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国内多地互助献血被叫停 未来遇到血荒该咋办?

编辑:王艺
导 语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通知决定北京从2月10日起停止开展互助献血。

timg.jpg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为了缓解医疗救治过程中血液资源不足的情况,互助献血的制度已经在全国多地实行多年。在血液资源匮乏的时候,可以动员与患者有直接关系的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或者有间接社会关系的人员进行无偿献血,由血液中心调配与互助献血等量的血液制品给患者使用。

  然而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的一则通知让一些医务工作者感到担忧,也引起了人们的讨论。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通知决定北京从2月10日起停止开展互助献血。

  取消互助献血该点赞还是担心

  临近狗年春节的前一周,正在北京治疗的35岁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蒲保珍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幕。2月5日,她原本正为骨髓移植做准备,当天进入了无菌室,开始化疗,刚上化疗10分钟左右,医院接到了有关部门取消互助献血的红头文件。

  取消互助献血,原本是打击血液买卖之举,但对于需要大量临床用血的血液病患者而言,这一突然袭来的举措意味着,即使是至亲也无法定向给患者提供血液。

  就在那一刻,蒲保珍停止了化疗。骨髓移植期间患者用血量较大,她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考虑到血源不够用,被迫停止治疗。2月9日,蒲保珍被迫出无菌室。

  最新的消息是,在经过患者、家属、医院、血站和有关部门讨论协商后,开始组织家属志愿者无偿献血,供北大人民医院医院目前需要移植的患者使用。

  2月14日,蒲保珍将再次“进舱”,为骨髓移植做准备。“进舱”的意思是安排骨髓移植患者进一个与外界隔离减少患者感染几率的治疗舱房。进舱、出舱、又进舱,中间虚度的四天,让她觉得“荒唐极了,一言难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为保证应急用血,医疗机构可以临时采集血液,但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确保采血用血安全。

  早在20多年前,互助献血就在全国各地展开,在救助需血患者的同时,也催生了利益链、滋生血头卖血等产业,媒体多次报道,互助献血受到外界争议。

  叫停互助献血遇到血荒咋办

  目前,除了北京以外,全国不少地方也开始陆续停止互助献血,很可能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互助献血对无偿献血所产生的冲击和负面作用。如果任由互助献血成为临床用血的主要方式,则有偿用血(购买献血证)将彻底瓦解无偿献血制度的根基。所以,对互助献血进行叫停这一做法本身,尤其有合理性和现实意义。

  但问题就在于,互助献血逐渐成为主流,就是因为无偿献血满足不了临床用血的需求,而不是在无偿献血可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发生的。那么如果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就全面叫停互助献血,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临床用血矛盾,那时候该怎么办?这也是许多人的担忧所在。叫停互助献血是为了杜绝用血交易的发生,但如果用血需求得不到缓解,依然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虽说相关文件也指出,要加大团体献血力度、增设新采血点,但这些措施在不叫停互助献血的情况下也完全可以进行,而且如果这些做法有效的话,互助献血的现象自然也会减少。总之,叫停互助献血固然有其政策考虑,但从现实来讲,这更像是倒脏水连孩子都给泼出去了。期待有关部门在叫停互助献血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制度有清晰、充分的认识和方案,这样才能减少公众的担忧。

  应该看到,叫停“互助献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我国无偿献血比例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只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自愿无偿献血完全可以填补互助献血留下的空缺。

  (综合央广网、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