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3月份将有一波新流感是误传 买了重疾险一定能赔付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这两天,大家微博、微信朋友圈都被一条“钟南山全面解读流感:病毒变异,3月卷土重来”的消息所占领。

timg (7).jpg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这两天,大家微博、微信朋友圈都被一条“钟南山全面解读流感:病毒变异,3月卷土重来”的消息所占领。对此,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辟谣:“我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

  在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说,随着春节过后务工人员返城、学生开学,3月我国可能出现季节性流感“小高峰”,但预计流行程度会低于前一波流感疫情。

  现状:流感还会继续“流行” 但不会大面积爆发

  搜集众多相关信息,所谓的“3月份将有一波新流感”文章中,均和钟南山院士今年1月份参加的一个活动有关。

  今年1月17日,正值上一轮流感的暴发期,钟南山院士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解读了当下的流感特点,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钟南山院士表示,当时他讲的是在南方,每年1至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记者误将我的讲话理解为今年3月会有一个大流行。”也就是在那次会后,一家媒体以《钟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来袭》为标题发表了报道,后来被广泛传播。

  “每个城市流感的高发季不完全一样。”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二室主任叶莹说,每年流感的高发季是10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

  不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尽管流感病毒活动呈现持续性下降趋势,但随着学校春季开学、学生返校,以及目前气温仍然较低且温差较大,不排除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小范围集中发病的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后大部分都以轻症为主,大多1周左右自愈,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孕妇等高危人群容易发展成重症,仍应做好防范。

  此外,据了解,按照往年的监测数据,1至3月份还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辟谣:买了重疾险未必“确诊即赔”

  在《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文中,作者的岳父从小小的感冒到感染未知的流感病毒,最后发展到肺炎并离世,由于岳父并未购买保险,前后20多天的高额治疗费让这个原本殷实的家庭蒙上了阴影。

  看了这篇文章,不少人听从家人的劝告,买了一份重疾险。

  “买了重疾险,有了大病就不愁没钱治了吧?”北京一家商业保险公司工作的小吴介绍,存在这样想法的咨询者不在少数,但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对照条款看清病种定义和理赔条件,别被一句“确诊即赔”忽悠了。

  重疾险被保险人确诊保险合同中约定的重疾,保险公司赔付约定的保险金,钱一次性给,怎么花随你。但重疾险并不囊括所有大病。中保协规定重疾种类有25种,各险企会自行增加一些病种,一般可达到30种以上。

  但在市面上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推出的重疾险保障中,像流感网文中岳父紧急感染流感、肺炎的情况,并不在大病保障范围内。

  同时,有些疾病是实施了某种手术才能赔或达到约定的疾病状态才获赔。以脑中风为例,在疾病确诊180天后才能获得赔付。而治疗心脏类重大疾病的冠状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都需要“实际实施”了手术之后,才能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

  “重疾险所发挥的作用,不是医疗保障,不是为你提供治疗大病的资金,而是得了相关的严重疾病后,给家庭的一种收入补偿。”一位保险从业人士说。

  建议:重疾险医疗险组合购买

  那么到底买什么保险才能转嫁大病风险?爱心人寿寿险规划师艾毅表示,以《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中的情形为例,即便主人公购买了重疾险,特别是基础版重疾险,是无法获得赔付的,但寿险和医疗险都会赔付。

  重疾险和医疗险是健康险的两大主要分支。不同于重疾险,医疗险用于解决“医保不能报销的医疗费用”,保障范围更广,报销实际医疗花费。对于不少想要在生病当时减轻经济压力的家庭来说,医疗险更为实用。另外还可以考虑意外伤害保险,当因意外伤害导致死亡或残疾,也能获得赔付。

  医疗险和重疾险并不冲突,而可互为补充。医疗险可以解决看病的钱,重疾险负责养病的钱。而且重疾险覆盖的疾病有限,医疗险不限疾病种类,两者相辅相成。艾毅建议,一般家庭建议将重疾险和医疗险以组合形式购买。

  “年轻时重疾险优先,60岁以上老人选医疗险。”众安保险内部人士也给出建议,年轻身体好的时候,生病住院的机会不多,但重疾发生的概率仍然存在,所以优先考虑配置重疾险,而且越早买保费越低。预算充足的话,再配一份医疗险。癌症的发病率40岁之后快速上升,高风险决定了重疾险的高保费,保费支出可能大于赔付金额,就不太划算了,此时投保医疗险更为适合。

  (综合大河网、北京日报、天津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