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故宫文创太有才了 推出“俏格格娃娃”卖599销量过百

编辑:王艺
导 语

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比芭比娃娃更好看,更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67461aeaab484383b905b88b1f249831.jpg

  故宫文创推出“俏格格娃娃”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从“抢不到”的胶带到“萌萌哒”的冰箱贴,从复刻版名画到传统工艺饰品,近600岁的故宫近年来推出众多文化创意产品,其中不少产品成为“网红”。

  近日,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比芭比娃娃更好看,更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有网友不理解为何都是嘟嘴造型。

  “俏格格娃娃”价格不便宜 造型有人爱有人惑

  记者在故宫文创的网店上看到,这款娃娃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的格格。介绍称,“格格”本是满语中对未出嫁女子的称呼,意味着姑娘。皇太极继位后,仿明制,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格格”就成了王宫贵胄女子的专称。

  因此,故宫文创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五官印象,设计成此款乌发杏眼,宽额小嘴的中国娃娃。故宫文创方面表示,首次娃娃选择了清代服饰,并在工艺允许的基础上努力还原真实的清朝格格形象,之后还会陆续推出不同朝代的格格或公主服饰单品。

  记者看到,这次故宫文创推出的“俏格格娃娃”有三款,均价为599元,包含一个人偶、2个步摇、2套绢花、1个旗头、1对耳钉、2套衬衣(外衣)、1套中衣、1件肚兜(内衣)、1双袜子、1双花盆底鞋、1个桌面支架。娃娃的四肢与头部都可以活动,身高27cm。目前三款已经销售过百。

3e557a53efc54f7bbdd0c07a2c9c0131.jpg

  故宫文创推出“俏格格娃娃”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不过, “俏格格娃娃”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将其与美国的芭比娃娃相比较,认为前者更有中国特色,也很可爱,但也有网友不理解“俏格格娃娃”嘟嘴的造型,并认为价格过高。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馆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文创产品收入超10亿,文创产品种类接近1万种,“我们希望通过文创让故宫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一年卖10亿并不够多

  “我们从2011年开始大力推广故宫文创产品,希望通过文创让故宫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接受记者专访说,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推出万余种文创产品。

  “故宫文创去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多吗?”在谈及故宫文创产品“成绩”时,王亚民反问记者。

957df80119a1426ba9043134a56cac72.jpeg

  “我觉得不多,尤其是对于故宫这样一个大博物院来说。”王亚民表示,作为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中国宫廷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依门类可划分为陶瓷、绘画、法书、玉石、珍宝等25大类、69小项,“取其精华并赋予以新的时代内涵,是故宫博物院打造文创产品的宗旨”。

  故宫馆藏文物的纹饰被印到胶带或者丝巾上,雍正皇帝的“名句”——“朕就是这样的汉子”出现在文化衫上,备受追捧的《千里江山图》去年被放进一款笔筒中……据王亚民介绍,故宫文创是多层面的,受到青年人追捧的“萌萌哒”系列产品仅占故宫文创产品的15%左右。此外还有更多文创产品属于“雅”系列,例如丝绸类系列产品、领带、茶具套装和复刻版书画产品。

  “让收藏的文物‘活起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故宫博物院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王亚民认为,中华文明横贯五千年,那些美丽的古代文物不应该只留在故宫的收藏室里。

3ebe59fe-c894-4b19-b20f-93a0c08f4848_size109_w500_h409.jpg

  “故宫博物院虽在紫禁城中,但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故宫拉近和普通民众距离的最直观体现。”王亚民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故宫在做文创产品时不是简单的复制藏品,“在单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直在挖掘藏品内涵,寻找与今天社会生活的对接点,希望用这些传统文化丰富和影响民众的生活。”

  “按正常速度,故宫文创每年应该有50%的增长空间。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做到20%至30%。”王亚民表示,虽然目前国家政策十分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落实过程中,仍存在中国博物馆从事文创产品经营活动的依据模糊、文创产品研发管理与激励机制滞后、博物馆研发文创产品思路不清等问题。

  他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完善支持政策,加强支持平台建设,完善文创产品营销体系,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的品牌建设和保护,促进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跨界融合,切实解决相关问题。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