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虚拟货币价格狂跌 炒作乱象扎堆呼唤监管加码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处于下行通道的比特币近日遭遇当头一棒。有消息称,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我国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比特币行情加速下滑。

DO6W-fyrkuxs5898218.jpg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上周跌逾30%后,本周比特币价格再度遭遇滑铁卢,一度跌破6000美元,将去年12月份18674美元的峰值跌去近70%,其他主要虚拟货币走势也不甚乐观。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对于虚拟机构的态度也更趋严苛,监管措施不断升级加码,包括叫停ICO,关停虚拟货币交易所,要求各地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等措施。业内人士指出,场外交易平台成为新的监管重点,虚拟货币如今价格狂跌,投资者应提前应对。

  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所具有的波动性,是有史以来任何金融产品都无法匹敌的。”有网民表示。数据显示,比特币近期连续暴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加密货币的价格疯涨超过1300%。

  网民“薛洪言”认为,为追逐虚拟货币的赚钱效应,大众投资者加速涌入,在过量的投机资金支撑下,造就了币圈负面信息不断、屡创新高不止的“奇观”。

  网民“罗曼”也认为,比特币愈发疯狂的炒作使其进一步脱离基本面价值,跟所有的金融泡沫一样,一旦某种商品、资产具有了良好的基本面价值和升值的想象空间,杠杆和炒作就会随之而来,参与者会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失去理性,最终刺破泡沫,引发市场暴跌。

  事实上,比特币的投机风险在大大增加。网民“品茗”表示,从去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高点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带动其他虚拟货币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尤其是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之后,由于增加了做空手段,全球市场上的资本巨鳄开始以做空比特币获利。

  有关统计显示,虚拟货币在2018年初几乎蒸发了5000亿美元的总市值。高盛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大多数的数字货币下跌依然没有停下来的趋势,甚至不排除未来虚拟货币价值归零的可能性。该机构全球投资总监表示,不同的加密货币之间强大的联系性存在隐患,内在价值的不足让这些虚拟货币很可能会归零。

FH5c-fyrkuxs6827642.jpg

  乱象扎堆让散户成“韭菜”

  业内认为,即将到来的监管加码,将是对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政策的延续。尽管政策在当时对抑制数字货币投机起到了明显效果,但随之出现的乱象依然扎堆。

  ——币币交易替代人民币购买,杠杆放大投资收益及风险。

  在9月4日政策后,国内比特币交易并未就此偃旗息鼓。主要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出海”。原本人民币直接充值购币尽管暂停,但取而代之的是场外交易先行购买比特币、以太币,再拿到交易平台充当币圈“法币”,购买ICO代币,用币币交易的方式规避政策。为解决比特币、以太币本身的波动,美国一家公司推出USDT(泰达币),并逐渐被多数交易平台采纳。它的价格基本等同于美元,为投资者空仓和规避风险提供工具。

  随着交易工具配齐,数字货币投资涛声依旧,ICO代币发行转战海外死灰复燃,连叫停多时的杠杆交易也重新抬头。面对大涨大跌的比特币,几十万的资金瞬间被高杠杆吞没绝非戏言。

  ——庄家做局自放空好,散户成被收割的“韭菜”。

  在相当长时间里,比特币投资者中散户占据大多数。很多“冲动型”投资者冲着高收益而来,缺乏必要的知识,这让庄家看到了收割“韭菜”的希望。

  一些山寨币控盘往往更为突出,存在明显拉盘诱追、自放空好等行为,通过人为拉升吸引投资者追高,从而套取资金。资讯网站也成为帮凶,某资讯网就被投资者质疑其疑似通过发布虚假利空信息获利,每次发布利空消息收取1个或多个比特币不等。

  拥抱区块链未来

  尽管比特币炒作饱受质疑,但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价值,业界普遍认同。

  “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最近,网络曝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微信群聊天记录称,区块链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也公开表示,北京将严厉打击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欺诈行为,但支持外资金融与互金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合作。

  事实上,各国在围剿比特币“黑暗系”应用的同时,也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日前就加入交通运输联盟区块链组织,探索在行业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杭州将发展区块链技术首次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其地位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仅次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

  “一定要将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区分开。既要防止政策误伤技术研发热情,又要坚决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炒作。”采访专家不少人遍认为,对比特币投资采取降温措施,长远看有助于区块链企业将精力聚焦于技术上,真正推动应用落地。从这个意义而言,采取强有力措施,继续抑制虚拟货币投机炒作,势在必行。

  (综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深圳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