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三点半现象”如何破?这事惊动教育部长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可是大多数家长却要下午五六点才下班。中间这个“真空期”怎么办?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记者把“三点半现象”直接抛给了教育部长陈宝生。

1.jpg

学校放学(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可是大多数家长却要下午五六点才下班。中间这个“真空期”怎么办?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记者把“三点半现象”直接抛给了教育部长陈宝生。

  部长回应“三点半现象”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后,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举行。

  在被问到“3点半”现象时,陈宝生说,这个问题是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难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一个产物。更多地表现在大中城市,父母没有时间放学接孩子,但孩子们到3点半就得放学。

  “3点半之前,孩子在校学习时间,这个责任是学校,3点半之后,孩子是在家生活的时间,这个责任是家长,但是由于分工,由于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他们没有办法去接孩子,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该问题的通知,一年来,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了缓解。

  “据我掌握的情况,有25个省已经下发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几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陈宝生说。

2.jpg

教育部长陈宝生

  各地摸索弹性放学制度

  为破解“三点半现象”,目前不少地方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弹性放学制度。

  去年初,南京全市350多所小学实行弹性放学。“弹性离校”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由校内老师承担;也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统一管理,具体工作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还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的“他管他办”模式。致远分校校长仇玉玲告诉记者,一二年级孩子下午正常放学时间是3点半,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4点放学,选择“弹性离校”的孩子都可以延迟到5点放学,全校445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有71个。

  在上海,“快乐30分”综合活动和看护服务成为公办小学晚托服务的基本配置。自2017学年开始,市教委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活动,供学生自愿参加,一般每周安排四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快乐30分”结束后,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并鼓励适度延长放学后看护服务时间。

  杭州推出免费课后服务

  杭州滨江区去年11月20日开始试点,由政府“购买服务”推出“晚托班”,面向有困难的家庭。与社会晚托机构不同的是,“晚托班”以本校教师为主体,允许邀请区内外有专长的优秀教师、乃至校外教育机构的优秀专业教师。这种“购买服务”的姿态以及为具体操作中留存的灵活空间,为“晚托班”的师资力量提供了保障。

  从杭州滨江区试点的情况来看,尽管试点中限定的只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尽管进行了严格的甄别与筛选,但家有实际困难、迫切需要晚托班托底的学生,数量仍相当可观。仅丹枫实验小学,第一周就有163名学生进入了“晚托班”。如果范围扩大至幼儿园与整个小学年级,如果由滨江区4所试点的学校扩大到全区低年级学生,扩大到全杭州,社会迫切需要“晚托班”的程度无疑相当惊人。

  此外,滨江区率先在全市推出4所小学的晚托班试点,规定“不搞培训,不上文化课”,“本校老师为主,校外老师为辅”,既规避了与教育主管部门法规的冲突,又不会因政府购买服务而导致学校老师撂挑子。

  (综合新华网、文汇报、杭州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