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各地艺考进入高潮 "高颜低能"难撑起中国银幕未来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继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后,上海戏剧学院2018本科招生专业考试也在昨天上午拉开序幕。近年来,“以培养什么样的演员”来决定“招什么样的学生”正逐渐成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培养艺术人才的目标更为明确。

147262623.jpg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继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后,上海戏剧学院2018本科招生专业考试也在昨天上午拉开序幕。

  据了解,今年中央戏剧学院6个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招生598人。而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考生共有51698人次(含兼报),比去年增长1万5千余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本届表演系共有9758人报名,报录比高达195:1。

  中国传媒大学19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703人,报名总人数为30311人,同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增幅达40%,其中大多数考生都是生于2000年的“千禧宝宝”。其中报名人数最多的为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三个专业。而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三个专业的竞争则最为激烈,报录比分别是327:1、144:1、134:1。

  而在上戏戏曲学院,除了向来热门的表演系,6317人争夺50个招录名额外,表演(木偶)专业成为今年上戏艺考爆出的一大冷门:表演(木偶)专业招18人,1380人报考。

  艺考为何越来越火爆?

  长期以来,艺考被认为是另辟高考蹊径之路,不需要较高的文化课成绩,即可完成“名校梦”,或者曲线升入大学院校的捷径。不过,认为艺考“门槛低”的想法已经过时。

  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

  相关专家分析,“双一流”建设、文化繁荣的大环境、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提升、市场对文化人才需求、考生艺术梦想等都是促使报考人数攀升的重要原因。

  此外,“明星梦”也是学子们选择艺考的主要原因。

13196809897139873273.jpg

  为什么中国罕见“学霸型”明星

  提高人文素质教育,将是艺术类专业院校未来的发展趋势。“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决定了一个学生日后能有多大的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说,“为什么中国罕见‘学霸型’明星? 这个问题与艺术类专业招考体制、人才培养的模式机制均有很大的关联,值得深思。”

  近年来,“以培养什么样的演员”来决定“招什么样的学生”正逐渐成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培养艺术人才的目标更为明确。“艺术院校不需要‘高颜低能儿’,表演系也不是差生收拢队,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学霸’愿意来考表演系。”黄昌勇对记者说,艺术观念健康、综合素质优异的演艺新生代,才足以撑起中国银幕和舞台的未来。

  近几年,全国各大专业艺术院校在招生录取中都相应提高了文化课分数线,或提高了文化课成绩的参考比重。而在今年的“春招”中,上戏对表演专业学生的语文和英语单科成绩也提出“必须达到100分以上”的要求。专业课不再是衡量艺术生能力的唯一砝码,相反,文化课成为了艺考的关键。“这条分数线将逐渐拉高。”上戏招生办主任刘志新说。

  “从演员的知识结构来说,中国真的没几个‘小雀斑’。”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在从影从艺之前,是剑桥三一学院艺术史系的优等生。像他这样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学霸”明星在好莱坞可以列出一长串,休·格兰特、詹姆斯·弗兰克、詹妮弗·康奈利、丹·史蒂文斯、爱德华·诺顿、娜塔莉·波特曼……代表了英美独特的明星“产出”体系,在很多综合性大学中,表演是作为一门选修课存在。一台音乐剧表演中,演员的学科背景五花八门。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在数十年里见证了很多演员的成长。“表演是个经验活儿。揣摩角色,走进角色的最好途径是什么?一,离不开书本;二,离不开生活。”知识面越是渊博,理解角色越是透彻,便越是具备拓展表演的各种可能性。

  “新生代的演员,应该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他们将是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出色的综合素质和强大的学习能力的人才。”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说,他们应该像医生、律师的职业一样得到尊敬和信赖。

  备战艺考开销几何?

  对艺考各个专业的花费进行粗略统计,美术类专业是靠慢功夫,花费是细水长流,预计花费6万元;音乐、舞蹈等花费虽然预计6万,但是由于要买乐器、长期培训班以及各种演出服装,属于烧钱打不住,花费没上限;与之相比,播音主持、表演专业以及编导摄影等,基本属于短期突击和速成的,预计花费基本在2万到3万不等。

  艺考培训机构同样是很多考生开销的主要部分。山西、山东、河南等高考大省的艺考机构大量招收艺考生,培训费多在1万到3万之间不等。这些机构通过这种“走量”招生吸引了很多学生,并通过在北京、上海艺术学校附近培训,吸引希望“接近”心仪高校的考生。

  据了解,不少艺考生在培养艺术专业的过程中就已经投入了大量精力和金钱,艺考结束后还要再花上万元在半年内提高文化课成绩。

  一位考生家长王女士半年前就陪女儿一起到北京报了培训班,花费比在老家贵出不少。“北京一节课基础价格是800元,有些课程还更贵,这半年单培训就花了10多万,租一个单间每个月3000元,这些花费在我们老家县城都够买套房了。为了孩子,真的是砸锅卖铁了。”王女士感言。

  而在艺考过程中转战各个考场应考同样开销不菲。在今年的“00后”赶考大军中,很多考生不仅时尚感、艺术感十足,而且“豪气十足”,有的考生学艺半年花费40万元,赶考7天预算两三万元。甚至学校周边的“化妆经济”也持续升温。中传附近一位店主表示,每年初试大概会给200-300个学生化妆,平均每天要为三四十位考生化妆。而每一次化妆的费用都在300元到一千元不等。

gpPe-fyrwsqi5346093.jpg

2014年公布的就业路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艺考之路就业前景乐观吗?

  早在2014年,教育部公布了15个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等艺术类专业上榜。

  2014年公布的就业路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李立宏看来,有相当多专业学生的报考可能都不是太实际。他们对未来专业发展、从事的职业都不了解,可能是受到社会、家庭等多种因素影响。艺考这些年还是有些‘虚火’的”。

  (综合文汇报、新华网、央广网、北青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