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俄前间谍英国街头被毒杀 普京回应英方“指控”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3月4日在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处于无意识状态。据英国政府消息称,其被俄产神经毒剂毒害,还有一名警员也受毒害。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首次对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作出回应,希望英方搞清事实后再和俄方对话。

u=4259644279,3318154581&fm=11&gp=0.jpg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首次对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作出回应,希望英方搞清事实后再和俄方对话。

  普京当日在回答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关于俄罗斯是否对俄前特工“中毒”负有责任时说:“你们最好先把事情搞清楚,然后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据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早前表示,俄罗斯“极有可能”对俄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负有责任。根据英国研究部门调查结果显示,使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药剂之前在俄罗斯生产,且俄罗斯仍有可能有能力生产此种药剂。

  英首相特雷莎·梅要求俄方给出合理解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当地时间12日,特雷莎·梅在议会发言时说,斯克里帕尔中毒案“非常有可能”与俄罗斯有关,并要求俄方在13日晚之前给出“可信的答复”。

  特雷莎·梅说,斯克里帕尔遭受攻击的化学物质确认是名为Novichok的神经毒剂。“这次事件要么就是俄罗斯政府针对英国的直接行动,要么就是俄罗斯对这种化学物质的管理失控,导致这种物质落入他人之手。”特雷莎·梅说。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3月12日,英国外交部召见俄驻伦敦大使雅科文科,并向他提出了最后通牒:莫斯科应在3月13日晚之前对事件作出解释。“周三(14日)我们会仔细研究俄联邦的答复。如果没有值得信任的答复,我们会得出这样结论:此举等同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特雷莎·梅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立即对特雷莎·梅的表态作出回应,称之为基于挑衅的信息政治行为。

frfuOWYW2Cnxb5FnsKwz3VTOZGghDi%3DFbuQTohVDktxMV1520339931166transferflag.png

  餐厅发现神经毒剂痕迹

  现年66岁的斯克里帕尔是一位俄罗斯前特工,上世纪90年代曾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数十位俄罗斯特工的情报以获取报酬。2006年,斯克里帕尔因叛国罪被俄罗斯判处13年监禁。2010年,他被用于和美国交换俄罗斯间谍。之后,他前往英国寻求庇护。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警方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家意大利餐厅发现神经毒剂的痕迹,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前在那里用餐。报道没有交待消息来源。警方发言人拒绝回应这一报道。调查人员已经封闭涉案餐馆。报道说,警方认定去过那家餐馆的顾客没有接触神经毒剂的风险。

  斯克里帕尔现年66岁,与33岁女儿尤利娅4日在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3天后,英国警方反恐部门主管马克·罗利确认,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派遣的专家组已经识别这种神经毒剂,但拒绝公开是哪一种物质以及具体投毒手段。英国政府安抚公众,这起事件不构成更大范围的公共安全威胁。

  路透社报道,法医在斯克里帕尔妻子和儿子的墓地查找线索。斯克里帕尔的妻子2012年因罹患癌症去世。他的儿子亚历山大去年7月死亡,时年43岁。英国媒体报道,亚历山大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死亡,死因不明。

  斯克里帕尔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2006年由法庭判处13年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罗斯在欧洲国家特工人员名单。根据2010年一份美俄落网间谍交换协议,他获释赴美,后定居英国。

  英国内政大臣拉德8日对事件发表正式声明称,“我们坚决反对在英国的街道上出现这类犯罪事件。”而当被问到是否会驱逐俄罗斯驻英国的外交人员时,拉德表示,英国政府有很多备案,但是目前会将重点放在案件本身。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证实斯克里帕尔遭神经性毒剂袭击更验证了此前“袭击行动背后有政府支持”的推断,因为神经性毒剂只会存放在屈指可数的几个地方,这也使找出神经性毒剂的来源更为容易了。

  《卫报》称,目前大批警员在中毒案现场进行调查,其中包括检查监控视频,试图还原当天的案发经过。该报称,目前警方关注的焦点是案发时曾在现场出现过的一男一女。

  英国《泰晤士报》称,警方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神经性毒剂是如何带进英国的。一种推测是,神经性毒剂可能是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俄罗斯带到英国的。

  报道称,尤利娅刚刚从俄罗斯回到英国,据称还带回一位朋友赠送的礼物,她和父亲在案发当天可能打开了这个礼物。而另一种推测是,有杀手把神经性毒剂放进了斯克里帕尔父女的食物或饮料内。

PRFLdNU2tF15DiPgQk%3DDmwe5RnSMNtB1mEqn0R4ZVYcFE1520339931170transferflag.png

  英专家:有毒物质类似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06年,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获得英国国籍不久便中毒身亡;2012年,俄罗斯商人佩列皮奇内在英国韦布里奇市晨跑时死亡;2013年3月,俄寡头别列佐夫斯基被发现死在其位于英国伯克郡温莎镇附近寓所的浴室。这三起事件发生时,英国媒体和情报部门都曾怀疑俄罗斯与此有关,但最终未能提供任何确凿证据。

  针对此次最新的案件,英国专家称,斯克里帕尔中毒所用的化学物质类似于苏联上世纪80年代末研制的神经毒剂。它由相对无害的药剂组成,单独分开包装,在使用前直接混合。

  唯一记录在案的一起使用类似有毒物质的刑事案件是1995年发生的。当时,一名杀手在莫斯科毒杀了俄罗斯银行家伊万∙吉维利迪及其秘书,其方法是将其办公室的电话话筒用毒剂进行了处理。这名银行家及其女秘书死亡。犯罪指使人是吉维利迪的生意伙伴。犯罪实施者及其指使人最后被捕并被判刑。

  而此前,俄罗斯于2017年9月27日宣布,已完全消除所有化学武器,其中包括苏联解体后遗留的武器。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