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两年内或发生“巨大南海地震”?日专家称新燃岳喷发有蹊跷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称,日本九州鹿儿岛县与宫崎县交界的火山新燃岳6日发生爆发性喷发。这是新燃岳7年来首次爆发性喷发,上一次则发生在2011年1月。

18aad69d33993c0acbd65b7d952df577.png

新燃岳火山喷发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称,日本九州鹿儿岛县与宫崎县交界的火山新燃岳6日发生爆发性喷发。这是新燃岳7年来首次爆发性喷发,上一次则发生在2011年1月。受此影响,日本鹿儿岛机场逾40班航班需要取消。

  10日凌晨,新燃岳又再次喷发,威力也显著增强,烟尘高度达4500米,还被观察到罕见的“火山雷”现象。据了解,火山雷是山喷发时砂粒在空气中剧烈碰撞而发生带电现象。10日凌晨4点左右,距离火山口1.8公里处被发现有大颗火山喷发碎石,岩浆流向火山口的西北方。

  报道称,新燃岳火山口内的熔岩面积在喷发后急剧扩大,据日本国土地理院称,当地时间6日晚11点半左右,熔岩直径约为450米,但是到了当地时间7日下午1点左右,熔岩直径已经扩大至约550米。

  据日本气象厅表示,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2点半左右至当天晚上10点过后,新燃岳发生了7次爆发性喷发。此后,截至当地时间7日早上9点半又发生22次,共计29次。日本鹿儿岛县雾岛市与宫崎县的大范围内均已确认有火山灰落下。日本气象厅还呼吁注意因空气震动引起的玻璃碎裂,以及被风卷走后坠落的小型火山渣。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新燃岳喷发出的烟云曾一时高至3000米。火山气体(二氧化硫)的喷出量达到3万4000吨,为观测史上的最高纪录。

222.jpg

  原本在日本火山喷发是较常见之事,但日本专家由此给出一个惊人预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的2年内,极可能发生“巨大南海地震”,这次地震不同于普通的“南海海沟地震”,不局限于四国海域至东海海域这个地震范围。而且这次巨大型地震在名古屋及大阪等地引发的海啸将致超过47万人死亡或失踪。专家呼吁日本必须对此次地震做好准备。

  作出此惊人预测的是日本立命馆大学环太平洋文明研究中心教授高桥学。据雅虎新闻网报道,高桥学认为,直下型地震、板块型地震与火山喷发之间存在密切联系。现在新燃岳火山活动已经进入活跃期,这预示着两年内发生“巨大南海地震”的可能性极高。

  他还称,比日本311大地震早3年发生的岩手-宫城内陆地震,以及之后发生的熊本地震、韩国庆州地震、鸟取县中部地震和韩国浦项地震等,都只是“巨大南海地震”发生的前期阶段。高桥举出以往地震情况作为案例得出,所有大型地震绝非是“突然袭击”,都有预兆而且可以预测它的到来。同时高桥呼吁,如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以及名古屋乐高乐园等聚集游客较多的地方一定要做好被海啸袭击的准备。

509a4c1279f91c1017da01.jpg

日新燃岳火山“熄火”后再喷发

  【延伸阅读】

  世界上近期最可能喷发的活火山

  科学家们认为过去1万多年时间里, 至少有1500座火山喷发。准确了解一座火山什么时候喷发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二氧化硫浓度增长或者小地震的突然频发等现象是火山喷发的重要前兆。这里列举的就是世界各地很有可能在近期喷发的火山。

  巴厘岛的阿贡火山:10月份,印尼官方发出警告,巴厘岛上的阿贡火山即将喷发。工作人员探测到频发的震动,这代表着火山活动激增。阿贡火山在11月21日开始喷涌火山灰和蒸汽,随后几天发生了喷发,导致进出巴厘岛的所有航班取消,有数千名旅客因此滞留。上一次阿贡火山喷发是在1963年, 喷发导致超过2000人丧命。

  加那利群岛的康伯利维亚火山:在10月7日到8日那个周末,爆发了超过40次轻微地震,级别都在里氏1.5到2.7之间。最新的地震在拉帕尔玛岛的8.6万民居民当中引发了恐慌,火山专家也把这些震动称为“地震群”。它上一次喷发是在1971年。

  夏威夷的莫纳罗亚山:是夏威夷5座火山中最大的一座,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它的喷发都是相当规律,上一个世纪莫纳罗亚山最大的喷发发生在1950念年,而且持续了23天时间。尽管没有人在火山喷发中死亡,但是有3.76亿立方米的火山岩浆被喷出,并且在4小时内到达海边。

  冰岛的厄赖法耶屈德尔火山:2017年11月20日,专家发出警告称厄赖法耶屈德尔火山或许已经准备要喷发,但是目前无法确定这座火山的未来趋势。厄赖法火山位于冰岛东南部的瓦特纳冰川公园,上一次喷发是在1727年。

  坦桑尼亚盖伦火山:被马赛人称为“上帝之山”,它已经表现出了即将喷发的迹象。2016年6月,科学家在约2332米高的山峰上安装了5个传感器,8个月后研究团队在传感器的数据中发现了山体的震动。这种山体运动表明火山不仅轰隆作响,而且它的部分结构正在上升,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它将发生喷发。

  冰岛的卡特拉火山:研究人员们担心卡特拉火山休眠了99年之后可能会很快出现喷发。这座火山就位于赫克拉火山的北部,科学家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它的动静。卡特拉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99年前的1918年, 这是在12世纪以来的最长休眠期。

  (综合人民网、海外网、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