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福岛核泄漏事故将满7周年请求食品解禁 专家:最担忧土壤污染

编辑:金晨
导 语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辐射泄漏事故将满7年,日本消费者厅7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民众对福岛农产品和水产品安全仍不放心。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辐射泄漏事故将满7年,日本消费者厅7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民众对福岛农产品和水产品安全仍不放心。

  消费者厅1月以福岛生鲜食品与放射性安全为主题以互联网为平台做调查,全国超过7000人做出回答。结果显示,对是否购买了福岛蔬果、大米、牛肉、鱼虾贝类的问题,18.1%的人回答至少购买其中一类,而18.5%的人完全没有买。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地震及巨大海啸,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严重损毁,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污染土壤、地下水和海水,当地农林水产业受到沉重打击。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7日在东京举行的驻日外国记者会上说,福岛农林水产品出口量已经超过灾前水平,达到历史最高值。主管福岛灾后重建事务的复兴大臣吉野正芳也为福岛食品“站台”,称“日本的食品安全,希望外国人多来(日本)东北品尝食品”。

c5c904ef882d40dd8ea01e531a37ba60.jpg

  资料图:2014年12月2日,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在日本福岛相马市参加一场活动,为众院选举拉票。为了讨好当地民众,安倍在活动现场品尝当地特色烤鱼,显示对农产品的支持。

  是时候解禁福岛核污染食品了吗?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世界各地“请求”解禁福岛食品进口限制的步伐加快。日本共同社1月初报道称,中国提议设工作组探讨解禁福岛核污染地区食品,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表示,符合中国农产品标准才可能考虑解禁。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福岛食品?记者独家专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彭光雄教授,从核科学角度探讨:是时候解禁福岛核污染了吗?

  专家:“我最担忧土壤核污染”

  “相比空气和海洋的核污染,我最担忧的是土壤核污染。一旦受长寿命放射核污染土地生产的食物通过食物链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后果将十分严重。”彭光雄介绍,核污染进入人体并残留的话会直接辐射人体肝脏、肠胃等重要器官。“一旦食用就变成一种内照射,是十分有害的。”

  肉眼无法看见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它们的线度很小。“10的负9次方米是纳米尺度,而原子核的尺度是费米,即10的负15次方米。”彭教授说,核放射物首先污染的是空气。经过七年时间,空气核污染影响的确逐渐减小,但空气中的核放射物最终随着雨雪会跑进土壤和田地里。

  核事故发生后不久,有关方面就公布检测到三种具有标志性的放射性物质,分别是碘-131、铯-134和铯-137,它们的半衰期分别为8天、2年和30年。“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意味着30年后铯-137的数量才降为原来的一半。半衰期反映放射性原子核的平均寿命或存在时间。”“相比以上三类核放射物,我最担心的核放射物是钚和锶。”彭光雄说,核反应堆产生的放射性物质远不止前面提到的三种。“钚-238是最常见的钚同位素,半衰期长达87年。此外,还有半衰期为6000多年甚至2万多年的钚同位素。而锶-90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ninja145768173361674.jpg

  福岛仍在排放核污染物?
  “现在福岛核电站的真实情况,既不能完全肯定,也让人没有信心。”彭光雄表示,一方面,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排放究竟是停止还是仍在源源不断地排放,目前并没有国际机构对此进行检查和信息公开。“海底排污即使是卫星也难以检测到。”另一方面,主要是负责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的诚信度令人质疑。公开资料显示,在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前,福岛核电站已经超期服役并多次发生核事故,东京电力公司还存在篡改数据和记录的前科。

  由于程序复杂,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报废工作正在缓慢进行中。核电站报废的关键,是将用过的核燃料棒拆出来封装后处理。“核废料的处理是世界性难题。”彭光雄说,一种常见方式是将封装物深埋于大山底下。“厚厚的土层挡住核辐射就不会泄露出来,不过即便是深埋,倘若出现地震或地质变动裸露出来就不得而知。”1986年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则是通过石棺封住整个核电站。“相当于用钢筋水泥挡住核辐射,但原子核按照自身规律,在石棺内该衰变就衰变,该辐射就辐射。时间推移,如果石棺出现裂缝、破损并维护不周可能出现核泄漏。目前,石棺维护成为乌克兰政府的重大课题。”

  据了解,日本废弃核燃料棒已取出并储存在当地。而核电站报废以及后期处理还会出现诸如“小着火”等各种各样的状况,核污水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到海里则会对海产品造成污染。

  福岛进口食品解禁要立足现状

  日本食品还能不能吃?记者在福岛采访了10天后,对于日本食品的核污染问题,总结为两点:

  1、福岛县建立了一整套针对农林水产品的日常和定期检测机制,如对大米和牛实行全量检测,海产品实行抽样检测,符合标准后才能进行售卖。从数据上看,近几年福岛农林水产品不合格样品的比例越来越低,安全性越来越高。不过,这整套机制也有一些瑕疵,比如采样的数量和频率有些低,同时可能存在人为作假的空间。

  2、如果你是去日本旅游几天,且不去福岛,那么从常识、经验判断,进入到流通体系中的食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过,最好对生长在山上的蔬菜(日本称“野菜”)、野菜(日本称“山菜”)、野蘑菇以及部分河鱼长个心眼。今年1月初关于探讨福岛食品解禁的相关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彭光雄认为,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以及世界各国政府采取禁止、限制和加强检验检疫是完全必要和非常正确的。但是时间过去七年,要根据污染程度对政策适当完善和调整,可以根据现状有步骤有计划分阶段谨慎地进行探讨解禁事宜。“可当做对日本解禁福岛食品请求的一种回应和响应。”

  彭光雄表示,不应带着主观色彩而要科学对待这个问题。“农副产品检验结果达到食品安全标准就没问题,而食物核污染检测各国都有自己的标准但差别不算大。土壤抽检上,单位质量放射性活度和放射性比度达标就可以。”据悉,一些福岛当地居民已返乡。“核辐射范围会随时间减小,主要还是看回去地方的辐射情况,安全值以内可以回去重建家园。”

  【新闻延伸】日本灾后救援机器人:福岛核事故后帮助阻止核泄漏

  日本是一个具有先进机器人技术的国家,同时也是地震、海啸灾害频发的国家。所以,无人机和机器人一直在日本的灾害搜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2011年福岛因海啸衍生核灾,由于现场辐射量远高于人体可以承受的水准,机器人更是在现场调查和事故清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日本也由此启动了几个机器人研发项目。

未标题-2.jpg

  灾后救援机器人Queens

  灾后救援机器人Queens:这是一个最常见的机器人,是最早在福岛核电站调查当中使用的机器人。调查人员可以从操作台对Queens的行动进行监测,可以看到它从一层到二层和三层,然后实时地去检测核电站内部的情况,而且还可以拍摄到反应堆内部的照片,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信息,帮助我们对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件做出回应,并制定相应的救援措施,包括对核辐射的水平做出反应。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