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终于如愿以偿!特朗普下令将在“双十一”举行大阅兵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如愿以偿在华盛顿举行阅兵。本次阅兵将计划于美国“老兵日”11月11日举行,路线为从白宫至国会大厦。

Img47927732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依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如愿以偿在华盛顿举行阅兵。本次阅兵将计划于美国“老兵日”11月11日举行,路线为从白宫至国会大厦。

  去年,特朗普在出席法国巴士底日阅兵式时被所展示的军队武器装备所打动,随即便要求五角大楼安排美国阅兵式。据了解,美国极少举行阅兵式。美国上一次阅兵是在1991年,为庆祝海湾战争中萨达姆的伊拉克军队被逐出科威特,数千名军人在华盛顿接受检阅。

3.jpg

  网络图片

  阅兵计划披露:展示历史服装,军机将唱主角

  特朗普在参加法国阅兵式后,表示想要举行一个“法国式”阅兵。在特朗普的阅兵“愿望清单”里,包括了举办有几千名士兵、装甲车、导弹和其他重型武器的阅兵式。然而,事与愿违,很多“清单”上的装备将无法出现阅兵现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备忘录中披露了阅兵式的筹备细节。这份发于3月8日的备忘录被提交给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下称“参联会”)主席。其中提到,阅兵式将结合美国首都华盛顿年度的退伍军人节日游行,关注美国老兵自独立战争至今做出的贡献,“强调自由的代价”。

  备忘录称,阅兵路线将从白宫抵达国会山,退伍军人和荣誉勋章获得者将和特朗普一起,在国会山观看阅兵。

  备忘录称,阅兵式的地面部分将仅包括带轮车辆,不包括坦克,以“降低对当地基础设施的破坏”。但阅兵式将包含“大量空中元素”,军机将在阅兵式结尾飞过华盛顿上空,其中还可能会有老式军机。美国陆军横笛鼓号乐队将身着历史服装参加阅兵式。

  预算耗资3000万美元 或需要募捐

  大型阅兵在许多国家是惯例,但是在美国不多见。特朗普的阅兵想法遭遇不少反对和批评声音,包括“浪费钱”。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在国会就2019财政年度预算接受询问,被问及阅兵预算。他表示估算费用为1000万至3000万美元(约合0.63至1.9亿元人民币),“这取决于(阅兵)时间长短,这只是非常初步的估算”。

  此外阅兵的费用引起了相关人士的担忧,一位国防部官员对CNN说,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发起募捐行动,募集一部分经费,因为现有军费预算没有涵盖这场阅兵式。募捐的经费不会用来支付参加阅兵式士兵的薪水,或者运输装备的费用,但是可以用来支付阅兵式的一些其他开销。

  多名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特朗普的阅兵“劳民伤财”,五角大楼甚至考虑让民众募捐来实现阅兵,换言之,搞一场“云阅兵”。有人甚至建议,在白宫前竖起大电视墙,播放武器装备画面,让特朗普“检阅”。

  美国为何不愿举行阅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以前也举行过阅兵,不过最近的几次阅兵大都与战争时期有关,在冷战最激烈的时期,杜鲁门和肯尼迪都在就职阅兵中展示了军事装备。但那之后的阅兵大都规模较小,而且不是在华盛顿举行的,总体看来,美国历来都避免在游行中展示军事资产,认为那样做对这个超级大国来说是不必要的。

  报道称,在美国,任何大规模阅兵式——哪怕是有着最良好初衷的阅兵式——都会伴随风险和棘手的历史联想。

  历届总统大都避免展示军事硬件。在美国人心中,这些军事装备更多地与苏联红场阅兵或是朝鲜炫耀导弹的行为联系在一起。赖斯大学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说:“那有点像是你在一个威权主义国家看到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