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乘警,春运列车上的“流动派出所”
2018年02月07日 08:28:33 来源:法制日报 刘志月 何正鑫

  图为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乘务二大队乘警魏国强(左)将找到的遗失钱财交给失主。赵军 摄

  210米长的车厢,老魏已走了30个来回。

  “现在好多了,要在十几年前,车座、车门、通道到处挤满了人,进出都得爬车窗。”老魏笑着对记者说。

  老魏叫魏国强,是湖北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乘务二大队一名老乘警。

  2月4日,跟随老魏及前来“支援”的同事刘娟和王翌萱,记者踏上武汉往返福州的D3267次列车,探访近2000公里春运路上的“流动派出所”。

  旅客休息乘警上岗

  “车门即将关闭,请注意安全。”开车广播响起。

  听到广播,老魏将头伸出车门外,朝列车两头看了看,确定站台没人,理了理警服便朝车厢走。

  “车开了,旅客们逐渐休息了,而我们的工作才刚开始。”老魏说。

  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为确保春运列车安全,刘娟与王翌萱被抽调值乘D3267次列车,与老魏“搭伙”。

  干了25年乘警,老魏对这趟列车的行程很熟悉:9点08分发车,中间有15个临停站,下午3点多到福州站,停靠30分钟后返程,晚上10点22分返回武汉。

  刘娟和王翌萱没闲着,按照老魏的交代,忙着到各个车厢巡查。

  安全宣传、消防检查以及旅客是否吸烟、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上车等都是他们巡查的重点。

  列车长张佳玉算了算,D3267次列车满员是610人,人多时超过700人。

  窗内,近20摄氏度的室温下,旅客们或是小憩,或是吃着零食打发时间。老魏们则忙着在车厢内往返巡查,不时用广播提醒大家注意保管贵重物品。

  每到一个站点,他们下车观察情况,保证旅客有序上下车。

  窗外,积雪尚未化尽,列车朝着东南方向飞驰。

  细心只为不糟心

  “这箱子是谁的?”

  巡查到2号车厢与3号车厢的交接处,老魏拎起一个大号的银色行李箱问。

  几分钟前,列车在南昌站停靠。该站是全程停靠时间最长的站,上下旅客多,意味着安全风险也大。

  见没人回,老魏提高嗓门又问一遍。

  不远处,一名中年男子应声走了过来。

  “你人在哪儿?行李在哪儿?要是丢了怎么办?”老魏替他着急。

  “没事,这里面没啥贵重物品。”中年男子满不在乎。

  “列车是公共场所,小偷可不会像我这样拎着箱子到处找人,人家直接就给你拎走了。”老魏的语气里带着调侃。

  众人闻言笑了起来,中年男子则听劝将行李箱放到了座位前。

  老魏心里透亮:十几年前,火车上人挤人,扯皮打架甚至盗窃抢劫等时有发生,如今随着治安改善和旅客素质的提高,最易出现的就是东西遗失状况。别看提醒旅客时都说没啥贵重物品,要真丢了还不是心疼着急。

  继续巡查时,老魏注意到行李架上一个不惹眼的小包。轻轻一摸,便问:“谁的电脑?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

  “魏叔真牛!”跟在老魏身后、首次担任乘警的王翌萱真心点赞。都想顺顺利利回家过年,如果中途丢个东西,那得多糟心。

  一个个临停站,一波波上下旅客,一次次往返检查。走走停停中,夜色渐渐爬上车身。

  有任务随时上

  “厕所里有个手提包,里面装了很多现金!”

  21时40分许,1号车厢乘务员魏红云叫住正在巡查的老魏。

  两人开包查验,发现包内装着不少现金以及3张银行卡,但没有其他能证明失主身份的东西。

  “再有几分钟就到临停站了,要是失主下车可就麻烦了!”想到这,老魏赶紧联系列车长张佳玉,请她们通过广播寻找失主,同时拎着包往餐车方向走。

  “哎!这不是我的包吗?”走到2号车厢,老魏被一位正在吃泡面的中年女性拉住。

  “包里面装了什么东西?”老魏问。

  情急之下,这位女士一时竟忘了包内物品清单。

  一行人来到餐车,质检员殷娇端来热茶,让她坐下喝点茶平复了心情再慢慢说。

  手提包确系这位女性遗失,内有现金1.1万元。因担心失窃,她一直随身带着,一不留神落在了厕所。

  领回手提包,失主连连感谢。

  “列车就像一个小社会,会有各种突发情况,有民警在,我们心里很踏实。”张佳玉说。

  抵达武汉站已是深夜。看着旅客们平安离开,老魏们也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近14个小时行程后,脱下警服的老魏显出几分疲态。

  “习惯了,这些年只在家过了4个春节。”老魏说。

  “明天休息吗?”记者问。

  “目前是安排轮休,但春运期间说不定,有任务,我们随时上!”老魏答。(刘志月 何正鑫)

标签:旅客;上岗;车厢;巡查;贵重物品;武汉;现金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