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福布斯发布2018年全球富豪榜:贝索斯折桂 马化腾第17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榜富豪最多,达89位;其次是美国,有45位新上榜富豪。中国有马化腾、马云、李嘉诚等上榜,三人分别位居第十七、二十、二十三位。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美国时间3月6日,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2018年共有2208名身家达十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上榜,创下纪录。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榜富豪最多,达89位;其次是美国,有45位新上榜富豪。身家达到1120亿美的杰夫・贝索斯第一次成为首富,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位列第二、第三位。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五,身家为710亿美元。中国有马化腾、马云、李嘉诚等上榜,三人分别位居第十七、二十、二十三位。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亮点

  女性

  上榜的女性富豪有256人,高于2017年的227人。其中,有13名女性富豪与丈夫、兄弟或儿子共享财富。

  有72位女性是白手起家的富豪,和2017年的56位相比,不仅创历史新高,还实现大幅增长。

  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富豪是中国香港的周群飞。她的蓝思科技生产智能手机屏幕。该公司于2015年上市。

  2018年,美国的女性上榜人数最多,共有82位。其次是德国,有33位;中国内地有30位。其中,美国的5位女富豪与丈夫共同建立公司(与丈夫共同上榜),德国的一位女富豪与兄弟分享继承的财富。

  新上榜/落榜富豪

  今年新上榜富豪有259位,多于2017年的195位。

  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榜富豪最多,达89位,其次是美国,有45位新上榜富豪。印度有18位,德国有13位。

  较为知名的新上榜富豪有来自加拿大的罗恩·哈雷(Ronnen Harary)和安登·拉比(Anton Rabie),两人的玩具公司靠Hatchimals和PAW Patrol大热;创立电子商务平台Shopify的加拿大富豪托比·卢克(Tobi Lutke);以及有史以来第一批加密货币行业的上榜富豪——Ripple的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拉森(Chris Larsen)和币安(Binance)的创始人赵长鹏(Changpeng Zhao(CZ))。

  其他新上榜者包括来自美国的林希·斯奈德(Lynsi Snyder),她是In-N-Out Burger的继承人;以及在线家居用品零售商Wayfair的联合创始人尼拉吉·沙阿(Niraj Shah)和史蒂夫·科奈恩(Steve Conine)。电信大亨斯特拉夫·马希依瓦(Strive Masiyiwa)是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上榜富豪。

  总共有121人落榜,和2017年的78人相比有所增加。

  值得关注的落榜富豪包括Papa John披萨的创始人约翰·施奈德(John Schnatter)、南非的克里斯多夫·维泽(Christoffel Wiese),印度珠宝商尼拉夫·莫迪(Nirav Modi)和沙特阿拉伯的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阿苏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

  【延伸阅读】福布斯制榜方法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制作以2018年2月9日的财富为准,用世界各地当天的股价和汇率来计算。榜单列出的是个人,而非共享巨额财富的多代同堂的家族。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兄弟姐妹和夫妻之间的财富划分不明确,他们会一起上榜,但每人平均仍须至少10亿美元的财富才能上榜。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