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想减肥却越吃越多因肥胖减低味觉 减肥这个世纪难题到底怎么健康解?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3月20日,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肥胖使人舌头味蕾的数量变少、味觉减弱,导致这些肥胖的人寻求更高热量的食物以满足欲望,“越胖越能吃”有了科学依据。

timg.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肥胖困扰着世界上不少爱美人士,而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是全球不容忽视的社会健康难题。然而减肥又被称为“世纪难题”,很多身材偏胖的人都表示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有人直接就是“越胖越能吃”的现实范例。

  3月20日,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肥胖使人舌头味蕾的数量变少、味觉减弱,导致这些肥胖的人寻求更高热量的食物以满足欲望,于是“越胖越能吃”有了科学依据。

  我国是全球肥胖人口最多国家

  胖起来有哪些危害?

  早在2016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就发现全球成人肥胖者人数超过了体重过轻者。研究报告的作者警告“现在已到了‘严重肥胖疫情’的地步”,并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当年的这项研究发现,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的男性肥胖人数为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为4640万人,高居全球第一。

  肥胖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如导致血脂异常、增加脑血管病变、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增加心脏负荷等各类健康问题。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脑更容易出问题。首先,这种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在40—50岁的肥胖者中,高血压的发生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50%。

  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比体重正常人群高得多。肥胖者由于血液中储存了过多的脂肪,所以血液总量也相应地增加了很多,心脏就会相应地增加收缩的力量。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无法再有效地泵血,就造成血液积聚在心血管系统的状态,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timg (1).jpg

  肥胖降低味觉敏感

  “越胖越能吃”有了科学解释

  过胖不健康,于是减肥成了一项亿万人奋斗的事业,但减肥被誉为“世纪难题”,一方面考验人的意志,另一方面是健康减肥的方法和途径不那么容易把握好。

  不少有心想减肥的人士总觉得自己有一颗减肥的心却越吃越多,越来越胖。日前,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罗宾·丹多等人的研究团队揭示了肥胖导致味觉减弱背后的机制,

  已有研究证明,肥胖使人舌头味蕾的数量变少、味觉减弱,导致这些肥胖的人寻求更高热量的食物以满足欲望,进而越来越胖。该研究相关的论文已于3月20日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发表。

  丹多的研究团队将小鼠分成两组,一组喂以脂肪含量14%的正常食物,另一组喂以脂肪含量为58%的食物。八周后,食用高脂肪食物的小鼠体重增加了30%,但味蕾数量减少了25%。该实验证明消耗高脂肪食物的小鼠变得肥胖,且出现明显的味蕾损失。
  尽管此前也有证据表明肥胖者的味觉一般会出现障碍,但很少有研究阐述肥胖对味觉系统的分子影响。
  味蕾是味觉感受器,是舌头表面密集着的许多小突起。研究者发现,味蕾由50至100个细胞组成,这些细胞分别属于三种功能独立的细胞。不同类型的细胞具有不同的作用,比如让人感知酸、甜、苦、咸、鲜这五种基本味觉。味蕾细胞的代谢速度很快,平均寿命约为10天,由细胞更新和死亡的平衡严格控制。
  丹多的研究团队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由肥胖引起的慢性低度炎症减少了小鼠味觉组织中味蕾的数量,破坏了味蕾细胞更新和死亡的平衡,并且可能是肥胖人群中所见的味觉功能障碍的原因。
  该研究针对一种特定的炎症性化学物质,即脂肪组织直接分泌的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肥胖症中TNF-α的浓度会明显升高。该研究团队发现,味蕾数量对肥胖引起的炎症化学物质特别敏感,该化学物质的升高导致味蕾总体数量下降。
  但当通过遗传工程的操作来阻碍小鼠出现炎症反应时,他们发现小鼠不再出现味觉损失,这表明肥胖中的味觉功能障碍于肥胖产生的炎症有关。
  丹多表示,人类的生理机能肯定与老鼠不一样,但是味蕾非常相似。当人类变得肥胖时,这种影响味觉丧失的相关炎症性化学物质的浓度也会升高。

  timg (2).jpg

  减肥这道“世纪难题”到底怎么健康解

  管住嘴、迈开腿 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是良方

  控制体重“管住嘴”是重要手段。但这里常有误区,总有人认为不吃东西减太痛苦、难坚持,实际上“管住嘴”并不意味着不吃或是节食,而是选择健康食材、合理饮食。

  早、中、晚三餐不能少,而是要健康合理,简单讲,可以记住“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这个原则。

  减肥不但正餐不能少,还可以适度、合理加餐。最好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左右适当加餐水果或少量点心。加餐的目的在于少量进食减少饥饿感,而绝不是“吃到爽”,所以加餐的内容宜以水果干粮为主,一定不要为了追求好吃而选择糖果零食这些高糖高热的食物。

timg (10).jpg

  膳食减肥的最重要原则是限制每日所有食物的总热量,保证营养的充足供给。减肥膳食中应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果缺乏蛋白质,减肥者就可能出现虚弱、神疲乏力、抵抗力下降等情况使减肥无法坚持。食物可以选择瘦肉、鱼虾、脱脂奶、大豆制品等食品。脂肪应少于25%,不吃肥肉和油大的糕点。限制主食的摄人,每日4-6两,多吃热量低的蔬菜。

  运动减肥是最科学最绿色的减肥方法,减肥时肥胖者通过一定的有氧体育运动,使其消耗身体多余脂肪,促进新陈代谢,达到运动减肥的目的。最常见的运动减肥方法有游泳、慢跑、健身操、跳舞等等。

  跑步是最方便的一项运动,只需每天花半个小时,你会发觉跑步之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会顿时提升不少!爬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项目。但是爬山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年老病弱者要谨慎而行之。游泳也是一项全身参与的有氧运动,对控制体重有很好的帮助作用。而且在水里运动肢体的负担会相对较小,尤其是对膝关节有恙的人而言跑步爬山可能有对膝盖有一定要求,游泳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对膝盖的损伤。

timg (3).jpg

跑步是最便捷可实现的控制体重方法。

timg (4).jpg

爬不仅可以强筋健骨,还可以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

timg (9).jpg

游泳是一项全身参与的有氧运动,对控制体重有很好的帮助作用。而且在水里运动肢体的负担会相对较小。

  (综合澎湃新闻网、新华网、农民日报、参考消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