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日本:抽烟后45分钟不得乘电梯 看世界各国禁烟规定谁最狠

编辑:金晨
导 语

据报道,奈良县生驹市政府规定,从4月1日起,政府职员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使用电梯,以免让电梯内其他人被动吸入“三手烟”。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据报道,奈良县生驹市政府规定,从4月1日起,政府职员在吸烟后45分钟内不得使用电梯,以免让电梯内其他人被动吸入“三手烟”。        

  这一规定主要依据的是日本产业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在抽烟后45分钟内,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从体内排出,有的附着在头发和衣物上,有的飘散在周遭空气中,变成“三手烟”。目前,生驹市政府并没有针对这一新规制定出具体的处罚措施。市政府工作人员支持该项新规,并表示在要求市民进行协作之前,市政府职员应起到带头作用。

08d58PICuwp_1024.jpg

  (网络图片)

  那么,除了日本在禁烟方面已有举措之外,其他国家在“禁烟”措施方面也没落后,看看到底是哪国的禁烟规定最狠呢?

  最严厉

  西班牙:承担巨额罚金

  在禁烟立法进程上,西班牙虽比欧洲其他国家慢了半拍,但西班牙的“禁烟令”算得上是欧洲最严厉的了。西班牙从2011年1月2日实施禁烟法令,违反者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高60万欧元(约合57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罚金。

4bxtdclrnwy.png

  (网络图片)

  最吓人

  泰国:警示图片很可怕

  在泰国控烟奖惩制度包括,酒店大堂、火车车厢、按摩院、美容院等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违反法规、在上述场所吸烟的人将被处以2000泰铢(合人民币400多元)的罚款。

  在烟盒上也会印制健康警示性语句和图片,被认为是减少吸烟人数的有效手段之一。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内容分别有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

  最倒霉

  挪威:烟客吸烟店家“买单”

  2004年6月1日,挪威控烟法生效,使挪威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全世界第二个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国家。该法禁止在所有提供食物的设施内吸烟。挪威政府宣布的禁烟令生效后,任何人若是在酒廊、咖啡厅或是餐馆内吸烟,店家必须为触犯条例的每一名烟客缴付罚款,甚至可能被迫停止营业。

  最彻底

  不丹:唯一全面禁烟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

  最直接

  新加坡:范围广 罚款重

  禁烟,新加坡是个典范——1970年开始禁烟,公众场合吸烟会被罚得很厉害,因而在公众场合违规吸烟的人几乎没有。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政府每过几年就要修改《禁烟法》,扩大禁烟范围。

  法规不只是笼统地写公众场合禁烟,而是指出具体地方。在公共服务交通设施(地铁、轻轨、公交车)、博物馆、图书馆、电梯、电影院、剧院、餐厅等地方吸烟,违规人罚款200到1000新元(一新元约合人民币5元)。

  中国现状:加速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冯玉祥孙女冯丹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的建议是国务院尽快审议通过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应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一致,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

  控烟立法 
  危害公众健康是全球性问题

  冯丹龙表示,2016年10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第二篇《普及健康生活》第五章《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中明确提出“开展控烟限酒: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烟草流行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并带来严重后果的全球性问题。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占全球不到五分之一的人口却消费了占全球44%以上的卷烟。厉行控烟,是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而可行的根本措施之一。

  冯丹龙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已12年,但我国至今尚未制订全国性控烟法律或法规。据统计,从《公约》生效的2005到2014年的10年间,全球烟草销量(除中国外)下降12.68%,唯有中国的烟草销量不降反升,10年销量增加了30.18%。这既有损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侵害了人民健康权益。

  国内地方立法初见成效,公共场所禁烟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支持。近几年来,京、沪、广、深等18个城市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

  (综合环球时报、羊城晚报、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网、北京晨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