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智能服务全面升级!刷脸入住、AI查房的“无人酒店”来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13143012.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无人超市的亮相,让更多人体验到了智能购物、智能支付的便利。眼下,国内的酒店行业也开始涉足“无人”模式。

  手机开房,刷脸入住,从预订到退房全程智慧操作,无人服务,也无需等待。无人酒店这种“科幻感”十足的新型酒店在北京、成都等地悄然兴起,并迅速成为市民出行住宿的新时尚。那么,“无人酒店”的出现,是酒店业的一次变革,还是仅仅就是一个“噱头”呢?

  成都无人酒店:两个多月从未有物品遗失

  手机订房、刷脸入住、没有前台、退房无人查房……成都首家无人酒店2018年元旦开业,开业两个多月来入住顾客们交上了“从未有物品遗失”的诚信答卷。

  这家酒店坐落于成都二环路外,从一扇临街的玻璃小门可以进入。酒店一楼狭窄的大堂里摆放着两台入住终端设备,顾客站在设备前刷一下身份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人证合一后收到房间号及房间开锁密码,即可上楼入住。  

  酒店二楼有自助行李寄存柜和售货柜,需要扫二维码使用。售货柜里除了饮料食品外,还提供手机数据线等日常用品。无人酒店的房间和普通酒店的房间并没有什么不同,顾客退房后,系统会将需要清扫房间的信息发给酒店房嫂,房嫂接单后去相应房间打扫。  

  “开业时入住率只有50%左右,最近天天爆满,很多人都想来体验下这种新鲜事物。”该无人酒店林店长告诉记者,无人酒店的房客退房时只需要通过手机操作,整个过程中无人查验房间,开业以来该酒店从未有物品遗失,只有少许茶杯损坏。  

  林店长介绍,普通酒店需要保安、前台、财务、保洁等固定工作人员,成本较高,而他们酒店固定工作人员只有一位店长和两位保安,房嫂是家政公司的兼职,人力成本低导致房价相对较低。  

  是模式变革还是噱头?

  其实早在之前,国内就开始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无人酒店。不可否认,“无人酒店”是一种趋势,这种智能化的存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人力成本,但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还是喜欢面对面消费,所以这种模式在三五年内不会对传统酒店有太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人酒店必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酒店人不可忽视无人酒店的发展及应用。但是,目前国内的无人酒店还处于试水阶段,酒店安全、机器维护等多方面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隐世Hutel·系列创始人王燕坦言,其实目前“无人酒店”只是个噱头,更多的是运用智能科技实现酒店的智能化。所谓的“无人”其实是在基础服务上,让一些程序解决顾客的基本需求。

  如何才能落地生根?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有200多家酒店在使用机器人服务,在世界上位居首位。未来,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提升。

  就当下市场而言,酒店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现象比比皆是,毫无亮点的住宿体验,让不少旅客体验感平平。而诸如无人酒店、智能酒店的横空出世,除了增加酒店设计感、产品品质感,饱含“黑科技”的智能产品更能成为酒店差异化,吸引客人、留住客人的利器。抛开成本因素来看,这实际上是酒店营利的很好出发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才能真正落地并生根?

  在专家看来,无人酒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产品,而是需要不断迭代更新,科技感其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要把科技与服务结合,来塑造“新服务”的商业模式。酒店本质是服务业,酒店的服务需要温度和情感,这只有员工才能做到,因此智能无人酒店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酒店。

  延伸阅读:

  无人零售三大先锋: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售货机

  近年来,无人零售在国内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出现了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人超市、无人智能售货机等多种无人业态。

  无人超市在近两年的发展中不可谓不高调,京东推出的X无人超市更是将这一股热潮推向一个高点。“刷脸——绑定信息——挑选商品——智慧化通道结算”的一系列流程让消费者实现了“无感支付”的同时,也意味着我国首个无人超市的正式面世。

  相比于无人超市来说,无人便利店除了技术外,另外一个更明显的特征就是“快”,因为它的面积更小、SKU少并且离用户更近,它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技术对于便利店来说更像是锦上添花。

  如果说无人超市主打“技术”,无人便利店主打“快”的话,那么,智能售货机则是两者的天然结合体。

  综合来看,国内无人零售依然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在技术上、效率上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当然,挑战与机遇共存,就看谁能更加适应这个时代,谁就能笑到最后。

  (综合央视网、国际在线、济南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