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无痛分娩不危险!医生告诉你分娩背后的那些事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无痛分娩对产妇和孩子都没有危害,而且还是一个保护性的作用。做无痛分娩的这个技术手段跟做剖宫产麻醉是一样的,但是用药量仅仅是剖宫产麻醉的几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timg (3).jpg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 ,网络上一则丈夫拒绝产妇无痛分娩因怕影响孩子健康的新闻引起网民关注,关于无痛分娩的各种问题也引发了网络上的讨论。无痛分娩真的有危险吗?

  顺产经历的疼痛达到12级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女性承受的艰辛是男人无法想象的。

  分娩痛感模拟器根据不同孕程时的痛感设置电流强度。其中,1到2级疼痛就像蚊虫叮咬,基本感觉不到;3到4级就像有很多针在扎,5到6级就像有一团火在烧;7级以后就已经痛得麻木,只会觉得越来越痛,而无法具体描述。事实上,女性分娩疼痛可达12级,就像同时断了20根肋骨。

  准爸爸李先生说当体验到3级时,腹部开始有痛感;达到5级时,表情开始不淡定,能够与记者正常交流;当达到7级时,李先生表示如同用装修的大锤在敲击腹部,此时李飞龙已经开始冒汗;“我已经很不淡定了!”当达到8级时,李飞龙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说道;当强度达到9级时,李飞龙表示“感觉内脏在翻滚,肚子都要飞出来了”,交流时,其反应变得迟钝;在现场人员的鼓励和期待中,李飞龙挑战到了10级,“结束了吧,虽然我还能坚持个两三分钟,但到时候就好叫出来了,”在10级体验了大概15秒后,李飞龙表示。

  李先生感慨:“女性生孩子真是太不容易了,到时候希望妻子不要遭太大的罪,但是这个过程也是避免不了的,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她缓解疼痛。”

  无痛分娩对产妇和孩子都没有危害

  为了应对这种疼痛,让产妇在相对放松状态下生产,很多医院推出了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如果从广义来说就是分两种,非药物性、药物性无痛分娩。非药物性主要就是精神慰籍、支持鼓励等。药物性就是用药的一种,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无痛分娩就叫硬膜外无痛分娩,是世界上最认可的,效果最精准最可靠的一种方法。

  无痛分娩对产妇和孩子都没有危害,而且还是一个保护性的作用。做无痛分娩的这个技术手段跟做剖宫产麻醉是一样的,但是用药量仅仅是剖宫产麻醉的几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剖宫产麻醉现在已经发展得非常安全,分娩镇痛的用药量更少,更微乎其微。所以在这方面不应该有什么顾虑。

  很多人认为无痛分娩没有必要,特别是家里的老一辈人常常会说:“生孩子不是生病,不需要治疗,忍一忍就过去了,再说,我们都这样过来了,怎么你就不能生了?”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从麻醉学来看,一些痛是“好痛”,提示疾病隐患,一些痛是“坏痛”,不提示病因。“产痛就是一种‘坏痛’,疼痛让一些产妇吃喝不下,宫缩乏力,导致产程延长,很多人对分娩产生惊恐,甚至不想生孩子。这种‘坏痛’应该给予缓解。”由此可见,无痛分娩还是很有必要的。

  哪类人群不适宜做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适合于可行阴道分娩的所有产妇,她只要是在产房里,预计从可行阴道分娩的,一般来说都可以做,除非有其它的禁忌症。

  什么是禁忌症?比如说产妇极度不配合,或脊柱有非常大的畸形,或有血小板减少,也就是凝血障碍,或发高烧,或穿刺的地方有化脓感染、皮肤破溃等等,像这样的情况不适合做硬膜外无痛分娩。除了这些极致的原因以外,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所有产程从理论上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哪怕在潜伏期、活跃期,甚至在第二产程都可以,但是事实上在第二产程就不可能再接受了,因为宫口开全,她有可能会开始生了。但是只要产妇有强烈的意愿,医生还是可以给它实施的,国外也有这样做法。

  欧美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率已经达到了85%以上,但是在我们国家无痛分娩率还是比较低,前几年只有1%。这几年通过产科麻醉学界的不断地大力推广,中国目前比例增至10%左右,但是也是一个比较低的数据。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金羊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