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韩国人最喜欢的总统?文在寅排第一,朴槿惠垫底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最近,韩国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文在寅成为最受韩国人喜爱的总统。而朴槿惠以2%的支持率把关倒数第一。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最近,韩国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文在寅成为最受韩国人喜爱的总统。去年5月当选的他,以36%的支持率高居榜首;朴槿惠的父亲、创造“汉江奇迹”前总统的朴正熙,以27%的支持率排名第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被韩国人奉为“工薪族神话”的李明博,由于近来丑闻缠身,加之遭到拘捕调查,国民好感度位列倒数第二;而最尴尬的,当属“亲信干政门”的主角朴槿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她的形象已经跌至谷底,以2%的支持率把关倒数第一。

8.jpg

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

  文在寅成韩国人最喜欢的总统

  据韩国《国民日报》报道,3月31日到4月1日,韩国舆论调查机构Rsview受韩媒NEWS 1的委托,面向全国1000名成年人发放问卷,对历届总统的好感度进行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好感度榜单上的排名依次为:文在寅(36%)、朴正熙(27%)、卢武铉(19%)、金大中(7%)、金泳三(3%)、李明博(2%)和朴槿惠(2%)。报道说,七成受访者对文在寅的职务评价是“非常好”。

  在政党好感度调查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以50%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其次是朴槿惠的老东家自由韩国党(20%),之后是正未来党(8%)、正义党(6%)和民主平和党(2%)。

  而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盖洛普3月6至8日以全国1005人为对象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文在寅国政支持率达71%。另有22%的人对文在寅履职给予负面评价。在此次调查中,年轻一代普遍对文在寅表示了支持。据调查,30岁年龄段者的支持率最高,为82%,其后依次为40岁(76%)、20岁(75%)、50岁(64%)和60岁以上(61%)。

  有分析称,舆论普遍认为,性侵乱象不只是局限左翼政界或文艺界的问题,而是权力关系不对等酿成的整个社会的普遍症结。专家认为,文在寅政府一系列对朝外交策略赢得民心,外交利好冲淡了性丑闻利空。

9.jpg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朴槿惠垫底 或判处30年监禁

  在此次调查中,最尴尬的当属“亲信干政门”的主角朴槿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她的形象已经跌至谷底,以2%的支持率把关倒数第一。

  去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随后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

  去年4月,检方以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包括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企业出资。今年年初,检方向朴槿惠追加3项指控,包括违反选举法和违反国家情报机构相关法规。至此,朴槿惠累计受到21项罪名指控。

  检方今年2月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同时处以1185亿韩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罚款。

  据韩国媒体4月1日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定于6日就朴槿惠案作出一审判决。

  一些分析师推断,与崔顺实相比,朴槿惠另外面临制定“文化界黑名单”和泄露青瓦台文件等指控,同时作为前总统,所面临的问责力度应更大。所以,对朴槿惠的量刑预计将高于崔顺实的20年监禁。

  此外,曾被韩国人奉为“工薪族神话”的李明博,由于近来丑闻缠身,加之遭到拘捕调查,国民好感度屈居倒数第二。

  逃不过的“青瓦台魔咒”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3月22日晚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了逮捕令,李明博成为韩国第四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等。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中,此前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前总统均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而随着韩国检方正式传讯,77岁的李明博料将难逃“魔咒”。

  此前,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遭检方传讯后,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卢武铉则因涉嫌受贿遭调查,后来跳崖自杀。朴槿惠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等十余项罪名指控,被韩国检方申请判处30年有期徒刑。

  事实上,回顾以往韩国历届总统们的最终结局,“青瓦台魔咒”似乎从来没有远离过居住在韩国最高权力所在地的青瓦台,即便最终没有身陷囹圄,也多是难以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