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95后都已开始安排“身后事”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年轻人、中年人因受教育程度高,思想观念更开放。随着观念转变和突发情况增多,在立遗嘱者中,已经出现了80、90后的身影。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立遗嘱的都是“高龄”老人?那可不一定!虽然在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老年人考虑的事。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破这一禁忌,早早安排好“身后事”。

  在无锡锡城公证处,立遗嘱的人群中甚至已经出现了95后的身影,最年轻的是95年和97年的两个女孩。人们忌讳遗嘱的心理有了改变。

  有网友调侃:是时候立遗嘱交代下我的蚂蚁花呗、信用卡分期、京东白条……

11.jpg

  90后立遗嘱不是新鲜事

  老年人的传统观念认为,立遗嘱是“触霉头”,而年轻人、中年人因受教育程度高,思想观念更开放。而随着观念转变和突发情况增多,在立遗嘱者中,已经出现了80、90后的身影。

  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公证处,一个22岁的“95后”,因为长期在国外留学,早早立下遗嘱,明确自己“意外”后的房子归属。这也是该处到目前为止办理遗嘱最年轻的对象。

  记者从无锡市锡城公证处了解到, 2017年该处共受理遗嘱公证1200多件,其中30到60岁之间立遗嘱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立遗嘱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而且比例逐年增加。

  其实,80后、90后立遗嘱早已不是新鲜事。据介绍,现在年轻人文化程度比较高,法律意识较强,一旦看到身边有朋友、同事遇到了意外伤亡事故,感同身受的同时,又觉得自己有多余的财产需要处理,这时候就会有订立遗嘱的想法。

  遗嘱立得过多,立得过早,是不是说明了亲情的淡漠、婚姻的不牢固?业内人士表示,立遗嘱只是以防万一,避免自己身故后因为财产处置问题出现麻烦。

  用一位从业30多年的公证员的话来说,“房产等财产只是有形的继承,传承更多的是更有价值的亲情、精神和家风,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正能量。”

12.png

  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今年的3月21日,中华遗嘱库向社会发布了成立5年来的遗嘱白皮书(2013-2017)。白皮书显示,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72.09岁。

  对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二是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独生子女家庭所订立的遗嘱占总数47.74%。陈凯表示,以前不少人认为订立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主要是多子女家庭才有需求。但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还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陈凯表示,为了确保遗嘱效力,在办理遗嘱时,需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来保证遗嘱真实性,这需要订立遗嘱的人具备听说读写能力。但不少老年人因为年纪较大,视力听力和书写能力较低,可能无法通过遗嘱登记系统,导致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陈凯建议,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13.jpeg

  虚拟财产能立遗嘱继承吗?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随之衍生了“虚拟财产”的概念。“虚拟财产”是随着互联网络游戏的发展而出现的词语,是指在互联网空间存在的非物化、数字化的一种财产形式。它包括网络游戏账号、游戏货币、游戏账号拥有的各种装备以及网民的电子邮件、网络寻呼等一系列信息类产品。

  在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产业基础上,网络虚拟财产广泛存在,极大便利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随之而来的纠纷也层出不穷,与虚拟财产确权、侵权和继承相关的案件屡见不鲜。

  有律师指出,目前的主流观点是,对具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不可以继承,如个人聊天工具qq、网络id等;对没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则可以继承,如网上店铺、作品版权和游戏币等。不过,现行继承法列举的遗产类型中并没有包含网络虚拟财产,而且我国目前还没有系统、规范的网络财产继承方面的立法。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表示,网络虚拟财产的归属问题一直是热点,建议承认网络虚拟财产“物”的法律属性,明确网络虚拟财产物权保护,并规定网络虚拟财产的所有权归属于网络用户而非网络服务提供商。在网络实名制的前提下,将网络虚拟财产纳入遗产继承的范围。

  另外,还有专家建议,要制定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法,明确界定虚拟财产的权属确认、保护范围、价值认定、监管主体等。

  (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报、金羊网、浙江法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