。“这只是一种相对密集。放眼全南极地区,科考站的数量依然很有限。可以说,南极还是人类观测数据最匮乏的地区。‘最匮乏’不仅体现在空间分布的奇缺,还体现在观测的时间尺度非常短暂,也就百余年。”专家认为,只要国家战略有需要,国内科研有需求,就要把科考站建造下去。“而且中国作为大国,也应在涉及南极的国际治理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提升南极科考的整体实力,建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从1985年建立长城站起,中国已经初步建成南极考察基础设施体系,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同时,南极考察也从西南极的南设得兰群岛区域拓展至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和普里兹湾区域,再进一步延伸至南极内陆冰穹A区域,考察活动范围和领域持续拓展。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