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

五福火到了南极 近千中国人将在这“世界最贵”景区过年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春节临近,年味一天天浓了起来。一年一度的扫五福全民运动也跟随着中国人的脚步来到了全球各地。在地球的最南端,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为了迎接新的一年,他们也早早挂起了“福”字。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春节临近,年味一天天浓了起来。一年一度的扫五福全民运动也跟随着中国人的脚步来到了全球各地。在地球的最南端,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为了迎接新的一年,他们也早早挂起了“福”字。

  此外,据报道,阿里旗下的某旅游平台共4个南极专线,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陆续出发,其中有两个船期横跨春节,这意味着将有近1000个中国人在南极过大年。

1.png

(网络图)

  科考队员贴福迎接春节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在地球最南端的风雪中过春节也许是件无法想象的事。而对中国科考队员们来说,却是每年的“日常”。在地球最南端这个没有鞭炮和烟花、没有春节假期,也没有亲人陪伴的地方,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考队的队员们用一种寻常的方式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年味”:贴福。

20180207025543756.png

  春节临近,我国南极中山站的越冬队员在综合楼的篮球场上挂上了年味十足的福字中国节。

  为了让中山站年味儿浓浓,科考队的队员们在室内装饰上下了一番大力气:贴春联、剪窗花,甚至还在篮球场、餐厅等随处可见的地方贴上了喜庆的中国结和“福”字。对科考队员们来说,“福”字不仅是对新年的美好期盼,也是与祖国和亲人连接的纽带。

  跟贴春联、吃饺子、看春晚一样,贴福、送福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科技日新月异,传统并没有随之消失,而是重新焕发了新的光彩,继续影响着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扫五福、集五福便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年俗”之一:让传统在移动时代延续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而对远在南极的科考队员们来说,在信号好的时候,拿出手机对着中山站里的“福”字扫一扫,或许也是他们穿越万里与家人朋友相连的方式。

  近千中国人将在南极过年

  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我国南极旅游人数也逐年快速增长,从2005年不到100人次升至2017年近5300人次,仅次于美国成为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

  2月5日,飞猪南极专线第二艘包船从南极半岛返航,史上最大规模南极游过半,已经完成南极之旅的近1000名中国游客,在南极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环保素养,获得了来自船长和探险队长的盛赞。

  随船负责游客登陆的探险队长Karin已经造访南极100多次,她表示,这届中国游客更热爱冒险。她完全没想到会有107名游客报名皮划艇,以至于他们得抽签安排。

  根据飞猪此前发布的游客研究数据,南极游客中超过一半是80后,其中90后占比近1/3。

  飞猪介绍,南极游的人群特征比较多元,有85后、90后的年轻情侣/夫妻,也有独自去世界尽头疗伤的单身姑娘,有即将投入创业的精英男,也有趁寒假带孩子去看南极的父母,如杭州的赵小姐带着6岁的女儿、深圳的朱先生带着10岁的女儿前往。在已经结束南极行程的第一、二艘船上,最小年龄的乘客分别是5岁和6岁。

  迎接他们的还有严格的规定

  面对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南极。有人担心,这会对当地环境生态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会影响科考站的正常运行,

  南极不同于其他旅游胜地,由于温度低,自净能力很差。一块香蕉皮,在南极需要180年的时间才能被分解,而人类的排泄物则需要更长时间。

  据旅游平台相关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介绍,在南极中山站,上完厕所后不是用水冲,而是用火烧。焚烧过的排泄物会被打包运回国内,这一举措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南极的环境污染。探访南极的游客上厕所是在邮轮上,虽然不用火烧,但也有严格的分层处理机制。

  在这种情况下,南极游的游客也将面临史上最为严格的行为要求。

  2月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了《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规定》中明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组织前往南极开展的活动,由国家海洋局负责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的管理工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中国申请在南极开展的活动,需向我国国家海洋局提交南极活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1.png

  《规定》还明确指出:

  禁止任何个人和机构,私自带入、处理放射性废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南极;

  禁止带入非南极本土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禁止采集和带出南极陨石、岩石、土壤及化石;

  禁止猎捕或获取南极哺乳动物、鸟类、无脊椎动物及植物的整体或部分样本;

  禁止进入南极特别保护区或其他国家海洋局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禁止进入的区域。

  《规定》强调,如果活动对南极生态环境或相关历史纪念物造成污染损害的,南极活动组织者、参与者需承担清除污染和修复损害的所有费用。

  不仅如此,南极活动组织者应当在南极活动结束后30日内向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提交南极活动报告书。南极活动组织者或南极活动者违反本规定的,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应当视其情节记录其违规情节,将其列入不良记录组织者或活动者名单,在三年内限制其再次开展南极活动。

  (综合中国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