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太空竞赛”再度升级?特朗普欲设“天军”逐鹿太空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美国《星条旗报》、俄罗斯卫星网等媒体14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迭戈密拉玛空军基地发表演讲时提出,将在美国军队中增加一支“天军”。

4.png

  特朗普访问军事基地。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美国《星条旗报》、俄罗斯卫星网等媒体14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迭戈密拉玛空军基地发表演讲时提出,将在美国军队中增加一支“天军”。

  特朗普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们表示,“对于太空,我的新版国家战略认识到,太空是一个战场,就像海陆空一样。我们已经拥有空军,我们也将拥有太空部队。”专家认为,这将引发外太空军事化,改变美国的太空政策走向。

  特朗普提出“新太空战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News)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访问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米拉马尔航空基地,并且提出新的军事计划。

  特朗普说:“我们将要再次领先,很快我们就要去火星了。太空是一个全新的作战领域,就像陆地,天空和海洋一样。我们应该有一支太空部队。”

  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他最初提出这个主意时只是当做玩笑,但随后他认为,“这是个多棒的主意啊,或许我们必须要这么做。”不过特朗普13日没有明确说明,他当天所说的话是否仍然是在“开玩笑”。

  特朗普还称,“很快我们就要到火星了。要是2016年希拉里获胜,就没戏了。”

  报道提到,美国于1967年签署《外层空间条约》,该条约禁止美国在月球或其他天体上进行武器测试或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允许在地球周围轨道上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批评认为,该条约并不具备执行机制,不能实际阻止一国总统或任何人将太空军事化。美国空军拥有一架太空无人机X-37B,已经完成多项秘密任务。不过,该项自愿协议仍在过去51年间防止了太空大战的发生。

20180315080956557.jpg

  网络图片

  众院法案力主打造“太空部队” 曾遭特朗普反对

  美众议院去年曾通过一项修正案,提出成立太空部队,同时改变目前隶属美国空军的一些职位,将其置于一个单独的指挥部门。

  这项修正案遭到特朗普质疑,认为没有必要加重军事官僚主义。建立“太空部队”的提议也被特朗普政府纳入了攻击目标。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我们当前正在努力整合国防部的联合作战职能,因此我不希望增设一个独立军种,因为这种对太空作战的处理方式很可能范围比较有限,甚至比较狭隘。”同时,他致信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特纳,对有关新建专门负责太空领域的军种的法案表示反对。

  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曾对国会议员说,她也反对增设太空部队。她说:“把精力放在进行大规模组织调整上其实会放缓我们当前的工作进度。此举实际上会把我们引上错误的方向,还会放缓我们需要开展的工作。”

  “太空竞赛”或将重启?

  美媒曾报道称,在组建天军方面,中俄已走在前面。俄罗斯于2015年8月组建空天军,明确担负抵御空天进攻、保护国土免受空天武器打击的任务。兰德公司去年12月发布报告称,中国战略支援部队承担太空作战任务,主要是发射和遥控卫星,为其他军种提供C4ISR支撑,还有可能通过定向能武器致盲、在轨卫星撞击等手段干扰和摧毁敌方卫星。

  与此同时,炒作太空竞赛的声音再起。日本广播协会(NHK)12日称,分析家认为,特朗普的新行政指令显示,美国有意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太空竞赛。英国路透社12日的相关报道开篇就提到中国,称在中国致力于志向远大的月球计划之际,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誓言继续在太空探索领域当老大。

  在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计划后,俄罗斯参议员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重返月球?好极了。但美国人没有火箭发动机怎么飞到那里?要知道他们没有我们的发动机连国际空间站也无法抵达。”

  另一方面,中国这些年在太空探索领域进展迅速,不少外媒将中国与美国的新计划直接联系在一起,给特朗普的新政策增添了些“竞赛”氛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表示,乐见各国在探索和平利用外空问题上取得科技进步,并重申反对太空武器化。

  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出于政治需要,美国举全国之力不计成本地推动登月项目,航天经费占全国预算的5%,而现在只占0.5%;当年的“阿波罗计划”,几届政府都瞄准一个目标持续投资,但现在持续性是大问题,过去这些年,随着政府更迭,美国航天方案总在变。庞之浩说,即使联合私营公司或搞国际合作,难度也很大。

  (综合海外网、参考消息网、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