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西成高铁开出首张吸烟罚单 坐高铁时这些“规矩”可别忘

编辑:金晨
导 语

2月6日,汉中一女子烟瘾难耐,在返程高铁上心存侥幸躲在卫生间抽烟导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2月6日,汉中一女子烟瘾难耐,在返程高铁上心存侥幸躲在卫生间抽烟导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该女子因此领到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西成高铁开通两月以来开出的首张吸烟罚单。

  2月6日晚7时30分,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铁路公安处汉中站派出所接到西安北至汉中的D6867次列车乘警报告,称一名女子在列车上吸烟,引发动车烟雾报警系统报警,请求汉中站派出所接车处置。

  当晚8时许,列车停靠汉中站后,民警将吸烟女子张某带至派出所讯问。据张某交代,当日下午6时20分,她乘坐D6867次列车从西安返回汉中,上车一小时后躲在6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没想到刚点燃香烟就引发烟雾报警器。所幸列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查明情况,并未造成列车紧急停车等严重后果。

  民警依照相关规定,对张某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铁路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高铁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的运动体,空调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b055ea4d77314af6f26eb4df873a2648.jpg

(网络图片)

  动车上吸烟者需签订协议方可购买车票

  2014年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面临500元至2000元罚款;从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才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

  坐动车时别忘了这些规矩

  车内环境安静切勿大声喧哗“高铁列车除了快捷与舒适,还特别注重给乘客营造一个安静的乘车环境。这就要求广大乘客在乘车时要尽量降低交谈的声调,更不能大声喧哗、吵闹。”“在如此安静的环境中,如果有人放开嗓门说话,甚至是大声喧哗、吵闹,会显得特别刺耳,车厢内的其他乘客也一定会多有反感。”

  一点烟火就会逼停列车。乘坐高铁列车,最应忌讳的就是吸烟。“很多人在乘坐普通列车都有个习惯。烟瘾犯了,就找各节车厢间的区域或是到厕所内抽上几口。坐高铁,这是肯定不行的。”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高铁列车运行速度极快,且为全封闭式车厢,一个火星或是一点烟雾,都极有可能导致列车非正常降速,甚至是出现非正常停车。

  “为了安全起见,所有高铁列车上都严禁吸烟。有些人可能并不是不了解这些常识,只不过他们面对规矩存在着‘能闯就闯、能躲就躲’的侥幸心态。所以有必要让大家知道,在高铁列车上吸烟,既是不文明的,也是相当危险的,更是会遭到严厉处罚的。”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随着众多条高铁在国内各地陆续投入使用,我国已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了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就规定,旅客如果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还有一些文明乘坐高铁的规范,广大市民也都需要加以注意。”比如因速度快,乘坐动车时最好不要在各车厢间来回走动。确有必要到其他车厢时,大家应注意各节车厢之间设置的是自动感应玻璃门,通过时应耐心等待,不能人力生拉硬拽。再如,乘坐动车组除不准携带普通列车严禁的各类危险品外,还不能携带尖、带刺的尖锐物品。

  车上分别设置了厢内置顶的行李架和厢端的行李存放柜。“由于车程较短,运行速度也快,动车较普通列车车厢内的行李架要狭小许多。这就要求旅客乘车时应尽量携带小巧的行李。如果确需携带较大、较重物品,则需存放在每节车厢端部的大件行李存放柜。”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原则上成人携带行李重量不超过20公斤、儿童不超过10公斤。此外,乘坐动车组列车,随身带的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也不能超过130厘米。

12.jpg

(网络图片)

  “除了乘客的乘车文明,作为生活在高铁沿线和周边区域的居民,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全面抵制一些有碍高铁列车安全运行的不文明行为。”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线电气化接触网及其相连部件均带有27.5千伏高压电,沿线及周边居民应高度注意不要进入铁路防护栅栏内、高架桥上、隧道内,车辆和行人跨越铁路线必须走公跨铁桥或人行涵洞。也不能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500米内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更不能攀爬接触网杆塔、箱式变电站、通信铁塔等沿线各种铁路设施。

  “不遵守这些规范,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极易受到侵害,高铁列车的运行也会受到极大的安全威胁。”这位负责人称,前段时间,城区有市民放飞孔明灯,结果随风飘到了高铁沿线附近。虽然这件事最终没有造成安全事故,但却着实让他们紧张了一回。

  让我们熟知并准守这些乘车规则,快旅慢游的时代,乘坐高铁,做一名文明乘客。

  (综合大洋网、羊城晚报、金羊网、澎湃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