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贼喊抓贼?曝光脸书“泄密门”的“剑桥分析”被指涉英国脱欧活动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剑桥分析公司“窃取”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是这家社交媒体创建以来最大的用户数据泄露事件之一。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英国当地时间3月19日,英国媒体“第四频道(Channel4)”曝光了英国商业运营的政治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暗访视频。在暗访视频中,“剑桥分析”的人员称,该公司曾受雇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也曾为英国脱欧推波助澜,该公司涉嫌权色钱交易,员工还号称已在中国展开业务。

9968FB0F15EDD13F990B66166A1F48A29ECCDDC2_size71_w600_h336.jpeg

  剑桥分析创始人亚历山大·尼克斯视频截图

  这家公司正是Facebook被爆泄露5000万用户信息的“得益者”。纽约时报在3月20日的报道中称,该公司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选举团队雇佣,通过其获取的超过5000万个Facebook用户的私人信息,提供工具辨别这些用户的性格,从而推送广告影响这些美国选举人的行为。

  “剑桥分析”是家什么公司

  “剑桥分析”为一家私营公司,为选举过程提供数据采集、分析和战略传播。华盛顿邮报称,剑桥分析于2013年创立,2014年参与了44场美国政治竞选。据官网介绍,剑桥分析在2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分部。

  “剑桥分析”的创始人兼CEO为现年42岁的亚历山大·尼克斯。尼克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他所在的公司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投票者,是可以被说服去投票给特朗普的。

  据曾协助创立剑桥分析公司的韦利(Christopher Wylie)对英国媒体透露,剑桥分析公司当初在剑桥并无办公室,后来为了让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Stephen K. Bannon)相信自己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剑桥分析公司在剑桥建了一个虚假办公室。

  数据是如何泄露的?

  剑桥分析公司“窃取”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是这家社交媒体创建以来最大的用户数据泄露事件之一。

  数据泄露的源头,是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应用软件(App),名为“这是你的数字化生活”,向脸书用户提供个性分析测试,在脸书上的推介语是“心理学家用于做研究的App”。当时,共2.7万名脸书用户下载这一应用。

  按照上述媒体的说法,借助这一应用,科根可获取这2.7万人及其所有脸书好友的居住地等信息以及他们“点赞”的内容,因而实际共获取多达5000万用户的数据。

  报道说,科根把数据带到剑桥分析公司,而这家企业是英国战略交流实验室公司(SCL)的美国分支。

  被指涉英国脱欧活动

129838008_15221070018581n.jpg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6日,英国伦敦,被指泄露并利用了5000万脸书用户数据的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近日被多位爆料人指出,该公司也参与了支持英国脱欧的活动。一位为英国脱欧组织“投给脱欧”工作过的爆料人Shahmir Sanni和“剑桥分析”前员工Christopher Wylie出席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指泄露并利用了5000万Facebook(脸书)用户数据的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近日被多位爆料人指出,该公司也参与了支持英国脱欧的活动。

  在与英国卫报3月23日的访谈中,爆料人Brittany Kaiser称,“剑桥分析”为脱欧组织“脱离欧盟”(Leave.EU)进行了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

  Brittany Kaiser是“剑桥分析”2014年至2018年初的业务发展总监,她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后,曾当过“剑桥分析”的发言人。

  Kaiser表示,“剑桥分析”曾要求她否认公司与英国脱欧有关。她称,“我很确定真正的工作确实展开过”,“我们不操作脱欧活动,可能我们的工作在脱欧活动中也没有被用到,但我们确实在(为英国‘脱离欧盟’)从事数据处理和分析。”

  另据报道,一位为英国脱欧组织“投给脱欧”(Vote Leave)工作过的爆料人Shahmir Sanni指控称,一笔62.5万英镑的资金表面上由“投给脱欧”捐赠给了独立脱欧组织“要脱欧”(BeLeave)。而这笔钱实际上以“要脱欧”作为管道,输送给了一家与“剑桥分析”有关的数字服务公司。

  上述报道称,62.5万英镑的捐款大部分都输送给了一家叫做AggregateIQ的加拿大数据公司。而据“剑桥分析”前员工Christopher Wylie称,在英国脱欧期间,这家AggregateIQ公司“几乎就是‘剑桥分析’内部的一个部门”。Wylie正是将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最初曝光给媒体的爆料人。

  英国执法机关展开调查

BA95FC19B2CB94BAC1A74C7F6DD9B476EA70FCB4_size34_w550_h366.jpeg

英国资讯专员办公室表示,将考虑把这起可能的新事实证据,作为其单独的民事和刑事调查的一部分,判断脸书用户数据是否在英国大选时被滥用。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3月20日,剑桥分析宣布,该公司CEO亚历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已被停职。此前在英国4频道(Channel 4)播出的秘密摄录视频中,尼克斯等其他剑桥分析高管曾在暗访镜头中吹嘘,自己与特朗普会面过“多次”,2016年特朗普竞选中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剑桥分析的功劳。

  英国执法机关已经对“剑桥分析”展开了调查。3月23日晚间,英国信息委员会(ICO)的18位调查员进入“剑桥分析”伦敦办公室,进行了约7小时的全面搜查,搜查一直进行到24日凌晨3点。

  据BBC报道,英国信息委员会委员的Elizabeth Denham称,她正在调查这些个人信息是否通过“未经授权”的方式获取,这些数据在分享之前是否获得过有效的同意,为保护这些数据做了什么,以及Facebook在得知数据泄漏时是否采取了有力的行动。该委员会还称,“这只是将个人数据用于政治目的的更大调查中的一部分。”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