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又到了准备年货的时候 网购年货让你人未到礼先行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网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很多人在置办年货时也选择了这种便利的方式。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春节将至,又到了人们准备年货的时候,早些年春运时,扛着大包小包赶火车、挤大巴的情景,成为很多人归途中“甜蜜的负担”。如今,网购年货的流行则让人们可以“轻装”返乡。

  与此同时,网购也让国人的年货篮子丰富起来。除了能买到天南海北的土特产,高科技产品、化妆品也成为年货新宠。

21.jpg

阿里发布的年货大数据

  大数据中的年货网购

  2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该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天猫年货节80、90后是囤年货的主力,消费金额占比接近八成;大量在外省工作的买家,人还没回来年货先邮到老家;健康和休闲娱乐成为了人们置办年货的首要需求。

  年货节期间“剁手党”消费力最强的TOP15省市: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福建省、北京、河南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河北省、安徽省、辽宁省、江西省。

  从各年龄段偏爱的年货品类来看,70后对于生活品质开始提升:对家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尤为热衷;同时对吃的也毫不含糊尤为注意;80后初为人父人母,明显对于新组建家庭的大家电和婴儿用品偏好明显:童装、尿片、玩具;90后开始爱美注重打扮,对鞋子和彩妆偏爱有加;00后充满活力,以运动休闲和个人兴趣爱好为主:无论是衣服还是鞋子都以运动为主,也爱瑜伽健身;对模型动漫充满兴趣。

  女性对于爱美在这里也明显体现出来,同时女性对于家人、家庭的照顾(童装、洗护、生活电器等)偏好更为明显;而男性对于大家电、汽车、运动商品等更为倾向。在置办礼物这方面,过年更注重仪式感,购买中老年女装、旗袍、西装等。

20.jpg

买年货

  年货网购让大家“轻装”回家

  网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很多人在置办年货时也选择了这种便利的方式。

  在北京工作的陈城告诉记者,他准备的年货大多是通过电商平台买的,包括送给父母的茶叶、手机、围巾等礼物,直接快递到福建老家。“回家路程太远,下火车后还要转汽车,带很多东西的话会非常不方便,而且担心东西在路上被摔坏,所以干脆在网上买好直接寄回家。”他说。

  记者注意到,为抢占年货市场,京东、亚马逊中国、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年货节专场”,通过发放优惠券、秒杀、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

  除了电商平台,微信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年货的途径之一。

  王玥来自山东西部一座小城,家里卖了30多年肉制品,近三年开始通过微信做推广。据她介绍,卖得最火的是礼盒装的驴肉,多数是走亲访友送人用的。

  “有的客户购买肉制品年货后,邮寄给浙江、内蒙古、安徽等地的亲人,很多时候人还没到家,礼物先到了,快捷省时间。”王玥说。

  近年来,网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艾瑞咨询与京东联合发布的《华东地区80后90后消费者网购年货研究报告》显示,64.8%的人认为互联网同样是购买年货的重要渠道。从网购年货的预算来看,超四成的人预算高于去年,过半者预算与去年基本持平,预算减幅较大的仅占0.8%。

22.jpg

网购年货

  天南海北土特产都有,老外也来网购年货

  网购年货让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各地土特产是年货的一个主要品种。近日,京东发布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展示出“各地购买特产年货情况”。

  数据显示,上海人爱买山西羊杂粉丝汤,北京人喜欢四川浦江黄心猕猴桃,深圳人偏好陕西咸阳酥梨,广州人最爱南湖咸鸭蛋,天津人爱吃砀山黄桃罐头,重庆人喜欢天镇黄小米,杭州人爱吃桂林花糕,武汉人偏好洪湖莲藕,南京人爱买武夷甜柑柚,苏州人最爱眉山丑橘,西安人喜欢信阳空心贡面,沈阳人爱吃宜宾烟熏腊肉,青岛人偏好荔浦芋头,郑州人喜欢四川丑柑,大连人爱喝52度泸州老窖,宁波人爱买淅川小金桔。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与本地超市相比,网上销售的食品种类更丰富,可以买到天南海北的特产。

  年货节,进口消费也在逐年增加。国民最爱进口商品TOP10国家: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丹麦、荷兰、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不同国家,有不同购买偏好。比如:国人对澳洲的奶粉和葡萄酒,法国的口红,美国、德国的休闲鞋,日本纸尿裤、数码单反,就会更加情有独钟。除此之外,俄罗斯糖果、加拿大羽绒服也是方广受欢迎。

  除了国人,海外买家也在年货节买买买。海外买家分布TOP10:马来 西亚、美国、新加坡、澳门、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泰国。德国、法国、日本、英国的买家偏好坚果、牛肉干、方便速食。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泰国、意大利、美国更偏买连衣裙、裤子。

  (综合生活报、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