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研究称海平面加速上升:到本世纪末或上升达65厘米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中央社”报道,据12日公布的一份研究表明,由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层加速消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正在加快。据报道,到本世纪末,海平面上升或将达到65厘米,与联合国估计相符,这足以使沿岸城市面临大麻烦。

3f69b5049fe9575a9ba22a632e757a08.jpg

2017年10月24日,丹吉尔岛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的一块草地上。由于海平面的不断升高,科学家们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该岛已经饱受海洋的侵蚀,民众应该放弃继续在岛上生存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美国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范围的海平面上升正在加剧,这将给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影响。

  据报道,经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刊登的研究指出,过去海平面每年上升约0.3厘米,但到2100年前,海平面上升可能会达到每年1厘米,增幅超过2倍。据悉,这份报告参考了25年的卫星数据,报告显示,研究结果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气候变迁第5次评估报告模型预测大致相符”。

  该研究执笔人尼雷姆说,“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主要因为格陵兰和南极洲冰层加速融化,这可能导致海平面在2100年前上升超过60厘米,而非先前以固定比率估算的约30厘米。”

  另外,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尼雷姆还表示,“这几乎可以肯定是保守估计。”他称,“这是个大问题”,因为这只是保守估计,数字可能还会更高。据外部科学家说,就算只有小幅度变化,海平面上升仍可引发洪水和侵蚀。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由尼雷姆牵头的研究人员小组,一直在利用卫星数据追溯1993以来的海平面情况。该研究小组观测到,25年来,海平面共上升了7厘米,这与世界公认的海平面每年上升3毫米的速度一致。但增长的速度并不固定。研究显示,不断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得地球大气层和海洋变暖、融化冰川,海平面上升速度也逐年加快。

  报道称,海平面上升65厘米,将为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带来严重的问题,热带风暴等极端天气将成倍增加。

  该团队的研究称,一些自然现象也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例如厄尔尼诺现象以及火山喷发等。但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剧则只要是因为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变暖,这会导致“热膨胀”(即海水变暖而膨胀)、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川融化,从而加剧海平面上升。

  此外,研究人员在考察冰川融化时还得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发现。尼雷姆认为,按照过去25年来观测到的速度和加速度,可以预测82年后的情况:65厘米可能是2100年时海平面上升的最低数据。

  “我们已经观察到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的不稳定现象,如果他们继续经历快速的变化,我们很快会看到,到2100年前,海平面上升的幅度不止65厘米。”内勒姆说。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迈克尔·曼恩没有参与该项研究,但也保持相同的看法,“这证实了我们长期以来担心的问题,格陵兰和南极正在发生的、比预期要快的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预期更快。”

  2017年12月底,澳大利亚新州政府较为低调的公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指出,受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新州许多标志性海滩和公园正面临严重的危机,海滩附近的房产也将受到威胁。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使市民和游客能够接受海平面上涨的代价。

  美国宇航局(NASA)地球科学部主任弗雷里赫曾说过,全球有超过1.5亿人居住在高出现有海平面不到一米的地方,其中大多数住在亚洲。一些地势较低的世界主要城市,包括新加坡和东京,都面临着消失的威胁。“一些太平洋岛国可能会完全消失。”

  当北极圈里的爱斯基摩人笑看冰川融化,离冰封千万年的石油、矿藏越来越近的时候,赤道附近的海岛正在一点一点淹没在碧海之下。位于南太平洋的图瓦卢将成为首个沉入海底的国家。

  按照预估,一些亚洲的大河都会受到影响,包括恒河、湄公河等。“对于我国来说,一些大河三角洲,例如长江、珠江三角洲会变得非常脆弱。”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吴绍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果海平面真上升了10—20米,上海、广州、东京、里约这些沿海发达城市都要被淹。”吴绍洪回答。当然,这不过是假设场景,我们毕竟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应对。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