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俄有没有干扰美大选?双方激辩了一年多还是没结果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呼声颇高的希拉里最终败选,随后“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并帮助特朗普入主白宫”的言论也随之甚嚣尘上。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扰美国大选?这场激辩了一年多的问题,至今仍然没有确切答案。

4.jpg

特朗普会晤普京(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呼声颇高的希拉里最终败选,随后“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并帮助特朗普入主白宫”的言论也随之甚嚣尘上。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扰美国大选?这场激辩了一年多的问题,至今仍然没有确切答案。

  13名俄罗斯人遭指控

  外媒称,调查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月16日对13名俄罗斯公民及三家俄罗斯机构提出指控,理由是企图非法干扰美国的政治程序,其中包括想方设法抬高特朗普的总统候选人地位并损害其对手希拉里的候选人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称,这是米勒首次就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问题提出指控。米勒在这份37页的起诉书中说,这13人自2014年以来一直密谋违反禁止外国人出资影响美国联邦选举的法律。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据说,他们使用了虚假社交媒体账户,雇用网络写手以及使用其他手段,使得网上舆论倒向后来当选总统的特朗普。

  被起诉的还有与普京关系密切并与互联网研究所来往的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以及他控制的两家公司。起诉书中说,普里戈任和他的公司为互联网研究所提供了“大量资金”,以影响2016年美国选举。

1.jpg

长期以来特朗普深受“通俄门”困扰(网络图片)

  特朗普尚未洗脱嫌疑

  俄新社2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其竞选团队成员并无不当行为,没有如对手所说,与莫斯科“共谋”。

  他发推特说:“俄罗斯于2014年开始自己的反美行动,这发生在我宣布竞选总统之前许久。对选举结果的影响是不存在的。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并无任何不当之处——没有共谋!”

  但这次的起诉书并未解决作为特别调查核心内容的勾结疑云,此前已有四名特朗普的助手遭到指控。美国情报机构曾表示,俄罗斯政府为支持特朗普干预了美国大选,包括策划入侵民主党的电子邮箱。

  报道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一直抨击所谓有人干预选举的说法,认为这是胡说八道,是在损害其获胜的合法性。

  报道认为,对特朗普而言,这不算胜利。他宣称自己被证明了清白,这种说法更像是在作秀,并不具有实际意义:米勒的调查已经持续数月,但丝毫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意思,反而开始进一步调查总统及其高级助手是否存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

  这次的起诉书只是米勒众多调查线索中的一条。

3.jpg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网络图片)

  俄对美指控嗤之以鼻

  一直以来,俄罗斯坚决否认干预、操纵美国大选,认为美国的这一指控别有用心。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月17日再次驳斥有关俄罗斯方面干涉美国选举的说法,嘲笑美方没有拿出任何证据,只有“喋喋不休”。

  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场合,媒体记者问及美方起诉事宜,拉夫罗夫答复:“我没有什么可予回应……大家看到那些起诉书源源不断,声明源源不断。直到大家看到事实,一切都只是喋喋不休。”

  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说,美方起诉俄方公民和企业像是源于美国好莱坞犯罪喜剧电影情节,“电影可能名为‘普京的13个朋友’”。

  当天晚些时候,同样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说,俄罗斯人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一事无可置疑,证据确凿。

2.jpg

美国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

  [阅读延伸]

  美中情局长:俄试图破坏美中期选举

  美国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上月表示,俄罗斯“试图”破坏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令他担心。

  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蓬佩奥被问到“俄罗斯现在是否试图破坏美国选举”。蓬佩奥肯定的说:“是的,而且这让我担心”。

  蓬佩奥说:“俄罗斯数十年来都是这样做的。我仍然担心的不仅仅是俄罗斯试图这样做,还有其他国家。我们有很多对手,他们希望破坏西方的民主。我们将针对俄罗斯以及所有威胁选举的人”。

  2018年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同时一系列州将选举新州长。

  (综合参考消息网、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