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超人”不再飞 90岁李嘉诚宣布退休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今年将满90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对外宣布退休。3月16日下午四时后,长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将于5月10日起(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其长子李泽钜接棒。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今年将满90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对外宣布退休。3月16日下午四时后,长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将于5月10日起(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其长子李泽钜接棒。

timg.jpg

  业绩会上李嘉诚金句频出

  香港首富李嘉诚从12岁开始工作至今已有78年,他称自己相当于普通人工作超过100年。3月16日,“工作”了百年的李嘉诚在长和业绩会上向外界公布了退休决定。

  由于长和系旗下4间公司罕有同日开业绩会,加上早前有消息指李嘉诚想在90岁之前退休,所以这次业绩会备受传媒关注。当天早上,已有多家媒体围堵在李嘉诚位于深水湾的住宅,不过当时他口风仍紧,仅通过电话向媒体表示,今早是其最忙的时间,该说的都会在下午公布。

  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业绩会定于下午4时半举行,位于香港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大堂在3时半就已聚集数十家媒体,排队等待入场。等到进入开业绩会的楼层时,记者们一度因为人太多挤不进传媒专用的会议室后门,经工作人员协调部分记者从前门进入后,场面才有所缓解。

  会场内,李嘉诚已在台上就位。同往年一样,集团副主席兼联席董事总经理、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及另一位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伴其左右。

  李嘉诚当日精神颇佳,不时开口大笑。当他站起来开口说出“各位朋友”时,随即有摄像记者大声示意“未得啊(还未准备好啊),诚哥!”,现场发出一阵笑声。停顿后,李嘉诚表示,相信大家都在等我分享一个重要决定。语毕,他坐定取下眼镜,对照文本公布了退休消息,随后戴上眼镜接受现场提问。

  李嘉诚过往发言金句频出,当中不少成为热门话题。当天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不例外。

  谈到年轻人结婚买楼时,他指出,如果在大学时,女孩就对男朋友讲,没有买楼就不和你结婚,这不正常。他又自己代入角色说,如果我是这个男朋友,就会对女朋友说趁你年轻赶快找第二个。

  而当被媒体问及个人隐私问题时,他就笑着回答:“你是哪家媒体?”接着表示这样的问题不会回答。

  面对同一个记者的多个问题时,李嘉诚会逐个回答。当提问环节主持人示意的最后一条问题完成后,现场仍有问题不断被抛出,一时陷入混乱。

  每年只领取5000港元薪酬

  在一次演讲中,李嘉诚分享了作为华人首富的感受:“在过去数十年,别人给我的昵称是‘华人首富’,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滋味。我的一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历程是好不容易的。常常要有智慧、要有远见、要有创新,怎不令人身心劳累,四方风风雨雨中,我还是不断在学习笑对人生,作为一个人、一个爱自己民族的中国人、一个企业家,我不断在各种责任矛盾中,尽了一切所能服务社会。”

  李嘉诚至今每年都只从公司领取5000港元的薪酬,他称这是一种自我激励。在财富的处理上,李嘉诚并不吝啬,在去年的财产分割计划中,他把三分之一的财产都捐献给了“第三个儿子”——李嘉诚基金会,该基金现已达830亿港元。

  和西方很多同类型基金会不同,李嘉诚基金会只有一个捐赠者,而且他注入的都是交完税后的资金,基金会将会把八成资金用于大中华地区。

  在许知远眼中,李嘉诚和洛克菲勒那一代美国资本家有很大相似性。不管是清教徒还是中国传统,节俭都是一种美德。他认为,炫耀性的消费不能提供李嘉诚所需要的人生意义,他需要从别的方面来寻找。

  李嘉诚坚持一周工作5天,尽管安排了财富分割,但他没有退出工作。现在有两百多名长和系的高管可以直接向他汇报。他说:“人要在工作中发现人生,生活就乐趣无穷。”对于他这样一个充满了好奇心的人来说,工作带给他的存在感不是其他事情所能替代的,总会有陌生的事物来刺激他。杰出的企业家与艺术家都是终身的职业。全世界都是如此,默多克也没退休。

  李泽钜接班之路铺排长达六年

  长和系资产庞大,截至2018年1月31日,长江实业集团总市值达3220亿港元。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的总市值暂未有公开数据。事实上,今年54岁的李泽钜,其接棒长和系的铺排已长达六年。

  早在2012年5月,李嘉诚出席股东大会后就表示,将把长和系全部资产交由长子李泽钜负责,并用大笔资金支持幼子李泽楷发展其业。李泽钜是现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而李嘉诚幼子李泽楷,现任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该公司为亚洲具领导地位的资讯科技及电讯公司之一。

  随后李嘉诚在2014年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世界投资环境复杂,他无意退休,但若退休也可以立即走。其身体状况很“幸运”,目前有工作能力,也会尽量提拔继承人。

  不过,时隔一年后,李嘉诚在业绩发布会上表态称,退休是件比较复杂的事,退休日期亦未确定。他希望在整个长和集团转一个台阶之后,再考虑退休问题。而“转这个台阶”对集团的未来是好的。

  他还指,李泽钜工作任劳任怨,很够资格。不退休不是怕投资者不放心,而是自己仍有精力,可多做一段时间,亦希望集团更进一大步。李嘉诚称,若真的退休,也可以做集团特别顾问,或是政策上的顾问,对涉及集团的重要投资给予一些意见。

  【延伸阅读】

  李嘉诚语录

  1.如果你觉得安全,很可能暗藏危机。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你对自己的信心,是你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而真正的归属感,在于你的内心深处,对自己命运的把控,因为你最大的对手永远都是自己。

  2.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只有5%的人知道时赶紧做,这就是机会,做早就是先机;当有50%的人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时,你看都不用去看了!

  3.一件衣服被我穿上了,80%的人都说好看,那我一定会买!一个生意机会被我遇上了,80%的人都说可以做,那我绝对不会去做!我深信世界上的2/8定律,因为20%的人做了别人看不懂的事,坚持了80%的人不会坚持的正确选择!

  4.想想你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假设你驾驶着以风推动的远洋船,在离开港口时,你要先想到万一十号台风,你怎么应付。虽然天气蛮好,但是你还是要估计,若有台风来袭,在风暴还没有离开之前,你怎么办?我会不停研究每个项目要面对可能发生的坏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所以往往花90%考虑失败。

  5.一般而言,做老板简单得多,你的权力主要来自地位,这可能是上天的缘分或凭着你的努力和专业的知识。做领袖就比较复杂,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号召力。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态度与能力一样重要。领袖领导众人,促动别人自觉甘心卖力;老板只懂支配众人,让别人感到渺小。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