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扫码支付今天起限额! 500元你够用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每天通过扫码支付不能超过500元了?”是的,4月1日起,《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下称《规范》)、《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单日限额500元的规定。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每天通过扫码支付不能超过500元了?”是的,4月1日起,《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下称《规范》)、《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单日限额500元的规定。

timg.jpg

(网络图)

  静态条码每天限额500元够用

  何为静态条码支付?常见的杂货店、小吃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属于静态条码。我们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付款码供商家来扫的则属于动态条码。

  据了解,目前,采用静态条码支付的多为街边摊位和零售商店,如购买水果蔬菜、小吃点心、油盐酱醋等消费为主,单人单日很少超过500元。

  静态条码长期有效,但是有风险,比如说:犯罪分子可将静态条码替换成其他条码(收款账户),欺骗消费者转账到其他账户;把钓鱼诈骗网站或木马程序制成静态条码张贴,诱导消费者扫码从而盗取资金;静态条码往往被张贴在醒目位置,容易被盗取,作为伪造支付凭证进行不法交易;普通的手机摄像头不具备加密功能,容易被改装或加装盗取程序与软件。

  因此,央行规定,静态扫码同一银行客户或支付账户每天最高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支付清算协会表示,根据现有的零售支付数据估计,95%以上的消费者采用静态条码支付的额度小于500元,因此该限额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要。

  对于超过500元的部分,商家扫客人手机的动态条码便可以解决支付限额问题。

  动态条码支付限额分三个档次

  对于普通消费者,《规范》第二章条码生成和受理中规定,条码支付需按验证安全性从高到低分四级限额。不同级别的安全验证,也对应不同级别的支付额度。

  因此,除了上面提到的静态条码,在商场、便利店扫码付款会用到的动态条码,从4月1日起也要限额。根据你采取的支付验证方式的不同,动态条码支付的限额分为三档:1000元、5000元和不限额。具体的限额情况,请参照下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补贴可能不会经常有了

  除了上述两个明显的支付限额变化,条码新规实行后,你可能还会发现,优惠补贴活动可能不会大规模见到了。

  央行在去年末发布新规时明确说,不能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

  在央行看来,部分市场机构在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时,在定价和市场推广策略中采取倾销、交叉补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滥用本机构及关联企业的市场优势地位,排除、限制支付服务竞争,导致支付行业无序发展和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央行称,“便捷的使用方式、良好的用户体验是支付创新的生命力,但不能单纯追求无底线的创新;稳定、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是支付业务长远发展的保障,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

  【延伸阅读】

  4月新规来了!

  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我国已认定26万多户纳税人开缴环保税 

  2018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我国有了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环境保护税将于4月1日迎来首个征税期,目前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识别认定环境保护税纳税人26万多户,环保税实行按季申报。

  环保税的纳税人,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这意味着,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缴纳环保税。居民个人也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

  105种办税事项只需“跑一次”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日前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对清单中列明的5大类105个办税事项将实施“最多跑一次”,其中发票挂失、自然人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补办等事项都在“最多跑一次”清单之列。据了解,这项规定将从4月1日起实行。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明确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的登记、托管、交易等监管事项;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行为;禁止受托资金转委托和提供通道服务等行为,切实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二是切实强化监管和风险管控机制,包括强化境外投资监管,明确保险资金从事境外投资应符合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的相关规定;明确风险责任人制度,规定保险机构应当明确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的风险责任人及首席投资官,将风险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要求。三是切实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主要是将近几年有益实践经验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包括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私募基金,允许保险资金进行风险投资,这些举措将切实加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有助于缩短中间环节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四是根据“放管服”等政策安排修订有关内容,包括明确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行注册制管理,债权投资计划等产品发行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保监会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明确资产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职由事前核准改为事后报告。

  航班时刻管理办法4月起实施

  为进一步推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的公平、高效、竞争和廉政,促进航班运行的正常有序,深入推进民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在航班时刻配置上,该办法实现了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重大创新转变。具体而言,航空企业配置基数以航空承运人上一个同航季的航班时刻执行率监管记录、航班正常性监管记录、滥用航班时刻监管记录、航空安全水平监管记录的加权平均来确定,有明确的可操作标准。

  办法明确规定,根据航空企业配置基数与时刻效能配置系数的乘积,从大到小确定优先配置次序,航空承运人按照优先配置次序在航班时刻池中选择航班时刻。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