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回忆杀!小霸王回归游戏市场 盘点那些伴随我们成长的经典游戏

编辑:金晨
导 语

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小霸王”这个词是一段美好而难忘怀的童年时光,记录小时候和朋友一起玩电视游戏机的日子,见证小时候和朋友最纯粹真挚的友谊。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小霸王”这个词是一段美好而难忘怀的童年时光,记录小时候和朋友一起玩电视游戏机的日子,见证小时候和朋友最纯粹真挚的友谊。而最近有消息称,这波童年回忆,即将回归了!天了噜!“小霸王”游戏机回来了!

  这两天,一则关于游戏机的消息刷屏了不少人的社交网络。没错!小霸王发布版权公告,宣布正式重新回归游戏机市场。大家都知道,小霸王红是因为其完美复制任天堂,但也因其高度模仿,惹来不少非议。于是这次,小霸王强调:维护正版游戏,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小霸王表示将开发更重视玩家体验的游戏主机及平台,并将配合其发展正版游戏的战略规划,逐步撤销对第三方厂商的游戏机生产授权。这意味着,此前以“小霸王游戏机”名义,销售的仿制游戏机产品,今后将不会在市面上继续存在,也意味着今后高端游戏主机产品将是其主推的重点。这次,回归的小霸王游戏机将不再走仿制之路,未授权游戏也不会出现,相信过不了多久,小伙伴们又能听到那原汁原味的开机声音:“小霸王其乐无穷”!

timg (4).jpg

  回顾:曾经命途多舛 如今卷土重来

  小霸王在游戏行业的探索可以说是一波多折。该公司的发家史要从1989年说起,如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著名投资人段永平在那一年接手了中山市怡华集团属下的一间小厂,接手当时,这间小厂年亏损200万元。站在任天堂带来的游戏机浪潮风口,段永平果断带着工厂转攻电子游戏机市场,三年之后,1992年这间小厂产值已达1亿元,1995年小霸王的产值已经到10亿元。“打工皇帝”段永平创造了小霸王的传奇,然后转身离开。

  据了解,小霸王于1991年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1993年和1994年连续推出两代小霸王电脑学习机,除了成龙,还先后重金聘请香港武打明星柯受良、《正大综艺》节目主持人爱华、台湾著名影视明星贾静雯担任代言人。

  但1995年段永平出走带来的人事动荡,给了小霸王重重一击。随后,小霸王在产品市场策略上也发生了转变,开始追求多元化经营,开始做VCD、复读机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散了游戏机上的投入和品牌建设。在政策上,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停止一切关于游戏机的生产、销售、经营活动,这给了小霸王又一重打击。

  2004年小霸王内部结构也发生重大变革,怡华集团把小霸王陆续拆分成4家公司,先后成立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数码音响有限公司、深圳市小霸王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卫厨电器有限公司。从此,小霸王游戏机的辉煌时代结束。

  游戏机禁令直到2015年才解除,2015年1月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遗憾的是,随着软硬件的不断发展,红白机游戏机已几乎绝迹,小霸王也渐渐从舞台中央退场。大潮退去,小霸王有些蒙眼前进的意思,先后做过电脑学习机、VCD、复读机等,可惜的是全都不复往日辉煌,公司业绩也再无起色。

  不过,在近几年,小霸王又有了卷土重来的迹象。2013年12月25日,小霸王宣布将携手阿里旗下的TVOS共同推出搭载阿里TVOS的家庭游戏机,并且将在阿里TVOS平台上进驻多款小霸王自主版权的体感游戏;2016年3月,小霸王与游戏芯片供应商AMD签订战略协议,合作定制VR主机芯片,跨入VR新产业,同时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高端主机芯片的公司。此后,该公司于2016年5月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负责VR、主机游戏软件的研发。

  盘点: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经典游戏

timg (3).jpg

  1、超级马里奥

  提起“小霸王”就不得不提《超级马里奥》,这个游戏伴随着很多玩家走过年少时代,也帮很多人实现了“拯救公主”的梦想。

  作为游戏史上最知名的游戏角色(没有之一),最畅销的游戏系列(同样没有之一),任天堂最成功的游戏品牌(依然没有之一),马里奥这个名字已是传奇。

  在游戏中,马里奥为了救出自己心仪的公主,带领我们冲破一道又一道的关卡,用自己的脑袋顶出一件件让我们成长的道具,变大菇、变身菇……这些道具蘑菇都隐藏在地图中的每一块砖头中,为了记住这些有道具的砖头,大家也实在花费了不少心血。

  后来,《超级马里奥》有了不少后续之作,主角马里奥、路易、桃子公主、蘑菇王子已成为任天堂公司的招牌人物,甚至在不少影视剧中都能看到他们可爱的身影。

  2、热血系列

  热血系列游戏是那个年代的孩子们玩得比较多的系列游戏,包括《热血足球》、《热血篮球》、《热血物语》等等。游戏主角国夫是一名“热血高校”的学生,被大家称为“正义的不良”,名字虽有些让人觉得叛逆,可是“不良”在游戏中总是热心帮助“热血高校”的伙伴们。这样的游戏题材,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们助人为乐的善心。

timg (2).jpg

  3、魂斗罗

  相信经历过“小霸王”年代的很多人都玩过这款游戏,不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路边,都会听到男孩子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获得更多的“命数”,或者是哪一种武器更厉害的话题。

  《魂斗罗》游戏中,跳跃和射击是主人公的强项,“魂斗罗”则是指具有崇高战斗精神和掌握极高游击战略的人。因为游戏中主要使用枪械进行闯关,也因此成为了枪械游戏的始祖。现在,在不少网络直播平台上,还有玩家使用各种模拟器在电脑上进行这个游戏,更可以证明这款游戏带给游戏爱好者的美好回忆。

timg.jpg

  4、拳皇系列

  拳皇又称KOF,即“The King Of Fighters”的简称,是一款经典格斗类游戏。

  游戏的故事背景并不花哨,一群身经百战的格斗明星以一种全新的对战方式,结合成强大的队伍进行对战。一对一的对战模式,其实就是电子竞技的雏形,花哨的技能需要操作者用流畅的手法去完成,完美的KO需要团队的配合。

  拳皇系列游戏中以《拳皇97》最为经典,是追求极限对战快感的梦幻一代,没有人敢说自己在这款游戏上是最强的。时至今日,在电子竞技的舞台上,拳皇被搬上了电脑端,依然有数以万计的玩家在不断挑战这款游戏的极限。

timg (1).jpg

  5、合金弹头系列

  《合金弹头》开创了枪械游戏的另一个境界,同时又将幽默诙谐加入其中。

  游戏中,各式各样的冲锋枪与坐骑、夸张的人物动作,令玩家们耳目一新。游戏中的角色会因为大吃大喝而发胖,还会因为站在悬崖边上而吓得流鼻涕,这几乎是对所有街机游戏角色的翻盘与嘲讽,然而英雄也是人,这样的英雄角色更真实,更贴近大众,反而吸引了不少玩家。

  现在,《合金弹头》已经推出第8个版本了,但据不少玩家推测,它还应该有更多续集,原因是大家根本没玩够。

  (综合人民网、央广网、华西都市报等消息)