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今年铁路首次系统性大调图 这些地区迎来“复兴时代”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

article_201804_10_106_5acbfbbd160bd.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

  京津城际成为“复兴号”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科科长朱殿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的列车将达到627.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占比超过六成,共计390对,再创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历史新记录。最引人注目的是“复兴号”列车再扩容。从北京铁路局始发新增“复兴号”列车39对,共计达到108.5对。其中,京沪高铁新增8对,京津城际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至此,京津城际也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登上G19次“复兴号”高铁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登上G19次“复兴号”高铁(来源:人民政协网)

  杭州、合肥迎来复兴新时代

  据记者了解,本次调图,杭州和合肥也首次迎来高铁复兴新时代,成为继上海、天津、济南、南京、广州、武汉、太原、石家庄、沈阳、成都、郑州、西安、长沙之后,新增的第14个和第15个从北京始发“复兴号”列车的省会级以上城市。

  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启用三对“复兴号”高铁,分别为G19/G20、G31/G32、G39/G40,最快的列车是G40次,全程只要4小时23分。

  目前,3对杭京高铁“复兴号”车票已经在网上开售。“复兴号”的价格不变,高铁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杭州去北京有18趟车,今天出发的车次已经有9趟的车票售完。

  “复兴号”列车Wi-Fi全覆盖,动车组每排座位前后还配备了220伏插座,没带插头也没问题,座位上专设了USB接口,大家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以后去北京,不妨选择更舒适的“复兴号”吧。


资料图: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在浙江义乌首发。

  货运潜力进一步挖掘

  在货运方面,通过本次调图,中国铁路的货物运输潜力也将进一步被挖掘。

  按照计划,此次调整将增加货物快运班列及大宗物资直达列车。

  这其中,铁路部门将增加中欧班列4条,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物流需要;增加跨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84列,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此外,铁路调图将继续挖潜大秦、唐呼、瓦日等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主要货运通道运输能力,通过增开货运列车220对,其中增开万吨及以上货运列车60列和优化枢纽分工等措施,实现货运列车高效快捷的运输组织,预计全年货运发送量可增运2亿吨。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