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枪声仍然此起彼伏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实现持续停火30天。然而这一纸协议未能换来短暂和平,叙利亚各地仍然枪声不断,民众依然生活在死亡阴影之下。

1.jpg

饱受战争摧残的叙利亚(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实现持续停火30天。然而这一纸协议未能换来短暂和平,叙利亚各地仍然枪声不断,民众依然生活在死亡阴影之下。

  停火协议艰难通过

  联合国安理会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以确保人道主义救援能够“安全、顺畅和连续地进入”,尤其是能够进入“生活着约300万人的难以抵达和被围困的地区”。

  阿拉伯媒体报道说,这一决议案由瑞典代表和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科威特于2月22日共同提出,在冗长而紧密的幕后谈判中被推迟了3天。最终,瑞典和科威特在决议文本中删除了“72小时内生效”等字眼后,才得到俄罗斯的同意得以全票通过。报道称,俄罗斯多次强调,在目前情势下,在叙利亚实现停火是“不现实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2月24日指责俄罗斯推迟和阻挠决议的通过。她说:“星期四(2月22日),为了拖延,俄罗斯要求针对叙利亚人道救援举行公开会议。在那个会议上,安理会14个成员已经准备通过停火决议,但俄罗斯反对。周五,已准备投票的安理会14个成员,又苦等了好几个小时,只因为俄罗斯再次拖延。安理会等待俄罗斯回心转意,每多等一分钟,就表示受苦的人们要忍受更长的煎熬。”

2.jpg

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失地(网络图片) 

  战火不息协议成空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停火开始后不久,反对派武装向瓦菲丁通道发射了至少5枚炮弹,导致通道周边地区的5名妇女受伤。这条通道连接大马士革与东古塔地区,是平民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转移到政府军控制区的唯一安全走廊。报道称,反政府武装的炮击行动是为了阻止平民撤到政府军控制区。

  停火协议发布后,东古塔区内的情况仍在继续恶化。英国救助机构“救救儿童”工作人员透露:“部分居民已经有两三天没有吃上任何东西了,只能靠喝水充饥。”当地的观察员拉米·阿卜杜拉·拉赫曼说:“空袭的力度是比以往小了些,但地面战斗却更加激烈。”尤其是在东古塔区南部,政府军与“胜利阵线”的地面战,已导致13名政府军官兵和6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死亡。

  目前活跃在东古塔区的主要反对派力量有两支:“胜利阵线”和“拉赫曼力量”。这两支反对派武装被欧美视为“温和且反对巴沙尔的”,因而获得了美国与欧洲多国的强力支持,包括武器装备支持与资金支持。在联合国发布停火协议后,这两支反对派武装当即表示支持停火,但同时他们也强调,一旦停火期内遭遇政府军的进攻,必将给予还击。

  战场再现化武阴影

  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月27日宣称,新的冲突导致了14人死亡,包括3名儿童。其中,发生在25日的一起袭击事件造成1名儿童死亡和13人受伤,死伤均因“呼吸困难”所致。

  据这家一贯反对叙利亚政府的“独立机构”透露,这些人均生活在反对派控制区内,遭到了“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为东古塔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美籍叙利亚医疗协会”也在推特上发布了当地儿童戴上呼吸器的照片,并配文称:“我们确认有16名病人——其中包括6名儿童和4名妇女——疑似曾暴露在化学物质中,他们现在正接受治疗。”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立即反驳说,东古塔局势继续恶化,是因为反对派头目正准备用化学武器发起挑衅,然后把脏水泼给叙利亚政府军。

  有国际观察家提醒说,每当叙利亚政府军占上风的时候,西方媒体和亲反对派的势力总会适时地抛出“政府军化学武器攻击”的言论,然后迫使政府军在国际压力之下停止进攻,直到反对派武装重新恢复战斗力。

3.jpg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叙利亚和平短期难现

  到今年3月,叙利亚战争将进入第8个年头。近8年来,持续不断的战火已经造成34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沦为难民。通过外交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至今未能取得实质成果。超级大国与地区强国仍在持续加强全面介入叙利亚的力度,叙利亚正一步步深陷“代理人战争”的泥潭。

  当前,叙利亚局势已进入各派势力及其扶持的代理人相互角力的阶段。涉及的几大势力包括:美国及其支持的库尔德“边境安全部队”;俄罗斯、伊朗及其支持的阿萨德政府军;伊朗通过伊斯兰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继续发挥影响力;此外还有土耳其支持的自由军、沙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以色列及其支持的力量。

  在叙利亚战后政治进程中,形成了“美国-以色列-沙特”与“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叙利亚政府”两大阵营。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考量,都希望通过保持低烈度的冲突来进行地缘政治的博弈。

  鉴于外部力量和叙利亚各派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叙利亚低烈度冲突将常态化,短期内仍难见到和平的曙光。

  (综合中青在线、环球时报、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