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鸿雁”升空,“您拨打的用户不在服务区”将成历史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有了这样一个全球覆盖的系统,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实现互联互通,特别是地面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它有非常好的优势,实现通话和宽带的接入。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2018年,我国将开始着手建设全球低轨卫星星座,并在今年发射系统的首颗卫星。即将建设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命名为“鸿雁”,随着我国航天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对于互联网服务需求的提高,未来将通过卫星提供更快、更稳定,也更为安全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整个星座主体预计在2023年建成,到时候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由卫星提供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了。

19.gif

鸿雁星座演示

  300多颗卫星组成的“星座”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该集团计划在今年全面启动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建设。该系统是一个部署在低轨道的通信卫星星座,一期建设工程将发射54颗卫星,后续会实施二期工程建设,实现系统能力的平滑过渡。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表示,相关的研究论证已经比较成熟了,有54颗核心骨干卫星组成,同时有270个小卫星进行补网,这样形成了300颗星以上规模的星座。

  据悉,鸿雁系统的建设分为三步走战略。今年即将发射的首颗试验卫星,2020年前我们要实现一个局域网6颗星,实现局域网链路验证,到2023年54颗星完成发射之后,我们就具备全球通话的能力和全球数据采集能力,等270颗星补完之后,我们就具备全球宽带接入、语音通信6个方面的应用。

  卫星完成三步走的组网工作之后,将正式向全球用户提供无死角的高速上网服务。

21.jpg

信号塔

  “你拨叫的用户不在服务区”将成历史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网络都需要建立基站,但是在沙漠、地势崎岖的山区,和原始森林这样的环境中,很难架设基站,所以手机经常出现“不在服务区”的状况。但是有了鸿雁系统之后,这样的情况将成为历史。

  据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该系统将建成为全球无缝覆盖的空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能够为地面固定、手持移动、车载、船载、机载等各类终端,提供互联网传输服务,可在深海大洋、南北两极、“一带一路”等区域实现宽、窄带结合的通信保障能力。通过这样一个全球无缝覆盖的系统,处于地球上任何地点的任何人或者任何物体,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实现信息互联。

  有了这样一个全球覆盖的系统,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实现互联互通,特别是地面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它有非常好的优势,实现通话和宽带的接入。

  张洪太介绍,未来在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普及之后,我们的生活将更加便捷,网络模式的切换也会像现在双卡手机一样,轻松自如,实现无缝连接。

  此外,鸿雁星座也将填补我国目前尚无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的空白,成为首个能够满足基本卫星数据通信需求的系统。星座建成后,智能手机将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支持用户从地面网络切换到卫星网络,用户终端不变、体验不变,让全球永不失联。

20.jpg

火箭升空瞬间

  中国太空经济未来如何布局

  当前,航天科技日趋成熟,将其转移转化为全社会皆可利用的商业技术,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为便利,已成为全球趋势。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太空创业公司的成立,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风投资金。”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谭凯家分析说,“由于包括火箭发射、卫星制造、遥感、通信、导航等技术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向大众应用扩张,使得太空经济融资变得越来越可行,从而吸引各种不同的投资者类型涉足该领域。”

  随着商业发射的兴起,市场更大的卫星服务领域也受到“青睐”。例如,美国一网公司计划发射650颗低轨卫星组成空间卫星星座,为全球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美国波音公司则宣布了启动2956颗卫星的星座计划,为用户提供网络和通信服务。

  实际上,随着我国航天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细分领域对航天商业化应用提出了更为广泛的需求。谭凯家表示,在卫星导航应用方面,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等行业领域都有更为可靠、更高精度、跨界融合的创新服务需求。在卫星遥感应用方面,测绘、海洋、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也需要更为精细、多样、高时效的观测。此外,在人们日常接触到的广播电视、通信、医疗、应急救灾等行业领域也需要更大容量、更广覆盖、更高安全的卫星通信应用等需求。

  这片被看好的“蓝海市场”还催生了很多中小型商业航天创业企业。例如,在太空教育、航天研学基地、太空文化创意领域开展业务的九天微星公司,其低轨物联网部署和运营也发展迅猛。拥抱太空经济须提升“软实力”在面向未来的太空经济时代,如何布局才能引领世界?快舟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认为,当务之急是打造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品牌。“快舟在国内算是一个品牌。这还不够,要打造一个国际品牌。”梁纪秋说。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环球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