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青海规定献血可享受一天带薪休假 献血达人有啥福利可拿?

编辑:王艺
导 语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东表示,献血者献血后可以享受一日休假,帮助其通过休息尽快恢复体能,而所在单位应当给予安排。

dIpp-fykcppy0277606.jpg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室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发言人介绍,《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将于9月1日施行。

  《办法》明确了无偿献血的诸多优惠政策。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东表示,献血者献血后可以享受一日休假,帮助其通过休息尽快恢复体能,而所在单位应当给予安排。

  从下月开始,国内多个省份均将施行新的地方性献血法规,普遍增加了献血者的福利,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青海献血可享受一天带薪休假

  除了法定一天带薪休假,青海省新施行的《办法》还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鼓励健康适龄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每两年献血一次以上。

  李晓东介绍,在青海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临床用血时,享受诸多优惠,如献血后五年以内,本人临床用血时,免费使用本人献血量五倍的血液;五年后,本人免费使用三倍的血液;献血量超过800毫升的本人终身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临床用血时,免费使用本人献血量的等量血液。

  此外,《办法》规定,获得国家献血奖的公民,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时,应当给予其医疗费用减免优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设立献血关爱公益性专项资金,用于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无过错用血感染者的救助。

  献血达人将可免费游园乘公交

  9月1日起,新修订的《江苏省献血条例》也将实施。以后,献血达人可免费进公园,免费乘公交,看病免诊察费。

  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中新增一条,“在本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献血者将得到更大的回报。献血返还政策的受益人群范围有了扩大,以前是“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进一步扩大至“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

  此外,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捐献者更多的时间和勇气,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纳入激励保障范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深圳潮商献血刷新多个纪录

  由深圳市潮汕商会、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主办,深圳17家潮属社团协办的“潮商精神爱的奉献—首届深圳潮商千人无偿献血活动”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总献血量接近40万毫升。

  据悉,深圳市血液中心调集市内三家血站的11辆采血车和60多名工作者参加采血工作。来自深圳市潮汕商会和各协办单位的潮商企业家、所属企业员工、家属和亲友共1427人报名献血,最后成功献血1113人,总献血量383210毫升。本次活动刷新了深圳团体献血人数和献血量的纪录,并创下深圳单日献血人数之最、献血量之最。

  活动中,深圳市潮汕商会的会长、副会长、理事们带头献血作表率。会长吴木棠亲率企业员工和亲友近50人参加献血,他自己献血300毫升。

  深圳血液中心方面称,近期血液中心库存紧张,20日早上血库库存仅有50万毫升,为正常库存量的四成,A、O尤为紧缺。深圳市潮汕商会集体献血有效缓解了血库库存紧张的状况。

  (综合中国新闻网、扬州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