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日本森友学园丑闻仍继续 在野党要求内阁辞职 安倍:不影响睡眠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围绕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低于市场价购买国有土地问题,日媒报道称,日本财务省制作的相关审批文件在问题曝光后“存在被篡改的嫌疑”。对此,在野党方面表达强烈不满,一旦查证属实将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编辑 沈正玺)围绕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低于市场价购买国有土地问题,日媒报道称,日本财务省制作的相关审批文件在问题曝光后“存在被篡改的嫌疑”。对此,在野党方面表达强烈不满,要求严肃彻查,一旦查证属实,将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但在被逼问“发生这样的事您还能睡得安稳?”时,首相安倍平静回答:“这丝毫不影响我的睡眠状况。”

M001A8DCggSDljTN9KAP0JOAABzpnfDSY8691.jpg

2017年3月日本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大阪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资料图)

  记录“销毁了”又冒出新文件和音频 

  日本财务省涉嫌篡改公文

  2017年2月日本森友学园问题曝光后,日本财务省向国会议员等人公开了该文书内容,但却被指与其同森友学园法人交易国有土地时所缔结的裁决文书内容不一致。

  当时日媒报道称,大幅降价的土地被卖给学园。日本在野党在国会上追问“这不是意图给学园行方便吗”等问题时,财务省反复进行了否定的答辩。

  据报道,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在2015年至2016年与学园进行土地交易时,财务管理部门为接受局内裁决做了文书,而该文书被指被篡改。数名相关人士表示,学园方面的交涉等记载,存在曾进行改写的嫌疑,同时,多处“特例”等语句被删除或更改。

  据悉,在缔结契约时的原文书中,关于财务省与学园间的交易,使用了“是特例内容”、“本件的特殊性”等语句。虽然财务省在国会上持续否定与学园进行过事前价格交涉,但原文书中也有“根据学园的提案进行鉴定评价”、“进行出示价格”等记载。但在被公开提交的文书中,则没有这些语句。

  据媒体此前报道,作为财务省理财局长的佐川在2017年的日本例行国会上,屡次答辩称已将与森友学园的谈判记录“销毁”。然而日本财务省本月9日公布了20份关于该问题的内部文件,表明还存在新的文件和音频数据。

M001A4DCggSDljHgCaAApRoAABmOaAQ0hk899.jpg

去年“森友学园”丑闻曝光时,安倍政府支持率迅速下跌。

  在野党发难:一旦查实,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若无其事装糊涂:不影响睡眠

  目前,在野党方面要求日本财务省提交审批文件原档,与此同时追究政府责任。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抗议说“篡改公文是犯罪,如果事情属实就不单单是财务省能办的事”。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谴责称“如果隐藏了事实真相,将是牵涉内阁全体辞职的大问题”。

  在野党方面要求日本财务省提交审批文件原档,与此同时追究政府责任。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抗议说“篡改公文是犯罪,如果事情属实就不单单是财务省能办的事”。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谴责称“如果隐藏了事实真相,将是牵涉内阁全体辞职的大问题”。

  在5日召开的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野党就大阪市内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以大幅低于市场价收购国有土地问题,再次向安倍发难甚至对其进行讽刺。

  围绕财务省的审批书在去年2月收购土地事件暴露后被更改这个关键,日本自由党共同代表山本太郎向安倍提问称“(修改数据若为事实)如果内阁总辞职,您怎么看”,安倍则以“莫须有的事情概不作回答”作为回应。山本继续盘问“这是安倍政权在安保方面的危机”,安倍同样不予回答。但山本不甘心,也没有退让,继续逼问道:“发生这样的事您还能睡得安稳吗?”安倍平静地回答:“谢谢关心,这丝毫不影响我的睡眠状况。”

  山本知道当天的会议会进行实况转播,便把矛头转向了省厅职员称:“你们打算同安倍政府一起下台吗?”因为问题较长,财务省理财局长太田充还借机以“对不起,不明白您的问题”为借口拒绝回答。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